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力投资如何成为主流

21世纪经济报道 树帆
2017-02-28 07:00

编译/树帆明晰的衡量标准、高品质的运营、专业化的产品,以及为企业家提供更多的培训,可以促使影响力投资成为更...

编译/树帆

明晰的衡量标准、高品质的运营、专业化的产品,以及为企业家提供更多的培训,可以促使影响力投资成为更有影响力的实践。

自从一个慈善家和投资人的联盟最早将金融服务产业引入到影响力投资这个独特的领域(其独特之处在于,在收获社会和环境回报的同时,还期望能够收获财务回报)之后,时间已经过去了近10年。在这段时期,影响力投资基金的资产管理规模已经超过了770亿美元,那些著名的投资经理人机构——比如贝恩资本、贝莱德、瑞士信贷、高盛、摩根大通——已经将影响力产品加入到他们的投资组合之中。

随着影响力投资业务的扩展,它的一些痛点也随之不断显现。那些主要是投资于私营企业的影响力基金,发现自己很难找到已经准备好将大量资金投资于影响力投资领域的企业。要评估那些企业也被证明是一件充满挑战的事。它们高度多样化,横跨不同的行业,风险承受力水平和回报预期也各不相同。衡量社会和环境影响的标准太多,即使是行业专家也觉得有些无所适从。

也正因为这些原因,影响力基金就可以将一大堆的产品当作影响力投资来推销。然而,投资人会发现这些产品极为混乱,令人困惑,难以分类。一些产品的目标是要获得低于市场风险调整收益(below-market risk-adjusted returns),某些特定的投资人对此感到满意。而更多的投资人则只考虑那些能够获得市场收益率(market-rate returns)的影响力基金。一些投资人还表达了他们的关切——一些新成立的影响力基金可能并不具备获得适当回报所必须的投资技能和经验。

加强影响力投资业务不应该被认为只是影响力基金的优先选择。这个行业的发展所产生的财富能够在世界范围内提高人类的福祉。联合国预计,发展中国家要达到SDG(可持续发展目标),每年将需要花费3.9万亿美元——私营和公共部门只能提供1.4万亿美元。

为了给应对影响力投资领域的挑战画出一张路线图,我们与英国影响力投资领域的25位有限合伙人和普通合伙人进行了对话,这些人通常被认为是这个领域之内世界上最有活力的人。在这篇文章中,我们会讨论一个成熟的影响力投资市场应该具备哪些特性,以及为了让金融服务于社会和环境的改善,基金、投资人、政府和企业家应该采取什么步骤,将影响力投资转化成为一个更大规模的实践。

展望影响力投资的未来

当我们考虑影响力投资的未来时,我们尤其感兴趣的是,一个大规模的、主流的影响力投资市场应该是什么样子。基于我们对投资人的采访,以及对其他发育完善的投资产品的研究,我们相信,一个发展成熟的影响力投资行业应该具备以下四种特征:

可以自我维持的经济。当影响力投资行业成熟时,投资人将能够在没有减税、补贴或其他来自政府的帮助的情况下获得市场收益率水平的财务回报,只有到那个时候,政府才能在培育影响力投资市场中扮演重要角色。英国的影响力投资市场比其他国家的更加成熟,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政府的支持。

决定性的转折发生在2012年,政府筹集1亿英镑成立了一个名为大社会资本(Big Society Capital)的实体,到2015年6月又增加2.1亿英镑。从那时起,大社会资本为新的影响力投资经理提供种子资本,还作为一个知识的“票据交易所”为影响力投资和社会企业家提供服务。实际上,相对于其他一些政府而言,英国政府走得更远,它在非盈利机构和企业承包公共服务如福利工作计划等方面,为影响力投资行业提供了间接但重要的支持。

一些人认为这种方法并非总是能够兑现承诺——以更少的资金成本产生更好的社会成果。在一些情况下,它创造了对于社会企业和影响力导向企业的可靠的需求,这也让这些机构对资本的需求增加了。

一个清晰一致的描述产品的方法。影响力投资对不同的人来说意味着不同的事情。一些人将其视为抗衡金融基准的战略(a strategy for beating financial benchmarks),这是因为,那些目标定位于未被满足的社会或环境需求的项目是有利可图的,但投资人却容易对其忽视。其他一些人出于支持那些主要兴趣在于创造社会价值的企业的原因,乐于接受较低的财务回报。与我们对话的投资人相信,影响力基金需要明确地说明他们的意图,以及他们的投资方法中固有的权衡和取舍。特别是,应该对他们的基金在财务和非财务两方面的风险和预期回报更加客观。就像一个成熟的影响力投资市场需要有共享的标准来衡量影响一样,它也需要有一个共同的语言来描述影响力基金。

英国的大型资产管理机构,对于投资于那些利润第一、社会影响作为一种副产品的项目尤其感到兴奋。英国公司健身房集团(Gym Group)就是一个例子,该公司为那些低收入群体(这些人通常不是更广大的健身行业服务的对象)提供可以负担的健身俱乐部服务。有了影响力投资公司Bridges Ventures提供的资金,Gym Group在不到5年的时间内将健身房扩展到了35家,并获得了高于初始投资20倍的回报。

