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中国港湾纳米比亚鲸湾港项目安全总监Robert Davies 两个100万安全工时是如何做到的?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忆宁 纳米比亚鲸湾报道
2017-03-01 07:00

“在我看来,施工和安全是同样重要的,我知道施工进度有很大的压力,我也很尊重人们的付出,但是首要的是尊重生命...

“在我看来,施工和安全是同样重要的,我知道施工进度有很大的压力,我也很尊重人们的付出,但是首要的是尊重生命与安全,所以我们必须精诚合作。”

Robert Davies在英国威尔士阿伯里斯特维斯大学(Aberystwyth University of Wales),获得理科学士学位,专业方向是职业健康与安全。他从事安全管理工作30年,大部分时间在中东工作,仅阿布扎比一地就工作了十年,期间为美国雪佛龙等公司服务。拥有NEBOSH(英国职业安全与健康资格)和IOSH(英国职业安全协会)等资格证书,以及注册审计师的执业资格。

第一次遇见Robert是在鲸湾港集装箱码头项目工地。他身着猎装开着SUV唱着歌,车身过后则是尘土飞扬。这就是热情、外向的Robert。

在中国港湾营地办公室他接受了本报采访。采访结束时他送我两个小礼物:其一是他编撰的《健康、安全、环境程序手册》,其二是他为南部非洲中国港湾杂志撰写的文章,描述了他为什么对安全管理工作如此充满激情的原因。

“我选择了中国港湾,中国港湾也选择了我”

《21世纪》:能否分享你选择中国港湾的原因?

Robert Davies:我从事安全管理工作已经29年,安全管理工作就是我的生命,我对这份事业充满激情。老实说,我在满世界飞了20多年后,不想再四处奔波了,因为我生活中最重要的还是家庭。我想找一份在非洲干到退休的工作。而中国港湾正好在非洲有公司,而且当时刚刚拿到莫桑比克、安哥拉、赞比亚等多个项目的合同。中国港湾作为规模最大、项目最多的公司当然是最理想的选择。

我希望自己的工作是有连续性的,从一个项目做到另一个项目。我妻子也希望我能在非洲工作,她的心脏不太好,从中东回一次南非的家至少需要飞10个小时,而在非洲回家方便很多。虽然在中东赚钱多,但金钱并不是生活的全部,这是我选择离开中东的考虑。我非常幸运,我选择了中国港湾,中国港湾也选择了我。这里的同事非常信任我,愿意把重要的工作交给我。

《21世纪》:中国港湾虽然在非洲有不少项目,但你的同事大多是中国人,你之前一直在西方公司工作,到中国公司是否适应文化的差异?

Robert Davies:我曾在世界各地工作过,与各种文化背景和多种肤色的人打交道,所以加入中国港湾,与中国人一起工作对我而言没有任何问题。我并不是非得要和外国人在一起才感觉自在,但只要我在工作上觉得开心,与什么国籍的人一起工作不重要。我可以适应中国公司的食物,学习中国的文化。每当有足球赛的时候,我们大家一起聚在食堂里看电视转播。虽然现在公司里加上我一共只有六个外国人,但这不是困扰,我甚至认为这更有利于我和中国人进行交往。

《21世纪》:没有任何挑战?

Robert Davies:在一个以中国人为主的公司里工作当然有挑战,比如在项目的问题上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我适应得不错。中国港湾的工作理念是勤奋,可以说在我29年的工作生涯里,中国港湾的工作理念毫无疑问是最棒的,如果其他公司一个项目一般需要7年完成,中国港湾则只需要5年的时间。当然,作为安全负责人,初始会有些疑虑,工程进度快会不会在质量安全方面有问题?事实上,中国港湾做得非常棒。

确保所有工作都符合安全标准

《21世纪》:世界上大型工程建筑承包商对施工的安全标准非常高,中国港湾的安全标准与西方公司有差距吗?

Robert Davies:的确,这些企业的安全标准非常高,比如我曾经工作过的油气公司,对高级管理人员都有安全考核指标,生产和安全是两个同等重要的方面,中国港湾与他们相比还有差距,但是我看到中国港湾正在进步的过程中,开始把安全提到更重要的位置,平衡生产与安全这两方面。在此过程中,我带领的安全团队能够得到项目管理团队的支持是非常重要的。

刚到中国港湾时,我知道自己有能力、资质和经验,能够给公司带来什么价值,但同时我也在赌,因为当时并不清楚公司能够为我提供什么样的支持。事实上我得到冯先生(项目部经理)的巨大支持:安全团队制定了培训计划表,根据每个人所需要的知识技能的不同,向所有相关人员提供各种安全培训,带来的直接效果是冯先生不需要再为安全问题头疼了,项目部和业主保持良好的关系,减少了很多和业主的摩擦。

《21世纪》:能否描述一下你作为安全总监的日常工作?

Robert Davies:我们的整个安全团队规模很小,所以我这个安全总监虽然本来应该做一些指导性的工作,包括参与制定公司的安全政策等,但在项目上其实是事无巨细什么都做。我要到现场进行安全检查,向工作人员解释安全问题,纠正不规范行为,向现场安全主管解释他们的岗位、职责;也要负责安全文档,撰写事故说明和风险评估报告;还要经常和业主、分包商见面;在培训经理到岗前我还要负责培训人员,我是身兼数职——既是培训经理又是安全人员,还是安全总监。但是我很享受这些工作,虽然有时候我半夜三点还会收到工作邮件,但是我对安全工作充满激情。

《21世纪》:油气公司的安全组织架构和中国港湾的差异表现在哪些方面?

