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新闻:昨日保监会将险资举牌、万能险等问题都说清楚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7-02-23 07:14

1475362663227338.jpg

头条

2月22日下午,保监会主席项俊波携三位副主席陈文辉、黄洪、梁涛一同参加国新办发布会,会议要点:

  • 2017年监管手段将更加丰富,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

  • 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

  • 万能险是一个成熟的产品,本身并没有问题。

  • 保险公司要像上市公司一样披露。

  • 引导险资坚持价值、长期及稳健投资 做友好投资人,股权投资应该以财务投资为主。

财经要闻

1、银监会:2016年四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境内外本外币资产总额232.3万亿,同比增长15.8%;负债总额214.8万亿,同比增长16%。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1.74%,比上季末下降0.02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176.4%,较上季末上升0.88个百分点。

2、经济参考报:为了在新形势下兼顾多个目标,中性货币政策需要把握好四个平衡。第一,松与紧的平衡;第二,不动与动的平衡;第三,金融与实体的平衡;第四,总量与结构的平衡。

3、保监会:2016年末,原保险保费收入30959.1亿,同比增长27.5%。保险总资产151169.16亿,较年初增长22.31%。资金运用余额133910.67亿,较年初增长19.78%,其中,股票和证券投资基金17788.05亿,占比13.28%。

4、人民网:2008年的“4万亿”计划是为了应对全球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而临时推出,而“45万亿”只是地方政府每年例行的工作安排。前者属于固定资产投资的增量,后者是常态的存量,两者大相径庭。

5、中证报:监管层目前正以再分层为抓手,加大新三板制度供给改革进行研究,未来有望在创新层之上推出“精选层”,并在此基础上引入竞价交易等制度。专家指出,如果上述内容落地,将大大提升新三板的活跃度。

6、央行:周三进行了500亿7天期、400亿14天期和300亿28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分别维持在2.35%、2.5%和2.65%不变。当日有650亿逆回购到期。

7、统计局: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以来,房价持续趋稳回落。其中,11个城市1月份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至0.5个百分点之间;3个城市环比持平。

8、中证网:被视作金融支持“去杠杆”重要举措之一的市场化债转股有望迎来新一轮高潮。预计本轮市场化债转股市场总规模将达万亿元级。除国有四大行,接下来其他股份制商业银行将陆续跟进设立债转股业务子公司。

9、中国水泥协会副会长孔祥忠:面对产能严重过剩以及区域市场集中度偏低,2017年水泥行业供给侧改革要探索市场化的手段去产能,将运用专项资金,对水泥产业“奖补退出”的去产能政策今年要启动。

10、发改委:截至目前,首批“PPP证券化”项目已上报发改委,共计41单。其中污水垃圾处理项目21单,公路交通项目11单,城市供热、园区基础设施、地下综合管廊、公共停车场等项目7单,能源项目2单。

投资风向

1、上证指数报3261.22点,上涨0.24%,成交额2348.15亿。深证成指报10444.38点,上涨0.37%,成交额2673.84亿。创业板指报1919.97点,下跌0.06%,成交额647.97亿。两市合计成交5021.99亿。从盘面上看,水泥建材、油气设服等板块涨幅居前。

2、恒生指数涨0.99%,报24201.96点。国企指数涨1.24%,报10537.58点。沪股通净流入4.29亿元,当日余额125.71亿元。深股通净流入7.94亿元,当日余额122.06亿元。

3、一财:根据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月底,公募基金净值合计8.36万亿元。去年底,公募总规模突破9万亿大关至9.16万亿,1个月之内大跌近8000亿元。

4、21世纪:据悉,养老金入市的效率很高。从评标之后到公布中标账户,一两周之内便打款、开户。首次中标的权益类组合已启动了入市的准备工作。上周,社保基金又启动了第二次养老金管理组合招标工作。

5、中证网:近期多家券商相继调整两融业务追保维持担保比例、客户持股集中度等指标。业内表示,随着两融业务回归理性发展,部分临时调整的风控指标将逐渐调回正常值区间,券商两融业务将步入风险控制常态化时期。

6、两市融资余额:截至2月21日,上交所融资余额报5222.76亿,较前一交易日增加4.79亿;深交所融资余额报3737.46亿,增加6.07亿;两市合计8960.22亿,增加10.86亿。

7、新三板:2月22日合计挂牌10693家公司,当日新增18家,成交金额8.69亿,其中做市转让3.81亿,协议转让4.88亿。三板成指报1225.91,涨0.95%,成交额6.55亿。

社会热点

1、新华社发文称,国家统计局今日公布的“2017年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显示,热点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基本止涨,二手房价格涨幅超过新房。在房价同比上涨压力仍大的情况下,热点城市的楼市调控周期或将贯穿2017年全年。

2、调查:最不敢、不愿意生的是一二线城市里收入中等、房贷压力大、教育期望值又高的所谓“中产阶级”或“新中产”。“谁最不敢生二孩?就是那些书读得多,钱赚得少,在异地打拼的”,一位坚持一孩家庭的奶爸说的话。

国际要闻

1、世界银行:2016年,全球货物和服务贸易增速在1.9%-2.5%区间,为金融危机以来的最低增速。贸易增速低迷反映了全球经济增速放缓、大宗商品价格下降等因素。此外,政策不确定性也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全球贸易增长。

2、美联储会议纪要:若通胀处于正轨,将很快加息。纪要显示联储成员有兴趣加息,但担心政府的财政计划。纪要称,“许多”美联储官员表示:如果经济状况维持现状或者好转,则支持“很快”加息,当特朗普政府的财政政策将成为一大变数。

(作者:21Plus 编辑:梁宇芳)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