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时任中国驻纳米比亚临时代办吴伟: 推动契合纳米比亚发展目标的优势产能走出去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忆宁 温得和克报道
2017-02-28 07:00

近年来,随着中纳两国各自的快速发展,承包工程和投资逐渐成为两国经贸领域的支撑力量。截至2015年,在我馆经商处注...

近年来,随着中纳两国各自的快速发展,承包工程和投资逐渐成为两国经贸领域的支撑力量。截至2015年,在我馆经商处注册的中资企业超过50家(2012年约30家),涉及房建、路桥等工程承包、矿业勘探及采矿投资、信息通讯等众多领域,并于2015年成立了中资企业商会。

在中国外交的整体布局中,发展中国家是基础,非洲作为发展中国家最为集中的大陆,可以称为中国外交“基础中的基础”。

当前,非洲已经上升为国际社会一支无法被忽视的重要力量。中国一直支持非洲的经济与社会发展,而庞大的非洲中产阶级的崛起,亦为中国提供了广阔的市场。

随着2015年底中非关系定位提升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中非合作开启了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非洲当前的发展状况如何,中非合作如何互利共赢?在纳米比亚,哪些是领域是可能的合作切入点?本报首席记者赵忆宁采访了原中国驻纳米比亚临时代办吴伟。

正在施工建设的0009.jpg

正在施工建设中的油码头

非洲已成为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一极

《21世纪》:你之前在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工作,见证了联合国做出的一系列全球事务的重大决议。伴随着世界多极化趋势,非洲国家在联合国的话语权加重。是否可以介绍几个实例?

对于非洲国家在联合国寻求更大的影响力。如何评论?

1 吴伟.jpg

吴伟

吴伟:正如你所说,随着非洲联合自强不断取得新进展以及国际力量对比的变化日趋明显,非洲已经上升为国际社会一支无法被忽视的重要力量。

非盟是非洲联合自强的旗帜。在非盟的引领、参与和推动下,非洲国家在全球发展、气候变化、国际治理体系改革等重大问题上休戚与共,共同发声,这样的事例每天都在联合国总部和全球很多城市发生,显示了非洲联合自强的趋势在增加。现在,非洲的声音全世界都需要倾听,非洲的作用各方都要给予尊重,非洲已成为世界政治舞台上的重要一极。中国同非洲在历史遭遇、发展经历、发展目标等方面有很多共性,在现阶段各自发展中又有很强的互补优势,中非关系越来越密切也是非常自然的。

《21世纪》:就是在十几年前,非洲还被西方社会视为“失败的大陆”,而现在,世界所有大国都在大幅调整对非政策,非洲成了各大国竞相与之提升关系的“热土”。美国提出构建面向21世纪“美非新型伙伴关系”;欧非首脑会议决定双方建立面向21世纪的“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世界几乎所有大国同步重视非洲,并加强对非关系,在现代国际关系史上是前所未有的。你如何评价?

吴伟:从近年来美、欧、日、印、韩等纷纷与非洲举行各种形式的峰会以谋求加强合作,不难看出非洲在国际上越来越受到重视,非洲国家的发展需要更多的合作伙伴,我们也乐见更多的国家支持非洲。但是我们觉得关于发展的会议不应该政治化,非洲国家也是这么认为的。其他国家加强对非关系的战略意图我不便评论,但中国的想法远没有西方国家想象的那么复杂。我们就是要与非洲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在当前国家间相互依存不断加深的现实下,一个国家不可能抛开其他国家实现独自发展。换句话说,只有大家好,才是真的好。这也就是为什么中国一直倡导建设一个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中非合作将开启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21世纪》:你认为中国在非洲的战略利益是什么?

吴伟:关于这个问题,文章很多。我能想出的最简单的答案是:非洲是我们的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在当今全球一体化背景下,中国的国家利益无论是从内涵外延上看都是全方位与全球性的。中国未来的发展离不开世界,所以我们的发展与非洲息息相关。比如,在援助非洲国家的问题上,形式上看是在帮助非洲,实际上也是互利共赢的,为自己培育了市场。非洲是我们的伙伴,帮助非洲就是帮助我们自己。

