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圈最近发生的这三件大事,背后有何联系?

央视财经公众号
2017-02-26 21:29

最近几天,金融圈大事不断。证监会、保监会同时开出史上最严的处罚;原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接任银监会主席;……这些事意味着什么?背后有何联系?第一件大事:保监会处罚恒大人寿,姚振华被拉黑10年2月24日,保监会史上最重的行政处罚结果出炉:前海人寿被罚50万,前董事长姚振华撤销任职资格以及10年禁入保险业,6位相关部门负责人被处警告和10万...

最近几天,金融圈大事不断。

证监会、保监会同时开出史上最严的处罚;

原山东省省长郭树清接任银监会主席;

……

这些事意味着什么?背后有何联系?

第一件大事:保监会处罚恒大人寿,姚振华被拉黑10年

2月24日,保监会史上最重的行政处罚结果出炉:前海人寿被罚50万,前董事长姚振华撤销任职资格以及10年禁入保险业,6位相关部门负责人被处警告和10万元罚款。

随后的25日,保监会对恒大人寿也开出罚单:限制股票投资一年;给予恒大人寿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刘浩禁止进入保险业5年的处罚,给予恒大人寿投资管理中心股票投资部总经理吕海龙禁止进入保险业3年的处罚。

此外,还对恒大人寿采取下调权益类资产投资比例上限至20%、责令撤换另两名相关责任人、责令就有关问题进行整改等三项监管措施。

2月22日,保监会主席项俊波在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对个别浑水摸鱼、火中取栗且不收敛、不收手的机构,依法依规采取顶格处罚,坚决采取停止新业务、处罚高管人员直至吊销牌照等监管措施,绝不能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更不容许保险被金融大鳄所借道和藏身。

  • 处罚前海人寿对资本市场意义重大

保监会对前海人寿的处罚决定对保险行业以及整个资本市场会有什么样的影响?

专家表示,前海人寿的违法违规行为情节比较严重,根据相关法律法规,适用顶格处罚,而顶格处罚就是这样重,至于同样处于调查的恒大人寿,还要等待最后的调查结果。

对外经贸大学保险学院教授 王国军:自有资金情况陈述和报告不符,是比较严重的事情,属于一种欺骗,还有违反保险资金运用的行为,有五个之多,说明问题还是比较严重,顶格处罚就是这样重。恒大还在调查当中,所以说还不能判断,最终结果会让市场满意,公平公正公开,符合大家的预期。

专家认为,监管部门的职责就是防风险、严监管。万能险负债成本高,资产端激进的投资,使资产和负债之间不完全匹配,而且万能险短期居多,带来流动性风险。此外一些公司的举牌行为与公司自身治理结构及经营管理层缺乏协调,存在很大不确定性,这次的处罚就是对这些风险做了针对性的处理。但也不能因此否定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于股权投资。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 朱俊生:因为这是保险资金服务实体经济很重要的方式,不能限制,要规范,保险资金是比较合适的机构投资者,不能因此否定。 完善规则,资本市场并购,信息披露,股东权利,投资者保护等等。保险业来讲,加大负债结构调整,将万能险变得正常,期限加大。使得保险资金的运用更加规范,监管也不会空白。 

保监会重罚姚振华和前海人寿,争议了将近一整年的险资举牌,最终以这种方式落幕。无论多大的资本、在市场规则和法律法规面前都要低头,如果任由资本在市场兴风作浪,那只会乱了市场、坏了规矩、伤了人心。资本本身没错,但资本只能成为市场的帮手,决不能让其成为搅乱市场的黑手。

第二件大事:证监会对鲜言等罚没34.8亿,终身禁入

2月24日下午,对慧球科技“1001项议案”事件等8宗案件调查完毕,决定拟对鲜言操纵多伦股份(匹凸匹)股价行为罚没34.7亿元,对慧球科技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处以943万元罚没款,合计34.8亿元。

同时,证监会还将对鲜言等11名当事人,采取终身证券市场禁入措施。

证监会表示,对资本市场各类违法行为坚持“零容忍”“全覆盖”的执法态度,对欺诈发行、内幕交易、市场操纵等严重扰乱市场秩序和危害中小投资者利益的行为保持执法高压态势。

抓妖除鳄,资本市场进入严监管时代

不论是证监会,还是保监会,这次是史上最严的处罚,这意味着什么?

1、鲜言操纵多伦股份所得收益不过数亿,但是罚金却是收益的数倍,这开了一个先例,就是不但将操纵市场的收益发没,还处于巨额的惩罚性罚款,这足以让操纵股票者胆战心惊。

再加上之前对徐翔处以的几十亿天价罚款,说明监管层已经下了最重的手对付市场操纵和内幕交易。

2、姚振华撤销任职资格以及10年禁入保险业,在中国保险历史上第一次,非常严厉,这也说明了保监会当前所说不让保险公司成为某些大鳄的融资平台,绝不把保险办成富豪俱乐部,正在成为现实。

正如2月16日新华社文章所指出,中国资本市场进入“严监管时代”,通过监管,引导资本市场回归“初心”,真正为实体经济注入活力。一系列稽查行动向市场传递着强烈警示信号:只有参与市场的各方遵守规则,市场生态才能达到净化和平衡。

可以说,姚振华、鲜言被重罚,不是王石的胜利,也不是董明珠的胜利,而是中国金融监管的胜利。逮鼠打狼的高压态势已进入实质性阶段,金融市场抓妖除鳄进行时!

第三件大事:郭树清任银监会主席,混业监管再引热议

郭树清接替尚福林出任银监会主席的消息,已经连续多日刷屏。

郭树清一直被视为我国金融专家、技术官员的代表。此次重返金融监管系统,据中国金融四十人论坛,外界普遍认为他是“临危受命”、“重任在肩”。

2011年末郭树清出任证监会主席时,17个月任内发布通知、规则70条,平均7天发布一则新政的他,被媒体冠以“郭旋风”之名。同样在山东省长任职期间,对山东金融领域也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

这样的郭树清如今重返金融系统就任银监会主席,市场更为期待的,或许就是“郭旋风”在银行业监管领域同样的锐意改革和新政迭出。

2016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着力防控资产泡沫,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未来一段时间内,中国金融业去杠杆、防范风险被置于更加重要的位置。

中央明确提出要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而银监会在内的一行三会正是金融监管一线业务部门之一。

此外,如今金融业发生的一大变化,就是混业经营的涌现,银行业、保险业和证券业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跨业监管成不二之选,改造“一行三会”传统监管架构只是时间问题,“超级央行方案”或“一行一会”也已进入舆论视野。

据财新,多位市场人士推测,郭树清已有过大行董事长、证监会主席、经济大省省长等多方经验,此番回归监管系统,出任银监会主席,可能侧面反映了金融监管改革的悄然启动。

来源:华尔街见闻(ID:wallstreetcn)、央视财经(ID:cctvyscj)

(编辑:张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