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构提前布局“两会”行情,大盘阶段高位或进入窄幅震荡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7-02-23 07:00

随着全国“两会”临近,资本市场逐渐进入“两会”周期。在近段时期,沪指虽并未出现大阳线,却以小幅上涨之势连续...

随着全国“两会”临近,资本市场逐渐进入“两会”周期。

在近段时期,沪指虽并未出现大阳线,却以小幅上涨之势连续上攻,距离3300点大关已经不足40点。在此期间,不少机构由于提前布局相关板块,已经获取了可观的上涨收益。

多位机构投资总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考虑到“两会”政策因素影响,此前已在“两会”利好的“一带一路”、国企改革等主题上有所布局,此外与经济复苏的周期股也成为“两会”窗口期机构布局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有基金经理提醒,目前上证指数已经处于阶段性高位,部分资金有获利了结的可能,大盘结构性波动可能会加大。

“两会”行情逐渐兑现

一年一度的全国“两会”,对资本市场而言,是一段不错的主题投资时期。在“两会”前夕的这段窗口时期,不少机构已经先行布局。

北京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两会’窗口期提供了更多的政策预期空间,从春节后以来股市场内杠杆、换手、成交的改善来看,情绪面改善已初露头角,我们认为其将进一步延续,市场可能有一波不错的行情,相关主题会有不错的投资机会,所以进行了一定布局。”

在此前记者面向北上广深四地进行的投资总监调研中,多数投资总监提到的看好方向,也涉及到与“两会”利好方向相关的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建筑、环保等主题或板块。

从各板块近期的活跃度来看,确实能看到资金对“两会”相关板块的追逐。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一带一路”、国企混改、PPP、环保等概念板块2月以来均有不错的涨幅。

其中,“一带一路”概念板块表现最为抢眼,截至2月22日,该板块2月以来的涨幅已经达到12.98%,远超大盘部分股票涨幅在40%以上。

此外,国企混改、PPP、环保这几个概念板块2月以来的涨幅分别是4.84%、4.26%及4.05%。

广发证券此前发布的一份研报显示,从历史数据来看,A股市场确实存在较为明显的“两会”日历效应。该研报显示,上证综指、中小板及创业板在“两会”前1个月都有较大的涨幅,其中以创业板的表现最为强劲。创业板指数自2010年发布以来,“两会”前1个月内平均涨幅为8.2%,“两会”前1月上涨的比例为83.3%。在“两会”前两周,创业板指数的平均涨幅也有1.1%,上涨比例为50%。

不过,相对而言,游资对此类主题性投资机会的追逐较公募更为热烈。深圳一位公募基金经理表示,“‘两会’催生的行情多是短期的,我们并不会去刻意参与,只是恰好我们看好并持有的标的正处于热门板块上,所以近期也有不错表现。相对来说这种短期炒作主要以私募或游资居多。”

深圳一家私募基金负责人称,事实上,从1月下旬起市场便已经有资金炒“两会”相关的混改概念。“混改炒作从之前集中在上海、广东、北京开始转移到其他地方,随着其他地方、其他领域改革消息的出现,市场资金就会跟随着消息不断轮动炒作,说明白点其实就是炒地图。”

前述提到天山股份(000877)无疑是近期最吸引游资关注的股票之一。由于该个股集“一带一路”、“混改”、“水泥涨价”等多重概念于一身,股价一路暴涨,2月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达到88.46%,今年以来的股价涨幅则接近100%。近期以来的数个交易日中,天山股份接连登上龙虎榜,包括上海、浙江等地的多个活跃游资营业部现身其中。

结构性波动或加大

伴随着“两会”红包行情的演绎,上证综指以“小碎步”不断上攻,并不断靠近3300点关口。

2月22日当天,沪指在基建板块的带动下再度上涨0.24%,报收3261.22点,实现三连阳;而创业板指在前日大涨之后遭遇调整,但在尾盘阶段曾大幅拉升至翻红,最终微跌0.06%。

不过,由于市场回暖已有一段时间,部分机构人士也提醒投资者注意风险,对于前期涨幅过多的股票应谨慎对待。

沪上一位基金经理指出,“历史上‘两会’召开期间市场也多为平淡,如果没有资金支撑,前期涨幅较多的股票可能面临较大的下行压力。”

融通基金相关人士亦表示,“上证综指从1月中旬至今,已经反弹160余点,融通基金投研判断,由于指数处于阶段性高位,‘两会’即将召开,大盘可能进入窄幅震荡区间,其中结构性波动加大。”

不过,由于离“两会”尚有一周左右时间,机构普遍认为政策相关的主题仍有一定表现空间,只不过从个股上应有所遴选。

前述融通基金相关人士表示,“我们认为,‘两会’前,政策相关的主题可能会在二级市场扩散,如国企混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市场可留意观察催化剂;另外,投资者可以从业绩确定,尤其是一季报业绩超预期的成长股中,自下而上地挖掘标的。”

整体而言,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是机构在两会窗口期最推崇的两个方向。

九泰基金有关人士指出,“ 国企改革有望出台进一步的政策举措,推进决心进一步彰显,力度也将进一步加大,前期时断时续的预期有望得到修复。与此同时,国内政策叠加全球格局的变化正催化‘一带一路’加速升级。地缘政治状况有所好转,军工主题热度有所下降,后续军民融合和军工院所改制的边际改善更值得关注。”(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