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重庆)示范项目探索跨境资产转让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琳 杨晓宴 重庆报道
2017-02-27 20:01

2月26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称“中新示范项目”)总金额达14.4亿美元的10个项目成功签约,其中涉及金融类项目两个,包括跨境资产转让和出口双保通贸易融资具体而言,此次签约的金融项目涵盖跨境资产转让、跨境房地产信托等跨境融资方式,并通过再保理业务与出口双保理业务的结合,助力重庆出口企业提高资金流动性。星展中国...

2月26日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下称“中新示范项目”)总金额达14.4亿美元的10个项目成功签约,其中涉及金融类项目两个,包括跨境资产转让和出口双保通贸易融资

具体而言,此次签约的金融项目涵盖跨境资产转让、跨境房地产信托等跨境融资方式,并通过再保理业务与出口双保理业务的结合,助力重庆出口企业提高资金流动性。

星展中国企业银行部总经理林子聪表示,通过此次签署的业务合作协议,将进一步与中国国内外金融机构共同探索多样化的跨境金融模式,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金融支持。

跨境融资渠道再拓展

此次为中新示范项目的第四批签约项目,金融服务板块作为中新示范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共有2个项目在此次签约仪式上签署了备忘录,新签金融项目为重庆企业新增了多种跨境融资途径。

项目之一是由建行重庆分行、重庆银行、星展银行以及建行新加坡分行共同签约的跨境资产转让项目。

跨境资产转让一般是指银行与他行或者其他金融同业之间,跨境买卖一笔或者一组贸易融资业务。例如合规发放且未到期的传统信用证下的无追索贴现业务、跨境人民币信用证项下的无追索贴现业务等。

值得一提的是,据央行旗下媒体《金融时报》2016年年底报道,外汇管理局将研究支持跨境资产转让。

星展中国表示,在法律法规允许的前提下,星展银行将积极探讨存量资产跨境转让合作,为存量正常类信贷资产提供跨境资产转让等创新产品,盘活存量资产并扩充资金来源。

而跨境房地产信托项目则主要是为了协助房地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和地产类商业信托(BT)赴海外上市。在房地产企业面临国内融资渠道收紧的当下,REITs和地产类BT赴新加坡交易所IPO上市可为持有优质房地产物业的企业拓宽融资渠道,盘活其存量资产,降低企业融资杠杆和经营成本。

目前,新加坡REITs和地产类BT市场是亚洲除日本地区以外规模最大、交易最活跃、最国际化的市场,并已吸引部分中国境内资产到新加坡上市

此外,本次签约的另一个金融项目是由中国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和星展银行签约的出口双保通贸易融资项目。据星展(中国)介绍,进出口银行重庆分行和国内保理公司作为出口保理商,将与星展银行共同合作,为出口企业提供应收帐款管理和保理融资等综合服务,为企业走出去提供更多保障。

新加坡成渝企重要融资市场

事实上,《重庆市建设国内重要功能性金融中心“十三五”规划》中已提出,将积极推动重庆企业通过跨境贷款、赴新加坡上市、发行本外币债券、发行房地产信托产品等途径实现跨境融资。

随着中新示范项目施行一年多,新加坡已成为重庆企业融资的主要外资来源地。据人行重庆营管部的数据显示,2016年,重庆企业跨境融资流入42亿美元,同比增长1.5倍,其中23亿美元来源于新加坡,占重庆境外融资总额的55%。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重庆新加坡跨境融资合作项目已有39个、折合32.2亿美元落地,主要集中在国际商业贷款、境外发债、融资租赁等。加权平均综合融资成本约4.86%,较同年重庆1-3年期人民币贷款加权平均利率5.56%低0.7个百分点,为企业拓宽融资渠道和国际视野的同时,节约融资成本1.52亿元。

在境外发债方面,2016年,重庆粮食集团、华科融资租赁、隆鑫控股等5家企业在2016年先后赴新加坡发行人民币债券共计29亿元并全额回流。其中,重庆粮食集团为10亿元3年期境外人民币债券,发行价格为4.02 %;华科融资租赁为3年期4亿元境外人民币债券,票面利率5.2%;隆鑫控股为3年期8亿元境外人民币债券,发行价格为年息4.5%;西部物流园为5年期5亿美元债券,票面利率3.25%。

    但据某外资银行重庆分行行长介绍,尽管目前国内企业海外融资拥有政策上的很大支持。但由于国外资本市场的波动性更大,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的融资成本价差已逐渐缩小,甚至有时出现倒挂现象。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