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手记丨触摸中国全球战略版图 记录当代中国大历史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忆宁 文/《21世纪经济报道》首席记者
2017-02-28 07:00

2014年年底,我形成了两个年度报道设想,一个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访,另一个就是非洲大陆的调研。2015年,“...

2014年年底,我形成了两个年度报道设想,一个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采访,另一个就是非洲大陆的调研。2015年,“一带一路”采访完成,《21世纪经济报道》刊登了来自7个国家的八组专题报道,这也是国内媒体最早来自第一线的系列调研报道。

记者采访路线.jpg

当2016年9月20日,我启程开始非洲采访。原计划在两个月完成的采访,事实却成为一次长达四个月的跨年度采访。120天里,我走访了北非、西非、中非、东非和南非的7个国家,总行程6.5万公里。

回头凝望34年的记者生涯,我是被什么所吸引,一次次准备行装,又一次次出发?虽然每次采访议题和采访对象不同,但主题都是围绕一个中心:中国与世界。

近二十年来,凡是围绕中国的话题都成为全世界关注的焦点,这是因为中国崛起的速度、规模及影响远远超出想象。作为现代化后发国家,又是人口大国家,中国从没有像今天这样,置身于世界舞台的中心。面对中国正以从未有过的积极态度参与全球事务,有议论、有不同认识,或者中伤其实都很自然。

但中国媒体不能缄默失语,而必须要设定话题主动回应。这就需要跳出中国看中国,从世界看中国,才能深刻理解中国与世界正在发生什么,产生了什么影响,才能看清一个真正的中国。既不能坐井观天,也不能一孔之见。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15年首次提出“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一带一路”正是中国呈现给世界全球治理理念的“中国倡议”、“中国方案”、“中国行动”;一个发展起来的具有国际建设性的大国,与一个充满抱负和活力的非洲大陆结成“命运共同体”,正是中国扮演世界大国角色、重塑世界经济地理的全球责任所在。

中国记者该做什么?就是要做记录历史的新闻。我们有责任记录中国崛起的这部大历史,只有镶嵌在历史中的报道才能成为有价值的新闻。中国的全球战略布局初步形成,“一带一路”、“非洲大陆”之后还有许多的地域空间拓展,我们只有紧紧跟上中国全球战略的步伐,触摸这一版图的每个地区,才能记录下这一段重要的历史。

诚如李大钊所言:“现在的新闻,就是将来的历史。”我们有幸在这个时代做记者,人身难得今已得,若我不为,何人为之?若非此刻,更待何时?(编辑 陈洁)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