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税改计划发布在即 美股再创新高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报道
2017-02-23 07:00

北京时间2月22日晚间,美股盘前走高。此前,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0.6%,创下2365的收盘新高。道指和纳指也创下新高,道...

北京时间2月22日晚间,美股盘前走高。此前,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0.6%,创下2365的收盘新高。道指和纳指也创下新高,道指上涨0.6%,现在距离突破21,000点只差257点。

而在特朗普就职的一个月中, 20个完整交易日里,美国三大股指连连创出历史新高,多只股票股价自特朗普2016年11月当选以来创出历史新高;自美国总统大选日以来,三大股指已经累计上涨10%。

“市场反映了一个古老的交易秘诀,即跟趋势做朋友。”CMC Markets的首席市场分析师Ric Spooner在报告中表示。他认为,此前的大规模涨势均源于市场对特朗普有关减税和基建计划的期待。

而对真正的大考即将于下周开始。

2月28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将向国会进行首次国情咨文,届时,他可能将公布其税改计划和基建计划的细节。此前,2月9日,特朗普表示,将在未来2-3周内发布税改方面的重大事宜。当天白宫也称,特朗普即将公布一份全面税改计划,并称这将是自1986年以来最为全面的税改方案。

一位不便具名的华尔街大型保险机构首席经济学家向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降低企业税率是市场关注焦点,而有效税率则是重中之重。“目前的反应来看,市场对税改充满期待。”

减税和基建预期

毫无疑问,税改和基建计划将是国情咨文的最大看点。

从税改来看,特朗普想兑现承诺或将非常艰难。早在竞选期间,特朗普就承诺会推动将回归美国本土的企业征收的税率从当前的35%大幅下调至10%甚至更低。

鉴于大幅减税将导致联邦政府赤字飙升,国会可能不会批准。但如果为了获得国会通过而小幅调整税改,又可能让期望颇高的人们强烈不满。

而从基础建设支出计划来看,也面对同样的两难困境。如果支出太大则无法通过国会一关,如果选择适当收敛其支出计划以获得国会批准,则市场或将不会满意。

“减税和基建计划是否能通过、以及其实施效果将在未来主导市场。”上述首席经济学家向本报表示。

但即便如此,美国未来经济预期也并非仅仅押注于此。从2017年以来的美国就业、通胀多项数据来看,均超过预期。“美股的上涨已不完全是源于对特朗普政策的前景预期,很大程度还得益于美国经济基本面稳步走强,就业市场显著改善,通胀趋近美联储目标水平,且消费者信心指数频频刷新历史高位,制造业实现近年来最强劲增长。”上述首席经济学家分析说。

除了国情咨文外,金融市场正在等待美联储22日稍晚发布的1月31日-2月1日政策会议纪要,从中寻找有关加息立场的最新线索。

财报季显示美国消费回升

此外,股市涨幅同时也源自于美国企业的基本面改善。周二(美国当地时间2月21日)推升股市的主要力量来自于沃尔玛等消费巨头的乐观财报。

全球最大的实体零售商沃尔玛(Wal-Mart)去年第四季营收1309.4亿美元,略低于市场预期的1312.2亿美元,但美国同店销售却增长1.8%,优于预期的1.3%,创下2012年7月以来最佳业绩,同时每股盈余达1.3美元,也略优于预期的1.29美元。该股周二(21日)上涨3%,收报71.45美元。

美股企业财报季已接近尾声。截至2月17日,标普500成分股当中已有411家成分公司公布了财报。从已经公布的财报来看,本财季极有可能成为两年来表现最好的一个财季。

截至目前,82%的标普500企业发布业绩报告中,有66%的公司盈利好于预期,第四财季标普500整体盈利增速达到4.6%,显著好于预期,为两年来首次连续两个季度的同比正增长。

上述已公布财报的公司总盈利环比增长了8%,营收环比增长4.9%,68.9%的公司盈利超出预期,54.7%的公司营收超出预期。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