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上市企业首年践诺成绩单出炉 五大巨头并进抢夺资本红海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7-03-01 07:00

如果说2016年是国内快递企业上市的元年,那么,在五大快递巨头完成资本市场的集体首秀后,其业绩表现和战略布局就成为人们最关心的话题。在密集预告主业高增长之外,无论是国内的“通达系”成员,还是赴美上市的中通,都在思考如何突围快递业红海,借助上市平台发掘空间。

2月28日,A股快递行业板块迎来了集体爆发。

除了刚刚借壳更名上市不久的顺丰控股(002352.SZ)以66.8元/股的价格稳稳封在涨停板,延续其深交所“第一市值王”的传奇,圆通速递(600233.SH)、申通快递(002468.SZ)、韵达股份(002120.SZ)也走势迅猛,纷纷以涨停收盘,即使远在大洋彼岸的中通快递(NYSE:ZTO)似乎听到了迎头赶上的号角,收盘价14.57美元/股,涨幅2.97%。

引发此次快递板块集体股价暴动的导火索,除了日前刚刚挂牌借壳上市的顺丰控股所带来的重塑高估值效应外,韵达股份和申通快递的高业绩财报也同样功不可没。

2月27日晚间,韵达股份和申通快递披露业绩快报,韵达股份预估2016年净利润11.7亿元,同比增长120.63%,申通快递则表示,2016年净利润12.62亿元,同比增长64.97%。

如果说2016年是国内快递企业上市的元年,那么,在五大快递巨头完成资本市场的集体首秀后,其业绩表现和战略布局就成为人们最关心的话题。

在密集预告主业高增长之外,无论是国内的“通达系”成员,还是赴美上市的中通,都在思考如何突围快递业红海,借助上市平台发掘空间。正如日前一位申通快递证券事务部的工作人员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所言: “有关注到顺丰上市的事,不过我们还是努力吧,压力和动力同在。”

首年承诺无食言

北京时间2月28日凌晨,中通快递披露全年未审计业绩,2016财年营收为97.888亿元(约合14.099亿美元),同比增长60.8%;2016财年毛利润为34.429亿元(约合4.959亿美元),同比增长64.9%。

此前公告显示,韵达股份披露的净利润预告为11.7亿元,申通快递预计为12.62亿元。圆通速递则预计净利润在13.5亿元至14.5亿元,同期增长88.2%-102.1%。

“算是合理范围内”,“我们会继续努力,根据公司战略达到2017年的业绩承诺”,韵达、申通证券事务部工作人员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均表达了以上观点。

而刚刚上市不久的顺丰控股,除了股价高涨外,其业绩表现也高于其他几家,成为领衔的“预增王”,其预计2016年净利润为40.5亿至43.4亿元(扣非后预计为24.6亿至27.5亿元)。

追溯此前的借壳方案,顺丰承诺的业绩分别是21.8亿元、28亿元、34.8亿元;圆通速递承诺2016年、2017年、2018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1亿元、13.3亿元、15.5亿元;韵达股份的业绩承诺则为11.3亿元、13.6亿元及15.6亿元(扣非后);申通快递的承诺业绩为11.7亿元、14亿元和16亿元。目前数据来看,这四家快递龙头近乎“满分”兑现了其第一年的承诺。

“从业绩表现来看,已经上市的几大快递公司,资金这块的压力比较小,不过他们更多寻求的是转型升级,把网点更加优化,做一些智能化管理,如果后续做这些,还是需要有资金支持。”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姚建芳表示。

不过,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侯安扬提到,“目前顺丰和‘三通一达’还是以打价格战为主,快递行业的性质决定了它的高密度。”

“马太效应”显现

在几大快递巨头主业高增长的同时,他们纷纷完成从非上市公司到上市公司的身份转换,而行业“马太效应”正逐渐显现。

1月24日,韵达公告称,拟以现金方式对深圳市丰巢科技有限公司增资2亿元,增资后其和全资孙公司云韵投资合计持有丰巢科技14%的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韵达之外,申通、顺丰、中通等也联合参与丰巢科技25亿元A轮融资。这家备受巨头青睐的公司主要产品为面向所有快递公司、电商物流的24小时自助开放平台——“丰巢”智能快递柜。

不少媒体解读为,这是一场 “三通一达”和顺丰联合丰巢对抗菜鸟物流的合纵游戏。

不过,当事几方均没有正面回答该问题。

此外,申通快递也投资设立全资孙公司申通国际,布局跨境快递相关业务。申通董事长陈德军曾在多个场合公开表达 “未来不排除会有一些对上下游企业的重组和兼并”的想法。

此外,圆通快递也宣布投资15亿元在南宁建设圆通广西区域总部基地及航空枢纽基地项目,与南宁市一起,布局面向东盟的国际业务总部、国际转运中心和国际航空基地等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2月27日有媒体报道称圆通速递挖走国内快运公司天地华宇多位高管,包括CEO邓小波和多位副总裁,将组建新的快运事业部,依赖已有的加盟商,采用加盟模式进军快运。不过,截至发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没有就上述消息得到回应。

而五家巨头之外,一些二三梯队的快递企业也在谋求发展空间。

不久前的1月初,苏宁云商(002024.SZ)旗下子公司江苏苏宁物流有限公司就以42.5亿元估值收购天天快递100%股份。

对此,一位天天快递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我们的战略还是根据苏宁的战略布局和天天的实际网络情况来看”,对于其他情况不便透露。

“以后快递行业会更加分化,一些大的上市公司越做越强,而第二梯队或第三梯队的公司,很难争抢到蛋糕,更多还是走向并购整合。”在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分析师姚建芳看来,快递业的“马太效应”正逐级显现。

“5家的格局似乎还是多了点,未来并购整合成2-3家比较合适。” 深圳市上善若水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侯安扬也提到。

(编辑:罗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