有研究预测,到2060年非洲中产阶级人口比例将增加到42%,伴随着非洲中产阶级的崛起,中国制造的产品可以更多地销售到非洲。你能相信吗,依靠非洲市场,中国深圳制造的传音(TECNO)手机,2016上半年竟然出口了3286万部,加上华为2537万部,这些既使非洲人民享受到了质优价廉的产品,又增加了中国的出口。当然,下一步我们还可以争取使很多手机实现“非洲制造”。所以中非关系是紧密相连的。

2015年底举行的中非合作论坛约堡峰会是中非关系史上的里程碑。习近平主席和非洲领导人们一起,不仅将中非关系定位提升至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更确立了“政治上平等互信、经济上合作共赢、文明上交流互鉴、安全上守望相助、国际事务中团结协作”的“五大支柱”。峰会还推出了促进中非合作、助力非洲发展的“十大合作计划”,突出了“合作共赢、共同发展”这一新时期中非关系的主题,体现了中方“真、实、亲、诚”的对非政策理念以及“义利并举、以义为先”的正确义利观,受到与会非洲国家领导人的高度评价。我们有理由相信,在约堡峰会成果的指引下,中非合作必将开启一个崭新的发展阶段。

《21世纪》:关于非洲在经济领域的一体化建设,非盟积极落实2001年发起的“非洲发展新伙伴计划”,大力促进大陆经济的融合和整合,还制定了到2017年建成全非自贸区的时间表。你如何评价非盟深化一体化的进程?它将给非洲大陆带来哪些重大的影响?

吴伟:从“非洲统一组织”到“非洲联盟”,非洲在联合自强的道路上不断前行,区域一体化建设也取得很大进展。当然在这个过程中,非洲也遇到很大困难,50多个国家,历史、民族、宗教、政治制度等都千差万别,协调难度可想而知,导致一体化进度落后于规划。但是非洲推进一体化的决心没有动摇。我相信,只要非洲国家保持团结,共同努力,非洲联合自强的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纳米比亚增长有所放缓

《21世纪》:2016年纳米比亚的经济形势并不是很乐观,前三季度GDP增长只有1%,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预测,纳米比亚2016年的经济增长率将放缓。

吴伟:过去十年,纳米比亚国民经济的平均增长率为4.6%,这个速度在非洲国家中处于中等偏上的水平。这十年间,全世界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在2%-3%之间。纳当前经济增速下降与世界经济和地区经济的大气候有关,我看到报道,IMF将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区2016年的GDP增长率由过去预测的3%下调至1.6%,为20多年来的新低。主要原因一是石油等国际大宗原材料价格低迷,二是南部非洲旱情严重。从长期情况看,我对纳经济仍抱乐观态度。

《21世纪》:对于发达国家,国民经济增长率3%以上叫高增长;而发展中国家,要达到6%甚至8%以上才算是高增长,这在经济学是有定义的。纳米比亚连续制定了四个国家发展五年规划,与中国有相似之处。你能不能介绍一下五年规划执行的情况?

吴伟:纳米比亚从独立以来一直是人组党执政,具有执政理念与政策实施的延续性,包括国家发展目标都有延续性。现在执行的是第四个五年计划(NDP4),到2017年3月份终止,目前正在制定第五个国家发展规划(NDP5)。政府对第四个五年规划进行了评估,有厚厚的一大本。报告显示有的指标完成了,有的指标没完成。比如,纳2014、2015年经济增速分别为6.3%和5.3%,均未达到6.4%的既定目标。创造就业数字虽然好于预期,但失业率仍然偏高。纳当前失业率为28.1%,青年失业率为40%。关键是制造业发展缓慢,不能释放吸纳就业潜力。制造业是工业化的基础和支柱,也是吸引就业的重要源泉。所以根哥布总统把2016年定为规划执行年。在他推出的《团结繁荣计划》中,很重要的一条就是强调执行力,并提高到突出的地位。总统与各个部长签订了绩效协议,规定必须在什么时间完成什么目标,可见根哥布总统重视各个部门对规划的执行。这一点令人印象深刻。

纳米比亚处于政策选择的十字路口

《21世纪》:世界三大信评机构之一惠誉,把纳米比亚的经济前景展望调整为负面,你怎么看?

