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嗒拼车通过杭州市交通局备案 合乘平台获得首个地方准生证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峰 北京报道
2017-02-28 18:51

杭州交通运输局2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在线拼车平台嘀嗒拼车获得了备案。据悉,这是全国首家获得政府备案的拼车合乘平台。各地网约车政策陆续落地后,网约车平台、车辆和司机的许可证办理也在进行之中。继神州租车、首汽约车等网约车平台在一些城市获得准生证后,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2月28日,滴滴出行也在青岛市办下了第一张网络预约出租...

杭州交通运输局2月28日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在线拼车平台嘀嗒拼车获得了备案。据悉,这是全国首家获得政府备案的拼车合乘平台。

各地网约车政策陆续落地后,网约车平台、车辆和司机的许可证办理也在进行之中。继神州租车、首汽约车等网约车平台在一些城市获得准生证后,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2月28日,滴滴出行也在青岛市办下了第一张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而北京、深圳、杭州等地还对私人小客车合乘,即“拼车”出台了规范性文件。《杭州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和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实施细则(试行)》要求,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应将接入平台的合乘服务提供者车辆、人员信息以及合乘规则报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市市场监管部门备案。

《深圳市关于规范私人小客车合乘的若干规定》也要求合乘平台进行备案。

“网约车平台办理经营许可证属于行政许可,没有拿证就不允许运营。合乘平台备案则不是一个准入机制。”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但备案的“门槛”同样不低。“合乘平台的管理流程、保险机制等要符合要求,对用户权益形成保障,政府才会支持。”上述人士说。

杭州市的政策要求,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应当在合乘服务格式合同中明确各方权利义务、纠纷解决方式,以及合乘费用分摊的规则;合乘信息服务平台收取服务费用的,应当向社会公开收费标准,实行明码标价,并投保车上人员责任险。

嘀嗒拼车方面介绍,嘀嗒拼车只按公里数收费,没有时间费、堵车费,没有动态加价,根据合乘所发生的油费、车辆损耗、人力成本进行合理分摊。其与中意财产保险有限公司合作,为参与拼车的车主和乘客提供最高100万元的“公众责任险“。

而北京、深圳、杭州等地的拼车规定都要求,不能允许合乘服务提供者变相从事经营活动,并要求建立相关制度。

嘀嗒拼车人士介绍,拼车成本只需平摊油费即可满足车主需求,这就决定了拼车价格远远低于出租车等营运性车辆价格。而专车等营运性车辆是需要盈利的,拼车的低价从源头杜绝了营运性车辆的进入,也防止了非营运车辆利用合乘信息服务平台从事经营活动。

此外,嘀嗒拼车建立了“两审一提醒“的认证体系,包括车主审核流程标准、车主资质标准和车主考核标准,防止黑车进入。

(编辑:李博)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