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读丨永远不要小看一个不虚荣的人

富书(ID:zhongchoudushu) 萧萧依凡
2017-02-26 21:45

无论何时都不虚荣的人,一定是一个内心有极大的底气和支撑的人。他们的内心有着极大的力量,他们的笑容和眼神有一种淡然在闪烁,自己的内心保持着一种默默的、不张扬的热切。

夜读.jpg

特别鸣谢本期主播:晓月云扬

1

前段时间,我与一个朋友相约一起出去走走。在等她时,我远远看着她走过来,总觉得她有一些与常日不同的怪异和滑稽。

等走近了细看,我才发觉她刚买了一款昂贵的包包。她背着这款昂贵的包包,就像背了一个小祖宗在身上,一副小心翼翼的不自在样儿。

在我嘲笑她时,朋友不好意思地笑了笑说:“可不是嘛!自从买了这个包包,我挤公交的时候,有人不小心蹭到,我都心疼得直龇牙呢!”

一直以来,朋友不是一个奢侈的人,衣着时尚大方得体,但是不会刻意去追求品牌。

细聊之下,我才知道了朋友这一突然改变的缘由。

朋友公司福利待遇一般,但是工作时间灵活,所以员工以女性居多。

据朋友说,大多在这里上班的人,要么有个好老公,要么有对好父母,家境都不错。

别看收入一般,但是大部分人的吃穿用度却是很上档次的。

有一次,闲暇时间,一群人在茶水间闲聊,朋友正好路过,其中一个家境优渥的同事叫住朋友,随意地问:“你最近背的那款包包挺漂亮的,什么牌子的?”

朋友回复了一个平价品牌。那位同事回复说:“哦,没听过。”据朋友说,那语气里充满了不屑。

“你知道的,我是个自尊心很强的人。我哪受得了这种气啊!”朋友愤愤地说。

接下来,朋友省吃俭用了几个月拿下了这款昂贵的“宝贝疙瘩”。

对于朋友这种回应方式,我觉得不是自尊心在作祟,而是难以压制的虚荣心在猖獗。

很多人,总是拿自尊心强来掩饰自己的虚荣心。

2

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点小虚荣,这是我从小就知道的一个真相。我还清晰地记得我因为虚荣撒的第一个谎。

读小学的时候,我们班级要排练一个舞蹈节目,参演学校的六一晚会。

经过一个阶段的练习之后,舞蹈老师要对我们入选的人员进行最后的筛选。

几个舞蹈节拍下来,老师认为我的协调性还是有所欠缺,舞蹈的表现不够稳定,含蓄地表示我被淘汰了,可以不用继续参加练习了。

因为舞蹈练习是在一个周末,所以我的几个小伙伴在不远处看我们排练,等待我排练完一起去玩耍。

被淘汰之后,我尴尬地挪动着脚步,朝我的小伙伴们走去。

小伙伴们问我,为什么不用排练了?我脸红了,但是内心那点自尊心在作祟,促使我说了谎。

我说:“我跟老师说我不想再跳舞了,因为你们在等我,我想早点和你们一起玩。”

许是我的心虚让小伙伴看出了端倪,一个小伙伴当场揭穿了我,他大笑着说:“你撒谎!虽然听不到老师说什么,但是我都看出来了,你没别人跳得好!”

当时,小小的我也是内心在小声地嘀咕,我不是撒谎,我只是自尊心太强。

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越来越意识到,很多时候,我们不是自尊心强,我们是太虚荣,太急于用一些立竿见影、容易曝光在众目睽睽之下的东西来维护我们小小的、可怜的自尊。

但是,也正是由于年龄的增长,我也学会悄悄地原谅别人和自己身上那些无伤大雅的小虚荣。

3

每个人多多少少都会有点虚荣。只要不扭曲,虚荣只是一个暗藏了小心机的、无伤大雅的缺点而已。

可是,最近又见到朋友,我的内心发生了不小的震动。

这次见到朋友,那个昂贵的包包已被她收起来了,她又背回了自己那些平价的包包,又恢复了以往的自在模样。

她笑说还是背自己的老朋友自在。我笑话她难道不怕被人不屑了。

她得意地说:“再也不怕了。因为我们公司最近发生了一件大事。”

其实是一件别人眼里的大事,而当事人并不觉得有什么特别之处。

朋友有一个同事A,从来不晒什么物质,也不晒又看了什么书、去了哪些地方,偶尔会晒下路边的花花草草。

她的衣着大方得体,但是用一个刻薄同事的话,就是穿的都是某宝同款。

闲暇时间,公司大谈特谈品牌和奢侈品的时候,A从不刻意参与。

偶尔被别人拉进来一起讨论某牌时,A也会很真诚地发表意见,语气不卑不亢,也不会刻意摆出一副行家的样子。

一个偶然的机会,有同事了解到A的事情。

A家境普通,但是这些年,凭着自己的努力,让已退休的父母携手旅游。她的父母已经到过很多国家,看过很多风景。

而A自己在周末时光会去养老院和孤儿院做义工,深得老人和孩子的喜爱。

很快,A的故事就在公司传遍了。据朋友说,她同事的朋友圈后来悄悄地安静了很多,各种晒慢慢地少了。

且不说A作为一个普通人,那种热心公益的态度和方式,就仅凭A为父母所做出的一切,就能轻易地让大家羞愧。

很多所谓家境优渥的人,自己的父母尚未走遍祖国山川河流,更别提走出国门,而自己却晒出了一种天壤之别的优越感。

即使父母在家不至于苟且生活,自己的诗和远方,大踏步地走在辛苦了一辈子的父母前面,这多少有些不孝。

而A却不声不响地用自己的努力践行了另外一种孝顺。这就像打在每个人脸上的一记响亮的耳光。

朋友调皮地补充:“当然,也是打在我脸上的一记耳光,只不过打在我脸上的比较轻。”

4

曾有人说,缺什么就会晒什么。我深以为然。

晒什么首先说明了看重什么,而我们通常看重的,恰恰是我们缺少的或者是自己永远觉得不够的。

这种心态多少有些虚荣,也透露出一些贪婪和欲望。

虚荣的人,总是习惯寻找一个直接的方式,来使自己显得有面子,用一些虚无的东西来显得自己耀眼。

朋友圈里面的点赞和别人热切而羡慕的眼神是他们继续兴致勃勃走下去的动力。若是无人回应,他们就会偃旗息鼓,像打了败仗似的。

当然,在物质上不虚荣的人,不一定就是物质优渥。在精神上不虚荣的人,不一定就是读万卷书的人。

但是一个无论何时都不虚荣的人,却一定是一个内心有极大的底气和支撑的人。

这也许是一个信念,或者是一个目标,又或者是一份坚定不移的坚持。

他们的这份底气使他们不屑于把时间花费在虚荣上。

所以,永远不要小看那些不虚荣的人。

这样的人,他们的内心有着极大的力量,他们把这些力量集中爆发给自己看,而不是去想尽办法博别人眼球。

他们的笑容和眼神有一种淡然在闪烁,自己的内心保持着一种默默的、不张扬的热切。

闲暇的时候,少刷一些朋友圈,多去了解一下那些不虚荣的人。这总会给你不一样的收获,让你学习到不一样的人生。

本文作者 / 萧萧依凡,富兰克林读书俱乐签约作者,管理学硕士毕业,现供职于某企业,著有畅销书《仅有一次的人生,就要酣畅淋漓地活》。简书@萧萧依凡,微博@萧萧依凡2016

(作者:萧萧依凡 )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