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纳米比亚港务局总工程师埃尔塞维尔·盖洛德布朗 “纳米比亚要成为非洲南部的物流枢纽中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忆宁 纳米比亚鲸湾报道
2017-03-01 07:00

“在合同中,我们规定了中国港湾必须有30%的合同金额是花在纳米比亚的,合同还规定中国港湾要在当地创造22.9万个工时...

“在合同中,我们规定了中国港湾必须有30%的合同金额是花在纳米比亚的,合同还规定中国港湾要在当地创造22.9万个工时,并提供707人次的培训。到目前为止,中国港湾都一直遵守这些规定。”

专访纳米比亚港务局总工程师埃尔塞维尔·盖洛德布朗 2.jpg

埃尔塞维尔·盖洛德布朗(Elzevir Gelderbloem)毕业于南非金山大学(University of the Witwatersrand)土木工程专业。毕业后回到纳米比亚,先后在纳米比亚水公司、交通部任工程师,在接受港口工程方面的培训后,目前任港务局总工程师。

他表示,“我是接受了纳米比亚政府的全额资助去南非留学并学习土木工程,深感自己有责任回到纳米比亚,为国家的发展贡献绵薄之力,而不是留在南非”。

鲸湾港(Walvis Bay)集装箱码头扩建是纳米比亚港务局负责的大型重点项目。鲸湾港是纳米比亚主要港口城市和最大深水海港。2013年通过招标,该工程由中国港湾承建。

专访纳米比亚港务局总工程师埃尔塞维尔·盖洛德布朗.jpg

打造南部非洲的物流枢纽中心

《21世纪》:我在鲸湾港调研了正在扩建的集装箱港、油码头项目,看到一些老的泊位十分陈旧。是否可以介绍一下鲸湾港的历史?

埃尔塞维尔:1890年左右这里就已经有港口了,但当时还只是个小渔港。上世纪90年代初,随着全球货运进入集装箱时代,纳米比亚开始认识到港口要具备有吞吐集装箱的能力,并决定建设集装箱码头,于1999年建成了第一个集装箱码头,但设计吞吐量很小,只有35万标准箱。

建成之后集装箱货物吞吐量飞速增长,预计到2012年该码头实际吞吐量就会达到设计吞吐量,1994年鲸湾独立之前,很多非洲内陆国家是通过南非进口货物,鲸湾港集装箱码头建成后,我们不仅为本国进口货物,也要为周边其它非洲内陆国家进口服务,很快就将遇到码头吞吐量不能满足需求的瓶颈。

我们2005年开始计划筹备鲸湾集装箱码头的扩建工程,并着手做可行性评估等研究。2013年,中国港湾开始承建鲸湾新的集装箱码头工程。新的集装箱码头将不仅服务于纳米比亚,还将辐射周边国家。

《21世纪》:新集装箱码头的规划顺利吗?从哪里获得的建设资金?

埃尔塞维尔:这是港务局承担的第一个大项目,规划包括可行性研究等,所以进展比较缓慢。在可行性研究完成后,我们接着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估,因为码头选址的地方对环境的影响非常敏感,所以花费的时间更长,直到2010年才全部完成前期工作。我们从非洲发展银行获得了修建新码头的资金,所以必须进行国际竞争性招标。当时我们收到了十几份标书,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承包商投标,也包括中国港湾在内。港务局委派顾问对这些标书进行了评估,最终中国港湾中标。我们就把项目交给了中国港湾。

《21世纪》:新的集装箱码头以及油码头项目是纳米比亚的《2030愿景》中所规划建设的大型项目吗?

埃尔塞维尔:纳米比亚有两份重要的文件,一是《2030愿景》,二是《国家发展规划》,它们都是中长期规划。《2030愿景》是一个纲领性的文件,《国家发展规划》则详细列出了具体要落实的任务和项目,二者的时间跨度是一样的。在这两份文件里,鲸湾码头扩建工程都是重点项目之一。

《2030愿景》明确提出,纳米比亚要建设成为非洲南部的物流枢纽中心,就像新加坡作为亚洲的物流中心一样,所以鲸湾港口扩建和建设机场等其它基础设施同样重要,为了促进国家发展,旧的鲸湾码头必须进行扩建。外来的货物要从纳米比亚进入非洲,然后通过纳米比亚运送到非洲南部各个国家。建设新的集装箱码头正是要助力纳米比亚成为物流枢纽。这个新的集装箱码头将在其它基础设施的配套协助下发展起来,所以我们还建设了北部的其它配套码头,这些码头将直接服务于非洲内陆国家的货物进出。其中的油码头也是要为博茨瓦纳、赞比亚等国家提供成品油服务的。

《21世纪》:纳米比亚要成为非洲南部的物流枢纽,根据你们的测算,南部非洲 13个国家在未来5-10年航运物流需求量的规模大概会有多少呢?是怎么测算出来的?

