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看懂刘士余记者会亮点,这些妙喻又要刷屏了

证券时报
2017-02-26 12:27

今天上午10时,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及副主席李超、方星海、赵争平集体亮相国新办发布会,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此次发布会是证监会“一正三副”首次集体亮相。此外,证监会的两位主席助理黄炜先生、宣昌能先生也到现场。以下为发布会要点:只看摘要版:谈“野蛮人、妖精”等言论背景刘士余:到证监会工作后,花...

今天上午10时,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及副主席李超、方星海、赵争平集体亮相国新办发布会,介绍协调推进资本市场改革稳定发展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此次发布会是证监会“一正三副”首次集体亮相。此外,证监会的两位主席助理黄炜先生、宣昌能先生也到现场。

以下为发布会要点:

只看摘要版:

谈“野蛮人、妖精”等言论背景

刘士余:

  • 到证监会工作后,花了较长时间了解了资本市场的乱象,开了眼界很受震惊,看到乱象就找到了简单贴切的词。

  • 过段时间,证监会还会公布一些有影响力的案子。

谈工作

刘士余:

  • 过去一年“稳、严、进”,证券市场支持了实体经济

谈IPO

刘士余:

  • 有信心解决IPO堰塞湖 关心质量比数量更重要

  • 上市公司如珍珠,质量要好数量要够监管要严 

谈MSCI和对外开放

方星海:

  • 关注到MSCI相应诉求 是否纳入决定权在对方

  • 证监会将推进对外开放 

谈党建与公司治理

刘士余:

  • 上市公司无论任何所有制结构都应当遵循我国政治制度,遵守法律

谈多层次资本市场

赵争平:

  • 完善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对接机制

谈期货监管

方星海:

  • 期货市场交易量不要太高,应回归价格发现和套期保值的本来功能

谈科技企业赴境外上市现象

刘士余:

  • 支持创新驱动型企业IPO,但尊重其上市地选择,对中国资本市场有信心

发布会上的精彩语录

  • 刘士余:我到证监会工作后,花了较长时间了解了资本市场的乱象,开了眼界很受震惊。

  • 刘士余:天使和魔鬼一念之差,金融家和资本大鳄只半步之遥。

  • 刘士余:与保护投资者这一天大的事比,证监会党委和我本人掉几根羽毛算什么呢,只要把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好,掉的几根羽毛还会长出来。

  • 刘士余: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机构做的违法违规、坑害中小投资者、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都有记录,这些线索无论是历史还是当下我们都会揪住不放,那些套路不管用。

  • 刘士余:资本大鳄侵害投资者的账要算。

  • 刘士余:野蛮人是谁、害人精是谁、妖精是谁,资本大鳄是谁,如果我都告诉你了,我还怎么干活?

发布会详细要点

刘士余:铁腕治市一年做了这些事

刘士余表示,过去一年证监会的工作可以用三个字形容“稳、严、进”,证券市场支持了实体经济。

2016年市场最期盼的是稳。政策预期稳,牢牢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 2016年在广大投资者的呵护下,沪深两市波动收窄,投资者信心增强,市场运行趋于稳定,市场各项功能明显增强,改革步子稳,用制度改革解决股市异常波动后的突出问题,拿捏好改革顺序,稳扎稳打。

第二是“严”。一年来,我们坚持依法监管、全面监管、从严监管。具体来讲,一是标准严。我们确定的IPO审核标准是严的,保证上市公司质量,从源头上防止病从口入。二是执行严。对于资本市场的乱象,我们及时亮剑,坚决亮剑,该盯住的线索盯住不放,该立案的及时立案,该彻查的及时彻查。三是自身管理严。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保证我们这支队伍的政治使命感强起来,腰杆子硬起来,监管严起来。

第三是“进”。我们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改革方向不动摇,坚持问题导向的改革方法,完善了资本市场一系列基础性的制度。包括:新三板分层;对贫困县企业的IPO在坚持标准不变的前提下提高效率;及时修订了上市公司重大重组和再融资的相关制度;着力完善证券基金期货经营机构的监管规则;探索性建立了证券纠纷多元化调解化解机制等。

