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产中介又暴富了!这家中介卖出66亿高价

每日经济新闻
2017-02-27 22:52

在很多城市,人们都发现了一个现象:肯德基的旁边往往有一家麦当劳。

有人说,这是为了客源相互竞争;也有人说,这是为了形成“商圈”而走向合作。

这一现象同样适用于房屋中介公司:链家的旁边往往紧挨着我爱我家。

2016年是房地产市场的黄金年,房屋中介趁此机会大赚了一笔。而二手房经理人收入翻几番都不稀奇。例如,有媒体报道,北京的一位经理人去年卖了23套房子,挣了40多万,而2015年他的收入只有13万。

诱人的收入让很多人进入了二手房地产市场“淘金”。普通人去当经纪人,还有些人则直接盯上了中介公司。

这不,全国著名的房屋中介公司我爱我家就被一家百货公司盯上了!

百货公司也看上了房屋中介

今日(2月27日)早间,停牌筹划半年之久的昆百大A(000560)终披露重组预案,公司打算以61.82亿元收购我爱我家94%股权,以此计算,我爱我家的估值高达66.58亿元。

8c559b5.jpg

昆百大是一家总部位于昆明的百货大楼股份有限公司,业务以商业为主、房地产为辅。为什么一家百货公司会收购一家房产中介?

答案是房产中介太赚钱了。

去年一线城市房价疯涨,一些热点二线城市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除了开发商和炒房团,中介行业同样也赚得盆满钵满。

以我爱我家为例,2015年其营业收入为51.11亿元,净利润1.43亿元;2016年前9个月,我爱我家营业收入已经达到63.37亿元,净利润2.65亿元,两项指标均已超过2015年全年,净利润甚至接近翻倍!

20170227223052.png

这还不是全部,我爱我家方面还承诺,2017年~2019年其累积净利润分别不低于5亿元、11亿元及18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及募集配套资金影响后的合并报表口径下的归母净利润),三年下来合计高达34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我爱我家业务覆盖北京、天津、上海、南京、苏州等在内的15个主要一、二线城市,拥有2215家直营门店,旗下经纪人超4.5万人。平均算下来,2016年前9个月,每位经纪人为我爱我家贡献的收入高达14万元!

3年来被遭98次处罚

对比同行业其他几项并购案,不到62亿的价格对我爱我家来说似乎并不算一个非常高性价比的交易。

750c499.jpg

▲房地产中介行业并购案对应市盈率

不过有行业资深人士提醒,这个标的也存在不少问题有待解决,这些都会影响最终价格。

记者在昆百大A发布的预案中发现,2014年1月1日至2016年12月31日,我爱我家及其子公司一共受到了98次处罚,一共罚款金额达到数百万元。其中,金额最高的一笔罚款高达189万元。

45f0daf.jpg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在2014年12月的报道,2014年8月,天津市价格主管部门对我爱我家、链家地产和中原地产三家房地产中介机构同时上调中介费的价格垄断行为开出反垄断罚单,处罚金额总计531万元。

这项调查要追溯到2014年6月。当时,天津市明确放开房地产咨询服务收费,房地产经纪服务收费等内容,实施市场调节价,不再出台一个具体的指导价。

通知实施一个月后,有人发现,包括我爱我家、中原地产、链家地产等房地产中介公司把二手房的交易服务费从总房款的2%提升到了3%。对于一些独家委托出售的二手房,很多中介甚至把费用调到总房价的3.5%。

与此同时,天津市发改委也接到群众针对房地产中介集体涨价的举报。

经过调查,最终认定我爱我家、链家地产、中原地产三家公司达成协议同时上调二手房中介服务收费标准的行为违反了反垄断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对这三家的违法行为做出罚款总计531万元的处罚。

在业内人士看来,房地产中介是一个相对缺乏市场规范的领域,纠纷非常多,处罚较为常见,这或会让公开信息披露显得不甚美观。

房屋中介成为资本宠儿

公开资料显示,我爱我家一直采用轻资产运营模式,其经营场所主要系通过租赁方式取得,截至2016年9月30日,公司未拥有土地使用权。

但是,记者发现,截至2016年9月30日,我爱我家的资产总额为50.89亿元,而截至2015年12月31日,其资产总额是26.40亿元,短短9个月就增加24.49亿元,增幅高达92.74%。此外,在2016年前9个月,公司负债总额也从22.47亿元增加到了43.40亿元。

20170227225121.png

对于此种变化,我爱我家集团品牌中心总监孔丹表示不便回应。不过,业内人士认为,之所以资产规模会在9个月内翻倍,主要是因为我爱我家门店数的扩张和人员数量增加,此外还有一部分估值的因素。

针对我爱我家,北京一位资深中介人士这样回复记者说:

实际上,从网签数据来说,链家是毋庸置疑的行业老大,数据能达到其后10家公司的总和。但2008年之前,我爱我家的规模是不输链家的,品牌影响力甚至比链家还大,只不过其“续航”能力不足,后期在开店等市场策略上趋于保守。

“由于客源入口狭窄,一旦门店资源出现收缩,企业的营收就不稳定。”上述资深人士直言,毕竟二手房是一个卖方市场,谁能掌握房源信息,才有立足的资本。中介之所谓“大”,也必须基于对房源的垄断。

记者注意到,近年来,A股上市公司跨界并购房地产中介服务公司的,昆百大A已不是第一家。

从最早的58同城以2.6701亿美元并购安居客集团,到今年初的沥青企业国创高新38亿收购Q房网。

1月9日,融创中国发布公告称,其间接全资附属公司融创房地产,与北京链家及北京链家的经营股东订立增资协议。融创中国的收购一经宣布,链家的估值也达到了416亿元,是我爱我家的6倍还多。

华泰证券房地产分析师谢皓宇告诉记者,2016年全国的二手房交易成交占比应该能超过40%了。整个房地产中介领域的发展速度非常快,在这种情况下,再借助上市公司来做一些融资,对于房地产中介未来的迅速扩张肯定有必要的。

一家百货公司为何会“瞄上”一家中介企业?昆百大又何以“拿下”我爱我家,它们到底谋求的是什么?是否为解决盈利增长点的困局?对此,2月27日上午,记者多次致电昆百大A求证,但尚未得到对方回应。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