埃尔塞维尔:在决定扩建之前,我们首先进行了详尽的可行性研究。日本、德国、美国三国的专业机构都提供了相关的研究,所有研究结果都显示,纳米比亚成为南部非洲的物流枢纽是可行的。可行性研究中包括了对物流的预测,我们就是基于预测结果来决定新集装箱码头的设计吞吐量的。新码头设计吞吐量为75万标准箱,我们预计这可以满足到2025年的需求。然后我们需要继续对码头进行扩建。

鲸湾未来将成为纳米比亚第二大城市

《21世纪》:纳米比亚的国土面积广阔,但是只有240万人口,可见纳米比亚还是非常有区域性发展的战略眼光。

埃尔塞维尔:正是鉴于纳米比亚地广人稀的国情,要想实现国家的发展,不可能照搬照抄中国、南非、尼日利亚这些国家的经验和做法,所以我们决定要成为一个物流枢纽,为周边国家提供物流服务。因此,我们的港口不可能只以满足纳米比亚本国需求为目标,而是要服务周边内陆国家。纳米比亚政府也进行了可行性研究,结果也显示纳米比亚具备成为物流枢纽的全部条件。

《21世纪》:这几天我在鲸湾的大街小巷走了一遍,人口不多。这个城市从渔港起步,逐渐发展了相关的物流、渔业加工业等。考虑到港口是依托城市的,从要素聚集的角度,当地政府有没有对城市的人口增长、工业布局进行相关规划?

埃尔塞维尔:您可能也看到了,这个城市发展得非常快。现在有两个大型的购物中心正在建造过程中,还新建了很多住宅区,还有工业园区。市政府去年刚刚发布了新的城市扩张规划。这份规划就是为港口扩建带来的发展而服务的。规划包括建造许多新的购物中心、住宅区、工业园区,这些都是对应物流枢纽这个概念的,因为鲸湾将是物流枢纽的一个关键节点。

《21世纪》:工业园区除了水产和鱼类加工和深加工,还有其它类型的产业吗?市政府有没有对城市人口增长规模进的相关的规划?

埃尔塞维尔:工业园区里有各种产业,其中很重要的就是物流枢纽的核心产业之一的组装业。比如跨国电视品牌会把零部件运到鲸湾,然后在工业园区里完成组装,再运到非洲南部国家。汽车等行业也是如此。因为纳米比亚人口较少,所以制造业并不是很发达,主要还是组装和配送,这也符合纳米比亚作为物流枢纽的定位。

现在鲸湾有约7万人口。市政府的预测显示,虽然现在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鲸湾人口增长比较缓慢,但是在未来五年将出现较快增长。而且,鲸湾将在十几、二十年里成为纳米比亚的第二大城市,现在是第三大城市。

中国港湾表现出色

《21世纪》:集装箱码头扩建和油码头这两个项目对纳米比亚和港务局来讲都是非常大的工程,投资额都很大,为什么都选择了中国港湾这一家公司来做?

埃尔塞维尔:集装箱码头扩建工程的招标工作是港务局负责的,油码头是政府负责的。从港务局角度来讲,在对比所有材料之后,中国港湾就是投标承包商里最好的。

《21世纪》:目前港口扩建工程已经开工两年了。你是纳米比亚港口建设首屈一指的专家,能从专业的角度评价一下这两个工程吗?比如工程质量把控、对环境的影响以及企业的社会责任等。

埃尔塞维尔:这个项目非常大,承包的合同也非常详尽,列明了各种要求。到目前为止,中国港湾都能够满足这些要求。一开始,我们非常担心工程对环境的影响,因为项目附近有养殖场、野生动物和湿地生态保护区,所以我们在开工前就对环保问题有些担心,担心开工后挖泥会有影响,但是中国港湾到现在没有出过任何问题,其影响是在可接受范围内的。我们也有一个很庞大的环境影响团队评估,到目前为止还没有出现环境事件,中国港湾不仅做得很好也表现出色。

至于工程质量,也没有出现过什么问题。港务局在现场也有很多监督人员,每天都要评估工程质量。在工程进度方面,由于地下硅藻土的原因,进度有一点落后,但是我们对整体施工情况还是满意的。

在合同中,我们规定了中国港湾必须有30%的合同金额是花在纳米比亚的,合同还规定中国港湾要在当地创造22.9万个工时,并提供707人次的培训。到目前为止,中国港湾都一直遵守这些规定。至于社会责任问题,任何企业都有进步的空间,虽然合同中没有对社会责任的规定,但是中国港湾在鲸湾也承担了不少社会责任,包括为学校捐款、给员工做免费的艾滋病检测等等。我们对此非常支持。港务局也有社会发展项目,也鼓励中国港湾能够承担更多的工作。