此外,证监会在支持实体经济方面做出了新努力。去年有280家企业通过IPO的审核,248家企业完成IPO,融资1630多亿元。去年再融资募集资金超过1.34万亿元;审核通过的并购重组261家,通过并购重组,增加上市公司的资本实力9800多亿元;新三板去年挂牌企业翻了一番,年底超过了1万家,融资超过了1391亿元;交易所债券市场在多部门的协调支持下稳健发展,去年净增加企业债券的筹资超过了2.7万亿元。刘士余表示,这些“真金白银”都实实在在地支持了实体经济的发展。

刘士余:上市公司如珍珠,质量要好数量要够监管要严

在记者提问环节,被问及“是否会为了稳,放弃一些改革措施?”时,刘士余表示,路是要一步一步走的,关键是要走到正确的路上,方向要对,打一个比方,女记者带的珍珠项链,串好得有步骤,要有珍珠,珍珠就是上市公司的质量,就是上市公司,珍珠要有条线,要牢固不能忽粗忽细,这是改革的方向,穿珍珠得一颗一颗穿,珍珠项链串起来得有锁头,这就是监管。

刘士余说道,改革、稳定、发展必须是全方位的,是要协调的,要有工艺,资本市场跟串项链是一样,要有好的珍珠,就是高质量的上市公司,珍珠要够,就是上市公司数量要增加,串起来的项链要好看,就是基础制度要扎实,改革方向要正确,珍珠项链夏天怕汗,要呵护,就是资本市场要加强监管,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检验改革是否下了真功夫,方法对不对,效果好不好,唯一标准就是资本市场是否稳健发展,资本市场的监管、发展在任何时候都必须牢牢坚持稳中求进的主基调,这是基本原则。

聪明人要避免摔跟头。资本市场无论是市场方面还是监管这一侧,都要牢牢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刚刚结束的监管工作会议,对此做出了一些安排,就是改革要有新进展,要有新突破。特别是资本市场有共识的制度,必须迈出关键步伐。

证监会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任何时候都会牢记告诫,那就是空谈误国,改革兴邦,一步一个脚印,扎实推进,积跬步,致千里。

刘士余:有信心解决IPO堰塞湖 关心质量比数量更重要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过去曾通过暂停或减少IPO的方法以图稳定市场,缓解下行压力,取得时点性的效应,但从长远来看效果并不好。

某个时点新股发行增加,虽然从短期来看,会影响二级市场的供求关系,但同时也改善了市场的市盈率,动态的看,资本市场的根本动力在于分享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果,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一个脱离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的资本市场是不长久的。要想长久,就必须有新的公司进来,新的公司进来就会自动增加市场流动性,带来增量资金,因为投资价值在增加,全社会的信心就增强了。

去年以来,证监会加大了资本市场的审核力度,增加上市公司的供给力度,实践证明,市场是欢迎的,去年280家企业IPO过审,248家完成IPO。证监会有信心解决所谓的堰塞湖问题,大家看到堰塞湖有担忧,害怕新股发行增加股市就下行,800家这盆水倒下来市场是否要冲垮了。其实,堰塞湖的数字效应不是很重要,而心理效应比较重要,去年一年时间,我们把扭曲了的预期调过来了,变成了信心。大家不要在乎每周上市、过会的企业多几家、少几家,而是应该在乎过会企业的质量,证监会去年花了很大功夫严把IPO公司的质量关,再融资的质量关、并购重组的质量关,加大了发行人、保荐人的责任。过段时间大家可能会看到,证监会还会公布一些有影响力的案子。

刘士余表示,我们是发展中的大国,发展驱动的效果下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上市,这是好事,这是中国经济活力的体现,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源头活水。

方星海:关注到MSCI相应诉求 是否纳入决定权在对方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A股纳入MSCI指数,证监会乐观其成,纳入的话是欢迎的,任何一个新兴市场的股票指数,不管是MSCI还是其他指数,没有中国指数纳入是非常不完整的,是否纳入MSCI的决定权不在中国证监会,而在MSCI,这也是MSCI的商业决策,这背后有一些商业利益的考虑。对于今年是否纳入MSCI,证监会没有判断。