一系列定义明确的产品。成熟的影响力投资行业的另外一个标志是,能够向市场提供专业的产品。就像一些共同基金和交易所交易基金(ETF)专注于地理、行业和资产类别一样,影响力投资人也应该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当一支基金的目标被确定为创造非财务类的影响力时,关注于独特的社会和环境的主题会有所帮助。主题基金也应该更容易被投资人拿来进行比较。影响力投资人已经建立了教育方面的基金,健康卫生是另外一个正在兴起的领域。

高水平的职业化。当影响力基金能够为投资人提供与其他投资基金相同质量的服务时,更多的资金将会流入到影响力基金之中。一些影响力基金已经运营了超过5年的时间,并且已经建立了良好的训练有素的工作流程。然而,英国的投资人告诉我们,他们对新的基金感到担心,它们在金融建模、业务计划编制和管理评估等方面的能力还存在不足,在影响力投资组合中,这些不足会成为重大的风险。基金还要能提供更有竞争力的薪酬以吸引顶尖的金融人才。

英国投资人赞赏Bridges Ventures建立了高标准的职业化水平,并且为其他公司的发展铺平了道路。Bridges Ventures成立于2002年,为那些服务于英国最贫穷的25%的人口的公司提供金融服务。它成立的几支基金(其中的最后一支筹集了2亿英镑)所带来的收益追平甚至超过了那些传统的私募基金。该公司始终坚持发展带有渐进性特征的投资基金。对于其中的一支基金,Bridges创造了一种方法投资于社会企业,它的法律结构让它难以接受来自外界的融资。一些影响力导向的投资公司将需要结合新的金融机制与专业的投资实践,以吸引更多的有限合伙人,从而扩大他们管理的资产。

完善影响力投资行业的优先事项

在达成上述四个标志之前,全球影响力投资市场还有一些路要走。我们认为,对于影响力投资人、资产经理、政府和企业家来说,要想为影响力投资行业的可持续发展建立起健康的基础,有一些事情尤其紧迫。

清楚地说明影响力衡量的标准。在研究过那些公布了如何衡量影响力的影响力投资基金之后,我们发现,大多数基金都使用了不止一个影响力衡量框架。这些基金倾向于使用多种框架,这是因为,没有哪一个框架的指标可以覆盖他们的投资组合中(甚至是某一只基金)所有的社会或环境影响。这给未来的投资人带来了困扰,因为他们不得不去阐释和比较基金所使用的各种不同的指标。基金、投资人和行业团体必须设计出一套衡量社会和环境结果的指标,并一以贯之地加以使用。例如,打算为教育项目提供融资的投资人要考察几个专注于教育的影响力基金,并基于相同的教育指标对它们加以比较。

使影响力投资实践职业化。 一些影响力基金需要有被证实为行之有效的运营流程,但是他们却缺乏资源创造这种流程,或者为员工提供相应的培训。投资人可以通过召集影响力基金分享知识来帮助他们。例如,ImPact是一个投资机构的联盟,该公司承诺要分享自己在影响力投资方面学到的东西。在英国,大社会资本也在致力于影响力投资知识的收集和传播。影响力基金有意愿交流想法,尤其是与新成立的基金,从而帮助全行业获得有限合伙人的尊重。知识的流动会使得整个行业变得更加成熟,并建立统一的标准。主要的投资行业协会也可以通过定义影响力基金需要具备的能力,以及开发认证项目,来帮助影响力投资获得信誉。

支持社会企业和影响力导向的企业。主流的基金总是愿意向一家前景良好的企业分配1000万到5000万美元的资金,但是少数社会企业和影响力导向的企业已经证明他们有能力甚至只利用1/10的资金量。政府机构和大企业可以通过改变采购实践来扩展影响力导向的企业和社会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社会部门的CEO也需要更好的培训和经验丰富的董事会成员来指导他们。投资人和影响力基金在这些方面都能够提供帮助,而不仅仅是资金。

改善市场实践和产品开发。投资人最大的担心是,要对影响力投资公司及其产品进行对比存在困难。影响力基金要对他们的整体战略以及单个产品的目标和风险更为坦率,尤其是在这些产品如何平衡非财务影响和财务回报方面。基金也要创造特定的产品,其影响可以用统一的方式进行衡量。投资人则可以通过向基金推荐他们要关注的主题,以及通过建立明确的财务和非财务回报期望来提供帮助。

影响力投资已经吸引了主要投资人和资产经理的兴趣,而它要成为一种主流的实践所必须的基础设施,也大多已经有了一定的基础。但是,一些不足之处依然存在。影响力基金必须要在投资人、企业家和政府的帮助之下,在解决这些问题上发挥领导作用。果能如此,他们将会让影响力投资与其他投资方法处于同等的地位,并因此而在应对全球社会和环境挑战方面释放影响力投资的全部潜力。(编辑 张述冠)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