《21世纪》:我在油码头采访了几位当地的工人,有一个小伙子就生活在码头旁边的村庄里。他说在中国港湾,如果加班的话,每个月能赚到1万多纳币,他帮助父母亲交房租、买食物、给弟弟妹妹交学费。没有什么能够比这个更令人开心的了。

埃尔塞维尔:对我们而言,创造就业岗位是非常重要的。目前,纳米比亚的失业率很高,接近30%左右,增加就业是最大的问题。所以在各个大型项目上,我们都希望能够尽可能地创造就业岗位。我们也希望,在这些项目结束之后,这些员工不会再次失业。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希望中国港湾能够为这些人提供培训,给他们资质证书。这样在中国港湾的项目结束之后,这些人还可以去其它地方找到工作,具备可持续就业能力。

《21世纪》:这个小伙子的梦想是去中国学中文、学技术,这令我有些意外。

埃尔塞维尔:纳米比亚有很多学生在中国留学。我们港务局的一个工程师就是在中国河海大学读过书,而且还会说中文。像我一样,以前绝大多数纳米比亚人都是去南非留学的,但是现在很多人都去中国,因为中国政府提供了不少奖学金。鲸湾有不少人希望去中国,我一点都不感到惊讶。中国文化非常开放。

学习中国管理国有企业的经验

《21世纪》:港务局是纳米比亚最大,也是管理最好的一个国有企业。能否介绍一下纳米比亚国有企业的现状,以及港务局在国企中的角色吗?

埃尔塞维尔:纳米比亚有100多家国有企业,其中港务局是最大的,比较大的还有电力局、水务局等等,也有一些很小的国有企业。港务局的管理水平很高,运转也良好。我还担任道路建设公司(Road Construction Company)的董事,它也是一家国有企业,但是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比如基础设施陈旧等问题,正在接受政府的支持与帮助。政府希望通过改革,比如改进企业的管理模式,以增强企业的竞争力,为此引入了董事的制度。

《21世纪》:政府认为港务局哪些地方做得比较好?对于那些管理不是很好的企业,政府是选择私有化还是加强管理?

埃尔塞维尔:港务局的良好运营有许多因素。我们的员工和管理团队非常好,企业文化也很好。我们也一直在很好地维护基础设施。对于管理不是很好的一些国企,过去政府也做过私有化,效果并不是很好。最近政府刚刚成立了一个全新的部委专门管理国有企业(类似国资委)。政府不再卖掉国企,而是邀请专家们为这些国企找出存在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以改善全国100多家国企的经营情况。

《21世纪》:中国港湾的母公司是中交集团,他们是中国国企里保值增值做得最好的企业之一。

埃尔塞维尔:我相信我们可以从中国学到许多经验,包括如何提升国有企业运营表现的经验。纳米比亚负责管理国企的部委刚刚只有一年多的时间,所以还在学习各方的经验,包括学习中国管理国有企业的经验。

《21世纪》:我看了一些纳米比亚当地媒体的报道,媒体对中国人和企业在纳米比亚有各种各样的说法,你对此怎么看?

埃尔塞维尔:纳米比亚国内是有不同的看法。有些中国人在纳米比亚开小店,卖的也是当地人常用的东西,所以一些当地店主就认为中国人抢了他们的生意。但是,中国人来到纳米比亚,也创造了很多就业机会。纳米比亚和中国的文化是不同的,对工作的态度等等都有差异,彼此理解融合需要一定的时间。中国文化是东方的,而纳米比亚文化更偏西方,在1990年独立之前,纳米比亚一直是南非的一部分。

《21世纪》:你认为纳中两国有没有互补性?有没有合作的前景?

埃尔塞维尔:在纳米比亚独立之前,执政党就和中国保持着良好的关系,所以纳中关系有着悠久的历史。在国家独立之后,纳中关系发展得更为密切,我相信未来会更上一层楼。我个人认为这是一件好事。中国是世界大国,纳米比亚能有中国这样的大哥帮助非常好。的确,两国文化有不少差异,但是我们可以互相理解,互相帮助,实现共赢。

《21世纪》:你去过中国那么多次,对中国印象最深的是什么?

埃尔塞维尔:中国的美食和基础设施。我去中国最关注的就是基础设施。过去我以为高铁只可能出现在美国和欧洲,但是去了中国我才发现,中国的高铁比欧洲还要好,而且四通八达,所以我们可以从中国学到很多。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zhaoyn@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