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国际化的发展不会因为A股是否纳入MSCI而改变,对方也反映了一些诉求,一些诉求与中国资本市场的开放是一致的,如,10%的股票是处在停牌状态,境外的投资者会有担心怕不好卖出,对此问题证监会应予以关注和解决,内地投资者也有同样的关切;如外资企业在国内上市, 境外注册公司境内上市存在一些技术困难,包括不同的会计准则,市场监管方面的信息披露规则的不同等。这些问题都在研究,但是没有时间表。

方星海:证监会将推进对外开放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外国投资者包括外国机构投资者,可以通过QFII、深港通等方面进行解决,还有一部分是服务提供商,证监会欢迎境外投资者服务提供商来中国开展业务,外国机构在中国合资的证券经营机构进入股比达到49%。

近期将在境外机构在国内以合资方式参与国内证券期货市场采取措施,提高境外机构的股比,中国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除了自主的对外开放外,另外一个原则,是希望在双边或多边的协议下推进合作,中国和欧盟、美国都在进行谈判,证监会在国际协议的框架下推进双向对等开放是赞赏的,在这一框架下,证监会将推进对外开放。

刘士余:上市公司党委的核心作用同公司治理是顺畅的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他在农行履职过程中也不停的和大型国企的领导沟通,国家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党委的核心作用和公司治理是顺畅的。不管是国有控股还是民营控股的,都得注重党的建设,注重发挥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这个公司业绩就好,就会在经营过程中立于不败之地。而那些业绩不好的企业就是不注重党的建设,不注重发挥党的先锋模范作用。

证监会上周五对个别公司做出严肃处罚,上市公司不管是所有制结构是哪一种,都应当遵循中国的最基本的政治制度,都应该遵守法律,上市公司应该是最好公司的代表,对股东的责任、对国家的责任都应该集于一身,所以大家对上市公司的要求是不一样的。

目前来讲,全球还没有放之四海而皆准的通用的公司治理,好的有效的公司制度是有国家特性的,必须与国家的制度环境相协调,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协会正在会同有关部门正对上市公司治理准则进行修订,修订过程中既要对接国际标准,又要融入中国原则,以期通过修订后的准则推动各上市公司在章程中进一步明确党组织的架构、任务、规则。

赵争平:完善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对接机制

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表示,对于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去年新三板市场快速发展,挂牌企业突破一万家,如此大量的中小微企业登陆资本市场改善了融资结构,提升了品牌价值,引领了社会资本对初创型企业的投资,对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提供了支持,当前新三板是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新三板对支持创新创业型企业的发展有巨大潜力。

新三板改革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一项重要任务,既要有效监管守住底线,又要因势利导把融资、交易等核心功能进行提升,要让量的积累的过程实现质的提升,改革重点是完善市场分层,提供差异化的制度供给。

证监会副主席赵争平表示,对于区域性股权市场,全国运行40家区域性股权市场,挂牌企业1万6千多家,5万8千多家展示企业,累积融资6800多亿元。区域性股权市场扎根本地的中小微企业,如果办好了可以开辟一片直接融资的新天地。

近期国务院发布了通知通过市场定位等八个方面,对区域性股权市场做了专门的制度安排,根据要求,证监会将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制定出台统一的区域性股权市场业务监管规则,目前已草拟完成,正在征求意见过程中,二是加强对省级人民政府监管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三是对区域性股权市场的规范运行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有可能出现的风险进行提示和督导,对违法行为将会同有关部门予以查处,证监会也会采取多方面措施支持区域性股权市场,包括完善新三板和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对接机制等。

方星海:期货市场交易量不要太高,应回归本来功能

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去年证监会对期货市场采取了一些监管措施,包括适当提高了保证金等,对一些违规帐户采取稽查措施。目的就是这个不需要那么高的交易量,要回归期货市场本来的功能(编者注:即价格发现,套期保值)。去年监管的结果来看,总体来看还比较满意。

