陈文辉谈保险资金举牌:引导险资做友好的投资者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北京报道
2017-02-22 17:47

针对险资频频举牌的行为,2月22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保监会高度关注保险公司的举牌行为,采取了一系列强化监管和防范风险的措施。据介绍,保监会财务的措施包括多次召开行业会议,提示有关风险。二是出台信息披露、压力测试等政策措施,用信息披露的办法加强社会监督。开展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监管。...

针对险资频频举牌的行为,2月22日,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保监会高度关注保险公司的举牌行为,采取了一系列强化监管和防范风险的措施。

据介绍,保监会财务的措施包括多次召开行业会议,提示有关风险。二是出台信息披露、压力测试等政策措施,用信息披露的办法加强社会监督。开展资产配置审慎性监管,加强资产负债匹配监管。加大查处力度,派出检查组开展专项检查,对于发现的违法违规问题,有些已经给予了严肃处理,有些将继续给予严厉处罚。

陈文辉还表示,今年1月份,保监会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保险资金股票投资监管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有针对性地规范了保险资金股票投资、重大股票投资和收购行为,涉及举牌的需要在信息披露要求基础上进行事后报告。重大股票投资要事后备案,明确禁止与非保险一致行动人共同收购上市公司。

他强调:“我们的保险资金要为我的保险主业服务、为被保险人服务,而不能为它的股东服务、为业外一致行动人服务,用制度引导保险资金做友好的投资者。”

陈文辉表示,保险资金在投资中应当以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为主,股权等非固定收益类的产品为辅。股权投资应当以财务投资为主,战略投资为辅。即使是战略投资,应当是以参股为主,控股为辅,这是我们基本的原则和投资理念。

(编辑:马春园)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