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 明确分级查询、免收登记费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奇 北京报道
2017-02-24 10:04

去年12月成立的中国信托登记公司(下称“中信登”),羽翼渐渐丰满。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信登起草了《信托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各家信托机构征求意见。文件要求,信托公司应于2月24日(星期五)下午16:00前将意见通过电子邮箱反馈。该文件将信托登记过程中的细节进一步明确。信托机构开展信托业务应当在中信登办理信托登...

去年12月成立的中国信托登记公司(下称“中信登”),羽翼渐渐丰满。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中信登起草了《信托登记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并向各家信托机构征求意见。

文件要求,信托公司应于2月24日(星期五)下午16:00前将意见通过电子邮箱反馈。

该文件将信托登记过程中的细节进一步明确。

信托机构开展信托业务应当在中信登办理信托登记。申请人应当在集合信托产品开始发行之日的10个工作日前、在单一信托产品或财产权信托产品成立之日的2个工作日前申请办理信托预登记,并在信托登记公司取得唯一产品发行码。

预登记信托生效后,申请人应当在10个工作日内办理信托初始登记。

若信托存续期间,信托登记信息发生变动的,申请人应当在该事项发生变动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就变动事项申请办理信托变更登记。

信托终止后,申请人应当在信托清算报告出具之日起5个工作日内申请办理信托终止登记。

文件称,信托登记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信托产品名称、信托类别、信托目的、信托期限、信托当事人、信托财产、利益分配等信托产品及其受益权信息的变动情况。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文件显示,中信登以提供信托业基础服务为主要职能免收信托登记费。

同时文件明确了分级查询制度。根据法律法规和中国银监会的规定以及信托文件的约定,按照信托登记信息的保密要求,设置不同级别的查询权限,并严格按照规范操作。其中社会公众可以查询信托产品的发行编码信息。

中信登应当按月向中国银监会报告信托登记总体情况、信托业运营信息及银监会所要求披露的其它信息。

需要说明的是,信托机构对登记等相关制度的执行情况将关系到其监管评级的评分。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