吴伟:惠誉还是维持了纳米比亚BBB的国际信用评级,显示了国际金融机构对纳经济发展的信心。据报道,惠誉将纳前景展望调为负面,主要考虑的因素有三条,一是政府债务比例高,债务占GDP的比例从2014年底的23.2%上升到38.2%;二是财政赤字增大,纳米比亚的财政赤字占当年GDP的8.3%,高于5%的既定目标。三是正在酝酿的《新平等经济赋权法案》(NEEEF)。

国际上衡量财政赤字有两条警戒线的标准:第一条警戒线,财政赤字占GDP的比重不能超过3%。如果超过了3%,财政赤字就超过了警戒线,就会出现财政的风险。第二条警戒线:是政府的财政赤字,不能超出财政总支出的15%。由于受汇率变化等因素影响,纳米比亚的债务负担增加比较快,据估计,2016年可能超过GDP的42%。为此,2016财年政府及时采取了近年来最大规模的削减预算措施,包括冻结了修建新国会大楼和总理府大楼的计划,冻结的开支总额达55亿纳元(约合27亿元人民币),积极应对财政状况的恶化,加上正在讨论的NEEEF为代表的一系列战略性经济改革计划也正在酝酿之中,目前应该说处于一个政策选择的十字路口。

《21世纪》:在高债务和高财政赤字的约束条件下,不能借债也不能扩大赤字,下一步发展经济的思路有什么样的创新?

吴伟:纳米比亚的资金来源渠道比较多,也在比较不同的借贷条件。由于汇率变动,纳米比亚从南部非洲关税同盟(Southern Africa Customs Union, SACU)得到的税收分成下降,税收收入减少影响新的举债能力。所以目前国家对举新债持非常慎重的态度,包括出政府担保都是非常谨慎的。目前人组党高层人士正在考虑如何解套债务问题。有些领导人提出,我们有国有企业,能不能以创新的方式加强中国和纳米比亚国有企业之间的合作,比如组建合资企业,通过投资的方式解决融资瓶颈问题。纳米比亚有70多家国有企业,比较大的是港口、机场、水务、电力公司等,还有一些小规模的国有企业。

中纳贸易总量不大,但有潜力

《21世纪》:目前中纳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丰硕,请历史的比较,概要介绍中纳两国经贸合作的情况?

吴伟:纳米比亚是非洲大陆最年轻的国家之一,1990年才取得独立。纳独立以来,中纳两国经贸合作全面快速发展,合作成果丰硕。纵向比较,与大多数非洲国家一样,中纳经贸合作也从以贸易、援助为主逐渐向工程承包和投资转变。

1992年两国贸易只有12万美元,此后快速增长,近几年双边贸易额的峰值出现在2014年,达到8.63亿 美元,之后开始下降。今年上半年,中方统计中纳双边贸易额为1.91亿美元,同比下降41.6%,这其中有纳元贬值(2015年贬值30%以上)和纳对安哥拉转口贸易大幅下降等因素影响。而纳对我国出口保持了增长势头,考虑到国际矿产品价格大幅下跌,我国自纳进口的矿产品、有色金属及制品货量不一定减少,但货值增加不明显。

目前,双边贸易面临两大利好:一是纳牛肉输华程序基本完成,纳牛肉及渔业产品对中国仍有较大出口潜力;二是中广核投资的湖山铀矿即将投产,这将推动我自纳进口额的显著增长,有利于缩小我对纳贸易顺差。

对纳经援目前仍是中纳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覆盖教育、医疗、基础设施等纳多个社会领域,涉及十多个具体项目,近年来不断取得新进展。举两个突出例子:一是我在纳首都温得和克低收入社区援建的奥乔姆西中学已于2016年3月交付使用,成为当地标志性建筑,极大改善了当地和周边地区的教育基础设施。二是纳近年来遭遇连年干旱,总统已宣布进入国家紧急状态并向国际社会求援。中方又是第一个伸出援手,宣布向纳提供4000吨大米粮援,再次体现了中纳患难与共的深厚友谊。

《21世纪》:在纳米比亚,几乎大的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都是中国公司在做,包括港口、铁路等,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单体投资项目湖山铀矿也在这里。

吴伟:近年来,随着中纳两国各自的快速发展,承包工程和投资逐渐成为两国经贸领域的支撑力量。截至2015年,在我馆经商处注册的中资企业超过50家(2012年约30家),涉及房建、路桥等工程承包、矿业勘探及采矿投资、信息通讯等众多领域,并于2015年成立了中资企业商会。在投资和承包工程领域,多个重大项目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如:中广核集团投资的湖山铀矿项目、中港湾承建的鲸湾港集装箱和油码头两个项目、中国土木承建的纳内政部大楼项目、中铁七局承建的机场新公路一期项目等。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5年,中资公司中方员工超过1700人,当地增加直接就业超过6000人,在纳承包工程在建项目数超过50个,合同额累计33.29亿美元,完成营业额23.29亿美元。同时,我对纳米比亚直接投资存量约9.95亿美元。

《21世纪》:如果横向与其他非洲国家相比是什么状况?

