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最虐马拉松测评:港马二十一年,港式有序和时尚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 ,陈海银 北京、广州报道
2017-02-25 07:00

让参赛者印象最深刻的还有港马的组织有序,一定程度上超过内地的北马和上马。“港马已经是运营非常成熟的赛事。”尹西明回忆,港马领取物件很高效,都是不需要排队,起跑时间从5点多到7点多,7万多人分组起跑,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跑道拥挤,这些国内赛事都应该学习。

“一副骨骼身躯,一对酸软的腿用尽力气的追下去……”这是陈奕迅为2016年渣打香港马拉松20岁生日唱的主题曲《人生马拉松》。

2017年2月12日,7万余人奔出起跑线,中国参赛人数最多的马拉松盛宴开始。

港马可称之为“亚洲最虐马拉松”,知乎有问:“港马这么虐,为什么还去跑?”,北京朝阳区的资深跑者老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2016年他跑过的18场全马赛事,港马是他唯一一场有中途弃跑想法的全马赛事,但是他仍会考虑继续跑港马。

从上个世纪七八十年代开始,香港电影、电视剧给内地带来港式时尚,香港马拉松跟内地赛事相比,有哪些特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数十位港马跑者,解读刚办完第21场赛事的港式马拉松,了解其港式有序和港式时尚。

最虐马拉松

1997年开始,渣打银行开始冠名第一届港马,当年选手1000人,现在的选手已超过7万人,吸引大批国内外选手参加。

“太虐了。”随机采访十多位参加港马的资深跑者,无不提及“虐”字。相对2016年的大雨天气,2017年的港马赛事,天气要友善很多,不过闷热湿度大,仍不可避免;至于赛道,需要经过著名的“三桥三隧”。

起伏的跑道和天气都不利于跑者跑出个人最好成绩,不过有“虐”闻名,恰是吸引很多选手参加的魅力所在。

老曹参加2016年的港马,恰遇暴雨,湿冷天气,感觉自己撑不下去了,最终他还是坚持下来。老曹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还准备再跑一次港马,因为港马是国内最具挑战性的赛事。

有这样想法的还有一位投资人章鱼哥,他没有抽中2017年的港马名额,但还是在参赛日飞去香港,观摩了港马赛事。

2014年参加港马的上海白领慈大发说,被称作亚洲魔鬼赛道,一是坡多,不停的上高架桥,下高架桥。当30公里后出现极点的时候,要跑维港隧道。

广州姑娘林简参加了2016和2017的两届港马全马。“今年没有去年雨中奔跑印象深刻。”她表示,2016年的成绩还比2017年快了57分钟,其实港马也并没有传说中虐的那么夸张,她认为不管赛道和天气如何,关键还是要看自己训练的状态,她反省自己过年时间大吃少练,需谨记没训练不要随便跑港马。

正在准备3月份名古屋女子马拉松的林简还表示,港马对于广州人和深圳人来说,时间和物质成本也都比较低,而且赛事很好,2018年的港马她会继续报名。

回归最原始的快乐

全程 42.195公里的港马赛道,由尖沙咀弥敦道起步经昂船洲大桥 、南湾隧道、青马大桥、汀九桥、长青隧道、西区海底隧道 ,最后以铜锣湾维多利亚公园为终点。

这条充满都市气息的赛道,之所以被冠上“亚洲最虐魔鬼赛道”的称号,不仅是因为一路上大桥多、隧道多、弯道多,更考验每一位参赛者的是,要忍受两三公里的隧道内以及高架桥上大段的上坡路,作为一条城市马拉松赛道,落差幅度竟然由水平线下30米至水平线上80米。“三桥三隧”下来,累计接近300米的总爬升量。

“上下坡对配速的稳定性有很大的影响,因为上坡会比较慢,下坡又比较快,这样节奏容易被打乱,即使是顶尖的选手也会受影响,港马冠军的完赛时间是2小时10分,而一般城市马拉松的冠军成绩都在2小时5分以内。可见,就是这些地球上跑得最快的人都要多5分钟来完成赛程,何况是我们这些业余的跑者了。”林远康对记者说。作为一名长跑爱好者,港马是他参加的第8个马拉松赛事。

除了赛道本身的难度,天气也考验着港马参赛者。

港马主要赛道都在高架桥高架路、隧道中,赛道的位置比较高,缺少建筑物作为遮挡,基本上是裸露在自然环境当中的。加上香港三面环海,比一般内陆城市的风要大,比赛通常又是在冬天,大风和低温也是“最虐”赛道的难关。

