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七批专项建设基金投放超2万亿,第七批项目已下达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志锦 北京报道
2017-02-28 14:18

近日第七批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已下达地方。浙江衢州市发改委网站的一篇文章称,专项建设基金由国家发改委主导,两年已安排资金投放7批,金额超过2万亿元。前六批专项建设基金共投放1.8万亿。如此计算,第七批专项建设基金的规模应超过200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多个地方政府获悉,近日第七批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已下达地方。浙江衢州市发改委网站的一篇文章称,专项建设基金由国家发改委主导,两年已安排资金投放7批,金额超过2万亿元。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前六批专项建设基金共投放1.8万亿。如此计算,第七批专项建设基金的规模应超过2000亿。

专项建设基金创设于去年8月,旨在解决重大项目资本金不足的问题。其操作方式为,国开行、农发行向邮储银行定向发行专项建设债券,而国开行、农发行利用专项建设债券筹集资金,建立专项建设基金,国开基金或者农发基金采用股权方式投入项目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第七批项目和以前六批基金有两个最大不同点:一是财政不再贴息,二是地方政府不得为项目提供担保。

贴息政策改变

作为“稳增长”的主要政策工具之一,2015年发改委共投放四批计8000亿专项建设基金,2016年第一批投放4000亿,第二批投放6000亿。

在前六批专项建设基金运作中,中央财政则按照专项建设债券利率的90%给予贴息。因此专项建设基金作为资本金投入项目公司所要求的投资回报率很低,仅为1.2%。换言之,项目公司以1.2%的成本获取项目资本金,远低于市场平均融资成本。同时,专项建设基金入股时间长达10-20年,因而专项建设基金备受地方政府青睐。

山东省菏泽市今年2月的一篇新闻稿称,近期省发改委下达全省第七批专项建设基金项目名单,我市有7个项目争取到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支持。7个项目总投资149.4亿元,其中争取国家专项建设基金11.64亿元。7个项目获得国开行支持的5个,获得农发行支持的2个。

福建省南平市发改委官网的一篇新闻稿则称,我市申报2016年第三批重大项目国家专项建设基金(总第七批)贴息项目指标下达,共12个项目获得6.21亿元。

“姗姗来迟的第七批国家专项建设基金贴息类项目计划终于下达,随着经济企稳向好,国家改变了贴息政策。”前述衢州发改委的文章称。

此前媒体报道,新的贴息政策将针对不同的项目类型,分为几个贴息档次,最低档的是零贴息,最高档仍然是贴息90%,其他档次分别是贴息70%、50%。

前述衢州发改委的文章称,根据国家对专项建设基金贴息的政策变化,适时调整项目储备,加大对政府投资的公益性项目支持的范围。国家专项建设基金34个专项贴息类减少至8个专项,且贴息率不同,重点关注民间投资积极性不高的公益性项目,如重大水利工程、江河治理和重点水资源配置工程、铁路、环境保护治理工程,贴息为50%的项目。

“财政不贴息的专项建设基金项目的吸引力有所下降,变得有些‘鸡肋’。”中部省份一政策性银行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地方政府不得为项目提供担保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在专项建设基金大规模投放的情况下,基金入股了一些民营企业项目。出于风险考虑,国开基金和农发基金要求当地融资平台按约定回购基金持有的民企项目股权,民营企业则再向地方融资平台回购股权。地方财政系统人士则担心,由融资平台负责回购将增加地方政府性债务。

据了解,财政部在去年下发的《关于科学合理使用专项建设基金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函》称,为避免增加地方政府债务负担,在申报和使用专项建设基金过程中,地方政府及部门不得为基金项目提供本金回购、保底收益等任何形式担保。

地方政府转发的第七批专项建设基金申通知称,专项建设基金以股权投资方式为主,不得要求地方政府为项目提供担保,避免增加地方政府债务负担;本次项目回收周期仍然保持10-20年,优先考虑项目收益适中、整装的大项目和PPP项目。

(编辑:谭翊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