吴伟:如果横向对比,中纳经贸合作区别于其他非洲国家的主要特点有:一是总量不大,但有潜力。纳仅有230万人口,本地市场容量不大,与南非、尼日利亚、安哥拉、埃塞和肯尼亚等大国相比,规模略逊。但纳正在积极利用区位和港口优势,推进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物流枢纽计划,两国未来经贸合作还有很大空间;二是矿业占比较大,纳铀、铅、锌、钻石等自然资源储量丰富,素有“战略金属储备库”之称。中广核投资的湖山铀矿在中纳经贸合作中占据重要地位,是目前中国在非洲最大的单体实业投资项目。中纳之间的矿业合作蕴藏着很大潜力。

中纳将以清洁能源合作为切入点

《21世纪》:在中非十大合作框架下,中纳两国未来深化经贸关系的领域是哪些?特别是习主席在G20杭州峰会上,再次强调将促进非洲实现工业化。就纳米比亚而言,我们两国在未来合作的契合点?两国是否在协商框架下的合作项目?

吴伟:2016年2月份,王毅外长访问纳米比亚,他与纳米比亚副总理兼外长共同探讨了在“中非十大合作计划”框架下中纳合作的领域,中纳两国合作将聚焦于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基础设施、绿色发展、减贫惠民、教育与技能培训等领域。后来王毅外长在与纳总统根哥布会见的时候,有关意见也得到根哥布总统的赞同。

当时王毅外长提出,以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合作为切入点,帮助纳米比亚解决能源问题。纳米比亚缺电,目前60%到70%的电力依靠进口,能源安全是重要的问题。第二是发展海洋经济和建设临港工业园,以建设鲸湾临港工业园为抓手,帮助纳米比亚建立新的经济增长点。第三是以农牧渔业合作为重点,帮助纳米比亚实现粮食安全。当前,纳米比亚60%到70%的粮食依靠进口。第四个是以矿业和制造业合作为龙头,帮助纳米比亚解决自主发展的问题。第五加强减贫惠民合作,筑牢中纳合作的根基。

这些合作首先是符合纳米比亚的发展需求,其次是与中国帮助非洲实现工业化,推动优势产能走出去等发展目标相契合,也可以进一步推动中国企业逐步向“投融资一体化”、“建营一体化”及“技能转让”等合作方式升级。

《21世纪》:关于产能合作,你觉得最有可能突破的是哪一个领域?

吴伟:可能是供水,海水淡化供水是当务之急。纳米比亚已经大旱四年,首都温得和克周边供水的水库,现在水量只有库容量的9%。温得和克市已经实行最严厉的节水措施,游泳池停用,关闭所有街道的喷泉,不允许浇草坪,甚至不允许随便洗车。多年生的植物一个月允许浇水两次。纳米比亚国家要发展,要解决三个瓶颈,第一就是水资源,第二是粮食,第三是电力。如果在这三大领域国内的企业有意向,我个人认为是比较好的介入点。目前政府内阁专门成立水资源委员会,由农业部长牵头,包括财长、贸工部长、国家计委主任等,要找出解决国家水危机的方案。

有的部长对我讲,在纳中部偏北的地方有世界上最大的地下湖,探明有丰富的地下水资源,有待开发。但是目前他们更倾向解决用水问题的出路是海水淡化,在鲸湾附近建设大型海水淡化设施,以满足工业和生活用水需要。与之相配套,修一条输水管线到温得和克,有400多公里长,落差在1700米左右,中间需要建一些太阳能泵站。鉴于财政赤字和债务水平,政府提出可以考虑采取复合投融资方式,就是贷款加上投资,甚至包含一部分援助,比如技术援助。但是这些目前都只是在探讨阶段。

《21世纪》:纳米比亚人如何看待中国与非洲关系?

吴伟:根据我自己在纳米比亚的工作和生活经历,纳米比亚人总体对华友好,对中非关系的评价较为客观,认为中国人勤奋、努力、敬业,中国企业有着先进技术和生产方式,中纳务实合作有利于帮助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编辑:吴红缨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zhaoyn@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