有四年跑龄的马拉松爱好者梁刚,迄今为止已经参加过62场马拉松比赛,去年还征战了有“世界第一马拉松”美誉的波士顿马拉松。虽然大赛经验已经如此丰富,他还是在这次港马上出了点小状况。梁刚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港马最后的12公里,他是在肚子反复的“翻江倒海”中痛苦撑到底的,最后呲牙咧嘴捂着肚子跑过铜锣湾繁华喧嚣的冲刺路段。

“这是我62场比赛里头一回遇到这种状况,低估了一路上冷风吹对身体的影响,由于没有做好保暖的准备,导致肠胃不适。”他说。

然而即使赛道再虐,也不能阻挡跑友们奔跑的脚步,反而能体会到马拉松最纯粹的快乐。

“奔跑在赛道上,放眼望去就是海、山、码头和大桥,没有高楼,也没有欢呼,也没有大大小小的跑团、赞助商挤在赛道,在完全没有干扰的情况下跑步心静如水。加上赛道简洁、补给充分、组织成熟,你只管蒙头跑出自己的节奏,可以享受跑马最原始的乐趣。”一位参加了港马的跑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如是说。

2小时内分组出发

寸土寸金的香港,是全世界人口最密集的城市之一,也是国际化金融中心,商业历史悠久。

让很多跑者意外的是,港马的商业色彩比内地淡很多。而且香港人对围观马拉松赛事,并不十分热情。慈大发说,港马是真正的一个人的马拉松,很多路段除了志愿者,很少看到加油群众。他还是喜欢热闹且热情的赛事。

来自清华大学经管学院的跑者尹西明博士,以及广州姑娘林简都提到,港马热情指数一般,大多人是安安静静跑步。不过林简也分析,港马很多路线都是高架桥、隧道,有方便行人围观的地方,也还是能看到少数加油的路人。

从全国的赛事来看,武汉马拉松是公认的城市热情指数极高的赛事,汉马也是湖多桥多,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印象深刻的是跑过沙湖大桥时,不少市民只能挤在远处的沙湖公园,甚至有市民登高爬树张望喊加油。

和港马一样“不热情”的城市赛事,还有就是有37年历史的北京马拉松,其客观原因一方面生活节奏快,另外市民对赛事也见多不怪了。

尹西明跑过国内外多个马拉松和铁人三项赛事,他发现港马赛道沿途能看到的广告,比内地赛事少很多。

来自广州的媒体人跑者林远也表示,港马在领装备以及比赛时,商业广告色彩都不重,港马在赛前都没有马拉松博览会。

马博会是很多大型赛事赛前的展览活动,主要是推广马拉松文化、展示和推销商品的活动,赛前会重点招商吸引企业入驻。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登录港马官网,关于赞助商的信息也并不是很突出,只列出了一栏赞助商LOGO,除了渣打银行,还有屈臣氏、特步等。

让参赛者印象最深刻的还有港马的组织有序,一定程度上超过内地的北马和上马。“港马已经是运营非常成熟的赛事。”尹西明回忆,港马领取物件很高效,都是不需要排队,起跑时间从5点多到7点多,7万多人分组起跑,一定程度上减少了跑道拥挤,这些国内赛事都应该学习。

马拉松中的港式时尚

除了维多利亚港的碧海蓝天、金融中心的鳞次栉比,港马的港式时尚元素,当属赛道上的明星了。

香港制造对内地的影响,普及面最广的应该是香港电影和TVB电视剧,港星跑马拉松,也是港式时尚的一种。

2016年陈奕迅为港马20周年唱的主题曲《人生马拉松》,至今在跑友圈以及陈奕迅的粉丝圈被广泛传播。歌曲MV有一个镜头是亮点,就是陈奕迅妻子徐濠萦跑港马的画面一闪而过,有人说这也是他为妻子跑港马加油的作品。

徐濠萦算是中国跑得最快的女明星,全马最好成绩3小时45分,过去媒体笔下的徐濠萦关键词包括“时尚”和“败家”,现在最多的恐怕是“马拉松”了。

2017年的港马依旧具有话题性,再次出现在赛道上的徐濠萦、郭晶晶的老公霍启刚,还有来自台湾的修杰楷。

不可否认,明星跑步、马拉松,有利于塑造良好、健康的形象,包装自己。值得注意的,港台明星“真正跑马”的比内地多,一些如徐濠萦、陈冠希等全马成绩也还不错,内地明星圈,跑步的人也在增长,不过能跑全马且跑出好成绩的仍较为罕见。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