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福林的38年金融监管之路(附语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7-02-25 17:26

除了中途在农业银行短暂任职两年,尚福林长期在金融监管体系内工作,长达38年,历任央行副行长、证监会主席、银监会主席等职。他也是迄今为止,在任时间最长的证监会主席。

2月24日上午,银监会召开重要会议,记者从参会人士处获悉,尚福林即将从银监会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就任,郭树清将接任银监会主席。

尚福林2011年10月接替刘明康出任银监会主席、党委书记至今,在任5年多。尚福林十分低调,极少接受专访。

除了中途在农业银行短暂任职两年,尚福林长期在金融监管体系内工作,长达38年,历任央行副行长、证监会主席、银监会主席等职。他也是迄今为止,在任时间最长的证监会主席。

01.jpg 

在银监会近6年:“稳中求进”,防范金融风险

尚福林在任期间,坚持银行业金融机构支持实体经济、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底线,不过在具体监管政策力度和节奏上更具有弹性,“稳中求进”为其监管的主基调。

减少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

近几年,银监会联合国家发改委出台了一系列规范性文件,连续多次开展大范围的银行业服务收费督查检查和清理整顿工作,严惩乱收费行为。21家银行机构收费项目从2012年前的平均600余项,精简到2016年6月末的平均213项。

民营银行受理全面开闸

2015年6月26日,尚福林表示,即日起,银监会将正式受理符合条件的民营企业开设银行的申请。首批民营银行于2014年落地,首批5家民营银行包括深圳前海微众银行、上海华瑞银行、温州民商银行、天津金城银行、浙江网商银行。目前,共计有17家民营银行获批,其中8家开业,首批5家均已盈利。

商业银行存贷比法定监管指标取消

2015年,银监会启动商业银行法修改,删除存贷比。银行人敲锣打鼓,以后季末月末再也不用拉存款了。

整治网贷行业

从2014年起,银监会开始密集调研并出台一系列监管政策。在2016年“两会”答记者问时,尚福林表态称,网络借贷在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满足民间资本投资需求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也出现了“快、偏、乱”等问题,“卷款”、“跑路”、非法集资等风险乱象时有发生。“这既损害了互联网金融行业的声誉和健康发展,也不利于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

在证监会的9年:大牛大熊最刺激

尚福林掌舵证监会9年的时间里,A股市场亮点最多,百年难遇的超级大牛市就出现在这个期间。

02.png

中小板登场

2004年5月27日,尚福林在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启动仪式上表示,做好中小企业板块的建设工作是一个长期的实践过程,当前要扎实做好四项工作。6月25日,深交所中小企业板开市。

开弓没有回头箭,集中力量开展股权分置改革

2005年4月,股权分置改革启动,6月沪指见底998点后开始了一个历史大牛市的征程。说它是百年难遇的大牛市,并非时间长,而是在短短2年里沪指上涨了5倍。 

创业板推出了

2009年10月30日,创业板正式揭开了帷幕,28只股票齐发的壮观场面,也刷新了中国股市多股齐发的历史纪录。 

融资融券试点了

2010年3月31日,深圳、上海证券交易所接受券商的融资融券交易申报,融资融券交易正式进入市场操作阶段。 

股指期货有了

2010年4月16日,筹备多年的股指期货合约正式上市交易。

精彩语录

既不能割断历史,又不能迷失方向

2003年1月,在全国证券期货监管会议上,尚福林发表方向性讲话。尚福林提出:“既不能割断历史,又不能迷失方向;既不落后于时代,又不超越阶段。”

开弓没有回头箭

2005年5月16日,在国务院新闻办的记者招待会上,针对一些负面评论和怀疑情绪,尚福林却斩钉截铁地说了如下一段话:“股权分置改革不仅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件大事,也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决策,开弓没有回头箭,必须搞好。作为中国股市的一场深刻变革,改革将是一个连续过程,改革不会停步。” 

国际板推出越来越近了

尚福林在2011陆家嘴论坛上表示,将积极推进国际板的建设,“刚才我也注意到,俞书记在致辞当中讲到,要推动国际板的建设。在这儿,我想告诉大家,我们离推出国际板越来越近了。”

理财产品大部分转存到了银行

2016年3月12日尚福林在“金融三会”新闻记者发布会上表示,“理财产品大部分还是转存到了银行,最终到了实体经济。其中,不排除个别有套利、躲避监管的。我们也要求相关机构作出了拨备,目前整体拨备还是比较充足的。创新产品要实质重于形式。”

股份行要提质增效,摒弃“你争我赶”的速度情结

2016年12月12日,尚福林在2016年全国股份制商业银行年会表示,“股份行要树立‘行稳致远、稳健发展’的观念,取消规模指标的同业对标,摒弃你争我赶’的速度情结,持续提升产品服务质量和资金使用效率,增强战略执行力和市场竞争力。”

(本文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腾讯财经及公开资料整理)

【相关阅读】“一行三会”历任掌门人档案图谱

(作者:21Plus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