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行人士:认可IPO不能停,但也要警惕可能的并发症

21世纪经济报道 安丽芬 广州报道
2017-02-26 16:54

2月26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IPO的最新表态得到市场认可。当日,刘士余称,有人担心IPO发行数量增加了,可能会影响二级市场。过去当资本市场下行压力较大的时候,我们曾经用过减少甚至暂停IPO的方法,力图稳定市场、缓解下行压力,也取得过时点性的效果。但从长远来看,效果并不好,因为没有解决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机制...

2月26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IPO的最新表态得到市场认可。

当日,刘士余称,有人担心IPO发行数量增加了,可能会影响二级市场。过去当资本市场下行压力较大的时候,我们曾经用过减少甚至暂停IPO的方法,力图稳定市场、缓解下行压力,也取得过时点性的效果。但从长远来看,效果并不好,因为没有解决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的机制性问题,没有解决资本市场的源头活水问题,没有解决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问题。

“从静态来看,在某一个时点,新股发行增加了,会影响二级市场的供求关系,但是同时也改善了市场的平均市盈率;动态地看,资本市场的根本动力在于为实体经济服务,在于分享实体经济发展的成果。一个脱离实体经济发展水平的资本市场是不长久的。要想长久,就必须有新的公司进来,新的公司进来以后就会增加市场流动性,就会吸引增量资金,因为投资价值在增加,全社会的信心就增强了。”刘士余进一步称。

“我非常认可刘主席说的IPO不能停。”对此,上海某中型券商一位不愿具名的投行部负责人表示,自2016年11月以来,证监会基本按照每周十家以上的速度安排IPO发行工作。随着2017年元旦前后大盘指数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走势,一些舆论开始呼吁证监会放缓IPO的节奏、甚至再次暂停IPO发行。证监会在此关键时刻绝不能向股指妥协,IPO必须保持一定速度,因为创业板指数下跌并非IPO的“罪过”

不过,上述投行部负责人也指出,同时,也不能利用市场的非理性,肆意扩大ipo规模,监管部门也应当高度关注IPO加速后可能引发的各种并发症,需要尽快集中监管资源,采取果断措施予以应对。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