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线教育健康化元年: 智课教育探路“AI+”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7-02-25 07:00

在智课教育创始人、CEO韦晓亮看来,2017年的互联网教育正站在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上。据艾瑞咨询统计报告,互联网教...

在智课教育创始人、CEO韦晓亮看来,2017年的互联网教育正站在科技和人文的十字路口上。

据艾瑞咨询统计报告,互联网教育市场规模2020年将突破3000亿,国内语言教育相关的教育市场规模将超过6000亿元。传统教育培训模式落后低效,教育消费升级背景下,市场存在巨大的变革机会。

“‘AI+’是最核心的一个结论。当AI最终加到教育上的时候,在内容层面作为算法引擎更好的分析用户行为、提高学习效率,当然,最终的学习效果则是通过人产出的内容和服务来保证的。”2月,韦晓亮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已经在英语语言教学的口语诊断、写作批改和自适应学习方面进入应用阶段。

这位创业者毕业于西安交通大学系统工程研究所,研究方向是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数据挖掘算法、机器人视觉跟踪技术。这样的教育背景让韦晓亮对技术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但对技术的应用范围却又不过分执著。

2016年11月,互联网教育企业智课教育宣布完成2亿元B轮投资,由金砖资本、海通文化、广东南方媒体融合基金、南方资本、百度公司联合投资。早前的2013年和2014年,该公司分别获得来自许国璋家族的1000万元天使投资和百度的1060万美元战略投资。

探索“教育+AI”

过去的三年中,智课教育不断进化。2017年,开始迈入教学行为数据和学习行为数据驱动、以内容为核心的“智能教学生态”时代。

以智课教育开发的Smart智能教学系统为例。根据韦晓亮介绍,该系统通过“人机结合”的方式为学员提供真正的自适应学习:教学系统里记录着每位学员的所有学习行为,系统基于学员的学习行为开展数据采集与数据分析,给出实时的动态调整建议;智课的教学专家则基于系统推送的调整建议,结合学员的实际备考情况,为学员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计划。

“人对内容的研发是机器没法做到的,机器可以学习内容,但没有办法创造内容。我们需要的是人和机器在服务、工具、内容层面的深度融合。”韦晓亮强调,技术永远不能取代人,机器和人之间是相辅相成的陪伴关系、结合关系和支持关系。

AI在教育行业的应用和让AlphaGo下棋不同。国际象棋和围棋是有规则的,而学习的过程是无规则和个性化的。这决定着,人仍然是教育领域的重要生产力。

智能批改服务上,智课教育也采用机器批改辅助人工批改的模式。即,机器从语法和逻辑上进行智能批改,然后再由人工精细化批改;移动题库产品上,公司通过AI技术的应用,实现基于智能的个性化推送。

“与你相关的才是你需要练习的。基于练习行为,推送与这个学生关联度最高、匹配度最高的练习,从而实现有效果有效率的学习。”韦晓亮介绍,题库可比作教育产品领域的今日头条,拥有像今日头条一样的教育产品智能机制。

拓展二三四线城市业务

截至2017年2月,智课教育在全球运营着26家混合式学习中心。未来的10个月中,公司将同时进行现有城市的多中心布局和二三四线地区的城市扩张,总的学习中心数量将接近百家。

“我们要构建的是真正的线上线下融合的翻转课堂学习。它是(整个教学闭环中的)一个过程,让学生可以在我们的学习中心进行更加系统化的学习。”韦晓亮认为,线上线下的深度融合是最科学的教育模式:线上提供可循环复用且结构化的高质量教学内容和服务,线下提供基于线上内容和服务的线下个性化管理和延伸服务。

“地基打得多深,决定着这楼能盖得多高。”韦晓亮这样介绍过去几年在内容打磨、线下学习中心运营等方面工作的重要价值所在。

2015年1月,智课教育在北京成立了首个学习中心,实现学生通过在线的方式听课、在线下接受辅导,整个线上和线下的学习行为都记录在系统云端。

2016年11月,智课教育在美国波士顿成立了首家海外落地分校。另据了解,该公司已在纽约设立分校,加拿大多伦多分校即将开业。

除和国内混合式学习中心一样,为学生提供线下的面授辅导服务外,这些海外分校还承载着“留学后”服务和外教招募的职能。据了解,一方面,这些机构还为学生提供包括学业管理、法律服务、生活服务、医疗服务在内的10项“留学后”服务,另一方面,这里也是智课教育的外籍教师招聘与培训的基地,外教老师可以通过远程直播课的方式来服务国内的学生和老师,并参与到智课教育高质量内容研发中。

“2017年是正规军真正进入在线教育领域的一年,懂产品的公司会越来越值钱。很多人说2013年是在线教育的元年,我认为今年才是。”韦晓亮补充说,“2017年是行业健康化的元年。”(编辑 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