夺投行饭碗? 数据基本面分析投资策略悄然兴起

21世纪经济报道 黄锴 上海报道
2017-02-23 22:40

利用互联网手段从错综复杂的数据中挖掘有价值的基本面信息,俨然成为一个新趋势。

13年前,高盛在纽约总部的美国现金股票交易柜台雇佣了逾600名交易员,依据投资银行大客户的订单进行股票交易。

如今,这个柜台只剩下两名股票交易员。

这背后,是大数据分析、以及基于互联网的程序化交易迅速崛起,夺走了投行传统交易员与分析师的饭碗。

这驱使着全球很多互联网科技金融机构纷纷掘金这片基于大数据进行程序化交易的新蓝海市场。

“我们最终的目标, 就是将特有大数据处理技术和独家数据基本面分析法(Quantamental) 有效地应用到金融产业的方方面面。”总部位于新加坡的高圆研究(Goldpebble Research)创始人茅毅锋强调说。

在他看来,纵观欧美发达金融市场,利用大数据开展“数据基本面分析”(Quantamental)投资的金融机构也屈指可数。在很多传统金融机构眼里,这种业务模式多少显得特立独行。

“但是,高盛、索罗斯基金等顶尖投行与基金都在加大对这个领域的投入。”茅毅锋表示,在这些金融大鳄看来,利用数据基本面分析进行投资,很可能会改变整个金融交易的思维模式——以往,金融市场的大部分投资收益主要源自市场各个参与者之间的信息不对称,但在大数据时代,金融市场的信息透明度正变得越来越高,这令传统套利模式渐行渐难。利用互联网手段从错综复杂的数据中挖掘有价值的基本面信息,俨然成为互联网时代下各大金融投资机构开始尝试的新方向。

 

用大数据转变传统调研方式

在创建高圆研究前,茅毅锋曾在华尔街大型对冲基金任基金经理工作,负责对中国海外上市公司的投资。

他很快发现,在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后,尽管中国采取了4万亿经济刺激措施提振GDP增长,但大多数国际投行与基金并不完全相信中国相关部门公布的GDP与通涨等经济数据,反而积极寻找其他经济数据替代这些官方经济数据,以便更全面地了解中国经济实际发展状况,作为投资的主要决策依据。这也让他对利用大数据做基本面分析投资产生了浓厚的兴趣。

“一般分析师更愿意采用传统的行业调研分析方式,就是走访多家行业公司、访谈公司高层,从他们口中了解行业最新发展趋势,得出自己的投资策略。但这些金融机构团队一般力不从心,比如一个投行分析师要研究20-30家上市公司,那研究质量就被摊薄得十分厉害。因此引用一般行业数据作为投资决策依据,不容易出错,但事实上,基于这些数据得出的结论可能与实际情况大相径庭。

于是,他与合作伙伴,曾在巴基斯坦财政部就职,在高盛、花旗银行负责过新兴市场部的Adnan Gilani共同创办了高圆研究,专注于运用特有大数据处理技术,开展数据基本面研究。

很快,他们的数据基本面分析业务迎来了小试牛刀的机会。

 2012年,国际知名沽空机构香橼发布沽空新东方(EDU,NYSE)股价的报告,从加盟商、毛利润率以及资产等多个方面质疑其存在财务虚假问题。在此之前,已有近20家中概股在该类机构的做空中股价暴跌,甚至被迫退市。

“在对新东方的一片负面声中,我们展开了深入的数据基本面分析,试图用我们的方法还原其真实状况。”茅毅锋回忆说,高圆研究通过收集了约600家新东方门店的大量运营数据和学员用户数据,运用其特有的数据基本面分析法得到了新东方真实的资金往来情况和财务状况,最终对于沽空报告中的质疑一一进行了回击。

茅毅锋坦言,大数据分析看似简单,但要形成有价值的结论并不容易。这背后需要对海量数据进行准确抓取、梳理并建立合理的分析模型。而支撑这些的正是高圆研究在数据基本面领域长达七年的丰富经验和深厚积累。

人才匮乏难题待解

在茅毅锋看来,目前基于大数据分析做基本面投资要快速成长,还面临不少挑战。其中最严峻的,就是相关人才储备不足。

“坦率地说,市场上既懂投资研究又擅长大数据研究的复合型人才是极其稀缺的。”他感慨说。究其原因,懂投资的人才要转变其原有的投资思维模式——以往,投资分析师更多是打探消息,定性对投资标的进行研究。而数据基本面研究要求研究者对事物客观运行规律进行研究。具体而言,是从基本面出发,去寻找能够描述基本面的数据;或从数据出发,寻找能够产生投资机会的基本面。这种模式也决定了对从业人员的高要求。

有业内人士直言,目前很多金融机构也在尝试为这类员工提供数据、科技、金融、社会学乃至宗教等多方位的培训,让他们成为能真正理解、认可并能出色使用数据基本面分析方法进行投资决策的人才,但收效普遍不高。原因在于,这类人才需要付出超出常人的努力、不断地学习。很多研究员可能一周要工作6天,且每天工作强度在16小时以上,只为反复验证数据分析模型的可靠性以及数据的准确性。

“有时,研究员还要为一些数据分析所反映的奇怪现象给予全面客观的解释。”茅毅锋表示,比如针对国内很多富豪为何愿意在陌陌直播平台斥资百万追捧网红的问题,高圆研究通过大数据遴选、研究了数位富豪,发现富豪中有多位金融从业者主要是想通过“力挺”自己心仪的网红,缓解巨大的工作压力;还有不少金融机构高管打算借此切入这个圈子,向富豪们承销自己保荐项目的股票等;也有人通过打赏后建立起的社交优势重构和遴选新的上下游商业伙伴。

“这更像是硅谷的科技类创新创业公司。但在一个信息日益透明的互联网时代,利用大数据进行基本面分析投资将成为一个新的市场竞争壁垒,未来擅于利用大数据进行基本面分析投资的金融机构,往往能比其他机构更快跳出不知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的困局,获得更多投资视野与更全面精准的行业发展新趋势。”茅毅锋强调道。

(编辑:骆轶琪)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