今年的工作安排,证监会秉持期货市场的作用还没有远远发挥出来、服务实体的能力还可以提升的监管理念,今年期货市场要推出一些新的品种,包括农产品期权;进一步推进石油期货的准备工作,尽快推出石油期货;推进期货市场的国际化发展。在交易的监管方面,仍然坚持不需要那么高的交易量,但同时也会考虑引进更多产业客户参与国内市场的交易。

刘士余:支持创新驱动型企业IPO融资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中国资本市场对任何企业,只要科技创新驱动型的、国民经济调结构转方式过程中鼓励的企业,都支持其IPO融资,资本市场是敞开怀抱欢迎这些企业的。

他同时表示,上市地的选择是公司的自主权,证监会尊重公司对上市地的选择。境外上市同样可以募集资本金,提升公司治理水准,受到良好的监管。国内相关制度正在修改,比如原有对IPO有三年持续盈利的要求,金融科技型企业在财务上往往不能满足,现在创业板、新三板都顺应了这种状况,注重了这类企业的需求。

刘士余表示,我国投资者也希望分享这些科技公司、科技金融公司发展的成果,愿意与其共担风险,但还是尊重其上市地的选择。

对于中国证监会和纽交所是否有竞争,刘士余指出,不同的考场,考题差不多,语言不一样,海外上市企业要有一份责任,毕竟是中资企业,这是代表国家,这一类企业赴境外赶考要考好了,目前中国证监会和境外交易所只有合作没有竞争,但是我对中国资本市场发展有信心,有这份自信竞争总会有的。

刘士余:天使和魔鬼一念之差 金融家和资本大鳄只半步之遥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在回应“资本大鳄是谁,门口的野蛮人是谁”时,先是感叹:你这个问题很刁,难度系数很高,感谢你提这么一个问题。

他说,证监会的首要任务是监管,如果说还有第二任务,还是监管,第三任务,还是监管,就是通过监管,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维护住公平公开公正的市场秩序,没有“三公”原则就谈不上对投资者权益的保护。

刘士余表示,到证监会工作后,花了较长时间了解了资本市场的乱象,开了眼界很受震惊,看到乱象就找到了简单贴切的词,来把每个乱象贴上一个标签,如野蛮人、妖精、害人精、大鳄等,这些行为往往是披着合法的外衣,打着制度的擦边球,在市场巧取豪夺,侵蚀这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在管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一些不同的声音。

“我很关注媒体对我去年在基金业协会上倡导的评论,有质疑的、批评的、赞扬的”。刘士余表示,不管哪一种都是出于对资本市场稳健发展的关心,对他本人工作的关注,忠言逆耳利于行,甚至可能在某个特定的试点、特定的案件和特定的场合,证监会党委和他本人会因为某件事掉几根羽毛,但与保护投资者这一天大的事比,掉几个羽毛算什么呢,只要把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好,掉的几根羽毛还会长出来。

刘士余指出,金融市场金钱诱惑巨大,天使和魔鬼一念之差,资本市场的金融家和金融大鳄是半步之遥,有的人的行为本来是金融家的行为,但干着干着就成了大鳄行为,但是在计算分析技术,特别是大数据云计算广为应用的今天,资本市场任何行为都是有数字记录的,也就是说,任何人、任何时候、任何机构做的违法违规、坑害中小投资者、破坏市场秩序的行为都有记录,这些线索无论是历史还是当下我们都会揪住不放,那些套路不管用。

“我反复强调,倡导基金行业的同事不要做野蛮人、妖精和害人精”,刘士余表示,“资本大鳄侵害投资者的账要算,我讲的是行为,不能因为行为就推定是某个人干的,这中间有很长的距离,发现行为才能通过蛛丝马迹找到人,至于说野蛮人是谁、害人精是谁、妖精是谁,资本大鳄是谁,如果我都告诉你了,我还怎么干活?”。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表示,目前一行三会,正在由央行牵头制定金融机构的资管行业的管理办法,证监会将积极配合共同努力。

(来源:证券时报)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