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通金融获A轮融资3000万,解析软银中国的金融科技投资逻辑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北京报道
2017-02-28 09:02

曾经投资了阿里巴巴、分众传媒的软银中国,最新的一个投资项目落子于金融互联网交易服务商开通金融。2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开通金融获得软银中国3000万元A轮融资。和行业里面的大多数融资案例一样,此次融资并未公布具体的投资比例,对其整体估值保密。资料显示,开通金融成立于2015年,由中合担保和人人贷投资,主要通过自主研发数...

曾经投资了阿里巴巴、分众传媒的软银中国,最新的一个投资项目落子于金融互联网交易服务商开通金融。

2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开通金融获得软银中国3000万元A轮融资。和行业里面的大多数融资案例一样,此次融资并未公布具体的投资比例,对其整体估值保密。

资料显示,开通金融成立于2015年,由中合担保和人人贷投资,主要通过自主研发数据信息及资产交易系统,主要解决传统与互联网金融机构之间的资金与资产交易信息不对称、流动性不足等问题,为机构平台之间的资金和资产交易提供解决方案。

2月27日晚间,软银中国资本管理合伙人宋安澜通过越洋电话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解析了软银中国对于金融科技领域的投资逻辑。

宋安澜介绍,软银中国的投资领域很广,目前主要有四大板块,一是TMT领域,这也是软银中国最知名最具优势的领域;二是医疗健康、医疗服务领域,成功案例包括迪安诊断等;三是新材料、新能源、和节能环保领域;四是消费升级等其他项目。

对于开通金融的投资属于第一大板块。“我们一直在关注TMT领域中的互联网金融板块,认为这一板块在中国很有机会。”宋安澜介绍。

尽管中国传统金融的规模世界领先,服务并不少,但传统金融的效率并不高,很多还依靠人工。另外,中国的移动互联网的发展也是全球领先。将互联网和金融有机地结合起来,一定会有巨大机会。事实上,在互联网金融领域,国内很多东西已超过了西方发达国家。

“我刚从瑞士苏黎世来到米兰,打的的时候的士司机只收现金,不像国内可以用微信或支付宝在线付款。显然国内的移动金融技术发展的比国外更好。”软银中国一直对金融科技非常看好。此前,软银中国还分别投资了宜贷网、有利网、黄金钱包等项目。

对于开通金融投资,宋安澜表示,“现在市场上的资金相对充裕,但值得投资的金融资产并不多,如果能用现代信息技术和交易系统来提高效率,解决流动性不足问题,盘活更多的金融资产,是非常有意义的,这是开通金融的亮点。”

毕马威在发布的《2016中国领先金融科技公司50强》中指出,由于金融科技成为风投机构关注热点,入围企业估值增速较快,但整体来看,由于比较年轻,除少数大型集团外,规模与估值仍较为有限。66%估值不超过30亿元,36%不超过10亿元。由于投资者与融资者秉性增长,加上国内互金行业的政策压力,以及民众了解不深等因素,新公司的规模与估值存在水分的空间并不大。

不过认为金融科技领域投资存在估值泡沫的声音不绝于耳。

“互联网金融估值有那么高吗?我认为不高。”宋安澜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中国的金融市场体量巨大,效率提高一点都会是很大的业务规模,就目前行业的发展状态看,我认为对于金融科技的投资还没有泡沫。”估值主要根据对用户数、流量和增长率等对未来进行判断。估值是一个动态平衡过程。估值太高,投资人必然减少,反之,投资人则会趋之如鹜,最后会平衡在合理的市场价位。比如蚂蚁金服的估值已经突破600亿美元,但投资人并不觉得贵。

截至2017年2月,开通金融总交易额突破500亿元,年增长达404%。有超过100家机构使用开通的产品和服务,包括民生银行、平安信托、中航信托等大型金融机构及京东金融、中国电信甜橙金融、中国移动和包、360你财富等平台。

开通金融创始合伙人、CEO李欣贺对记者表示,此轮融资将用于产品研发和吸引优秀人才,未来还可能并购专业成熟的团队。在业务条线上,当前提供的开通PANO、云图、矿脉微贷云三套系统,覆盖数据信息、资产交易登记清算一体化服务、投后运营管理等领域。未来还有意开拓小微信贷场外ABS业务,有望为消费金融领域即将到来的资金成本大战做好准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