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新能源跨界联手PE巨头:25亿入股东方富海成最大股东

21世纪经济报道 申俊涵 北京报道
2017-02-26 10:20

最近一段时间,许多PE机构出于基金募资和项目退出便利考量,或是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等缘故,热衷于入股上市公司甚至拿下控制权。而上市公司跨界收购PE机构的戏码,也逐渐成为新风向。2月23日晚,停牌2个多月的宝新能源(000690.SZ)披露,公司拟通过“股权转让+认购定增”的方式,最终将出资人民币25.2亿元,持有东方富海2.1亿股股份,占其...

最近一段时间,许多PE机构出于基金募资和项目退出便利考量,或是一二级市场估值倒挂等缘故,热衷于入股上市公司甚至拿下控制权。而上市公司跨界收购PE机构的戏码,也逐渐成为新风向。

2月23日晚,停牌2个多月的宝新能源(000690.SZ)披露,公司拟通过“股权转让+认购定增”的方式,最终将出资人民币25.2亿元,持有东方富海2.1亿股股份,占其股份总数比例为42.86%。

具体而言,宝新能源与萍乡市富海久泰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萍乡市富海聚利投资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陈玮、程厚博、刁隽桓、刘世生、梅健、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签订了《关于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及认购协议》,公司分别与谭文清、刘青、浙江浙银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安林珊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深圳市创新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珠海金控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扬州扬子高新产业创业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新余富好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新余民盈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新余海丰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渤海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宁波天华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新余中原民享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签订了《关于深圳市东方富海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之股份转让协议》,合共出资人民币14.4亿元,受让上述人员/单位(除东方富海以外)所持有的东方富海1.2亿股股份。

同时,宝新能源还以每股12元的价格,认购东方富海增发的0.9亿股股份,总认购价款为人民币10.8亿元。

宝新能源发展“银行+PE”模式

此次收购对宝新能源来说或具有超凡意义。据了解,宝新能源以“新能源电力+新金融控股”为双核心主业,目前已全面建成梅县荷树园电厂,正在全力建设世界规模最大、最节能、最环保的陆丰甲湖湾绿色能源基地——陆丰甲湖湾电厂。

宝新能源同时以主发起设立的民营银行“客商银行”为核心,打造集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租赁、资管、征信于一体的“新金融控股”平台,与“新能源电力”业务并驾齐驱。

2016年,宝新能源先后设立了广东信用宝征信管理有限公司和宝新融资租赁有限公司;2016年9月,宝新能源十亿举牌收购百合网,开辟互联网金融新局面;2016年12月29日,以宝新能源作为主发起人的梅州客商银行,正式获中国银监会批准筹建,成为广东省首家获准筹建的民营银行。

宝新能源公号显示,本次收购东方富海,是全力构建宝新金控大平台征程中的关键一步,进一步贯彻了“产融结合、双轮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拓展了金融投资的广度、深度和专业度,进一步培育打造“宝新金控”金融产业集群。公司将以“银行+PE”的全新模式,促进公司各金融业务板块协同发展。PE与银行的融合,将推进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的互通互长。

东方富海承担一定业绩压力

在此次交易中东方富海的估值并不算低。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东方富海经审计的净资产为17.29亿元,如果采用收益法得出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47.94亿元,市场法测算得出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50.76亿元,市场法评估值较收益法评估值高2.82万元。

两种方法评估结果差异不大,收益法是从企业自身收益角度对企业自身价值进行测算,该方法比较贴合企业实际情形,市场法考虑的是资本市场给予的定价,该定价随资本市场的波动而波动。

评估机构认为市场法受资本市场影响较大,随着未来宏观政策的不确定,世界经济形势越发复杂,而收益法更多的是微观和企业自身经营效益的考量,与企业内含价值较为接近,因此本次评估采用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本次评估的最终评估结论,由此得到东方富海股东全部权益在基准日时点的价值为47.94亿元。

而综合考虑评估值、投资行业特性、市场交易水平及未来发展空间,经交易各方协商一致,东方富海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作价48亿元。

估值不低,但东方富海也需承担一定的业绩压力。据承诺,目标公司2017年、2018年和2019年的税后净利润分别不低于3亿元、4亿元和5亿元。据了解,东方富海2013年、2014年、2015年1-8月的营业收入分别为1.5亿元、1.9亿元、2.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007亿元、1.28亿元和1.87亿元。结合过往业绩和现有IPO的速度,东方富海的压力其实也没那么大。

此次宝新能源收购东方富海并非孤案。2016年7月26日,停牌近半年的金字火腿复牌,宣布筹划的重大资产重组告败,而同时公告4.3亿元收购中钰资本(中钰资本管理(北京)股份有限公司)43%的股份,中钰资本估值10亿元。

不过根据金字火腿在终止重组说明会上的表述,交易完成后,金字火腿虽是中钰资本的第一大股东,但不会直接参与中钰资本的经营管理,并非实际控制人。

(编辑:林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