Robert Davies:比如我在阿布扎比担任综合建设公司(Consolidated Construction Company)安全总监时,公司健康安全部有4名负责不同区域的安全经理(中东、非洲地区等),还有12名专业人员和5名行政人员。综合建设公司在各国都有项目,每个项目都有安全经理,我记得当时共有96个项目在进行中。所以我需要经常出差拜访业主和相关方。我喜欢这种生活,并不喜欢整天待在办公室,甚至参与项目招标的成本计算工作。在中国港湾的工作主要还是和现场项目有关的,我也知道,如果我还继续担任安全总监,未来总有一天我的工作要上升到更宏观的层面,真正发挥我的管理能力。

《21世纪》:冯经理告诉我,中国港湾南部非洲区域公司当时希望你担任区域安全总监,但是鲸湾港的项目目前更需要你,你的到来提升了项目安全管理水平,未来还是要回到区域公司的。那天我们在港口相遇,你去做什么?

Robert Davies:我是去检查工作的。我要确保所有工作都符合安全标准。我给了工人三个小时的整改时间,然后回来进行检查。有一次一个业主代表半夜打电话说,一个起重机的灯不亮了,我马上表示现在就去现场看一下,他说可以让下属去看就行了,但我还是坚持自己去。安全问题什么时候都会发生,不会只发生在人们正常的工作时间,而晚上可能会发现各种状况,因为有时候人们可能在晚上偷懒不遵守安全规则。

两个百万安全工时与“工具箱”谈话

《21世纪》:施工现场有中国工人和当地工人,你如何与中国工人交流?

Robert Davies:在现场沟通时确实遇到语言障碍,因为不是每个工人都能说流利的英语,所以我们准备了这本中英文对照的《健康、安全、环境程序手册》(Health, Safety & Environment Procedures Booklet),小到可以随身放在上衣兜里,方便现场随时拿出来对照。这是中国港湾在全世界项目第一个采用中英文对照手册,为此我们感到非常骄傲和自豪。这个小册子可以传递给员工关于安全的知识,使得工程进度加快,而且安全性更有保障。

《21世纪》:在鲸湾港有两个正在建设的项目,人们对安全规则的重视和遵守情况如何?

Robert Davies:到目前为止,鲸湾油码头项目达到了百万安全工时,即连续100万无损工时(工人因受伤24小时不能干活),连续16个月没有发生任何损工事件,为此业主给我们颁发了100万安全工时的证书。集装箱码头现在连续安全工时约为160万。这很不容易,在100万个工时内没有一起因伤离岗的事故,如果发生一起损工工时安全事故,就要清零重新开始。所以做到100万安全工时是不容易的。

《21世纪》:你们是如何做到的?

Robert Davies:我们每周安排一次工具箱(toolbox)谈话,从来没有中断。每个星期一项目总经理会联合安全部门,给所有现场施工人员做“工具箱”谈话,就是从小册子里选一个主题,向所有员工宣讲安全知识。除了主题宣讲外,每一个班组的工长在每天开工之前,也都要给班组成员进行“工具箱”谈话,告知安全注意事项。这些做法是国际大公司的惯例。

我来之前,港湾虽然也做过,因为中国港湾负责施工的各个班组也是分包商,缘于态度或者语言问题,有时候班组工长给成员讲的时候也会犯怵,虽然“工具箱”谈话的规定一直都有,但是执行情况并不是很好。我认为从我入职以来,施工安全问题有了非常明显的改善,我们需要通过不断的努力,以强硬但是公平的方式推进,对我而言,这就是工作上取得的成绩。

在我看来,施工和安全是同样重要的,我知道施工进度有很大的压力,我也很尊重人们的付出,但是首要的是尊重生命与安全,所以我们必须精诚合作。

《21世纪》:你为什么对安全管理工作充满激情呢?

Robert Davies:我非常享受从事安全管理工作,因为安全管理工作不仅事关人命,也深知安全管理对个人和公司的价值。有些人觉得安全管理是件头痛的事情,但我认为这就是挑战,每当出现问题,你就得找出解决方案。虽然安全管理工作是全天候不间断的,但是我还是很享受。

我在中国港湾工作得非常开心,不仅适应公司的文化、人员、场地,还在学习中文。我的付出也有了回报,现在中国港湾里的人都认得我,我也很高兴能够和公司的项目团队合作,您知道,如果没有项目团队的合作,安全管理就无从进行。中国港湾作为全球最大的工程建筑公司之一,对安全也必须更为重视。我也非常希望能够为公司做好安全管理工作。我曾经在中东的油气项目工作过,那里的安全要求非常高,虽然中国港湾要达到那么高的安全标准还存在一定的困难,但是只要我们一直不断地改进,中国港湾会比雪佛龙等跨国公司做得更好,前提是对安全能够像对施工一样重视的话,当然这需要一个过程。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zhaoyn@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