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和业绩决定基金公司年终奖池子 债券基金经理陷窘境

21世纪经济报道 奉仙 北京报道
2017-03-01 07:00

整体而言,规模和业绩仍是决定基金公司年终奖池子大小的最关键因素。

基金公司2016年年终奖,正陆续下发中。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目前北、上、广、深四地都已经有基金公司向员工下发了2016年年终奖。其中,个别规模和盈利能力都居前的公司在年终奖方面显得较为“大手笔”,但也有公司因规模排名下滑而削减了公司相关部门的年终奖。

整体而言,规模和业绩仍是决定基金公司年终奖池子大小的最关键因素。

数家公司下发年终奖

尽管每年的三、四月份才是公募基金发年终奖的旺季,但据21世纪经济报道了解,目前北、上、广、深四地都已经有基金公司陆续向员工下发了2016年年终奖,其中以银行系基金公司居多。

从现有已发放年终奖的基金公司来看,不同基金公司采取的年终奖发放形式有所差异。部分公司选择分批发放,部分公司选择一次性发放,还有的公司则针对普通员工和高级员工采取不同下发方案。

其中一家银行系基金市场部人士告诉记者,“我们公司已经在年前发了一部分年终奖,还有一部分尚未下发。从现有到手的年终奖来看,尽管我们公司去年因为委外业务规模排名上升了不少,但年终奖与2015年其实没有太大区别,可能是由于这个业务带来的利润增长并不高吧。”

据悉,基金公司一般会根据个人所在的部门、个人考核系数以及公司当年整体系数等多项因素来做年终奖的最终核定。一般而言,权益部门的年终奖普遍高于其它部门。

一位已经拿到年终奖的某基金公司中后台人士告诉记者,其所在部门2016年的年终奖是人均税后10-20万水平,公司其它部门的年终奖普遍都高于这个水准,投研则更不必说。

记者了解到,部分绩优基金经理的年终奖能达到300-500万的水平,当然也有低于这一水平者。某位公募业内人士向记者透露,“我们公司2016年的年终奖还没有下发,按照过去的情况来看,业绩好的基金经理年终奖一般在200万左右,这个水平在业内并不突出。”

当然,除了基金公司内部部门之间的差异外,不同基金公司之间的年终奖也存在较大的差异。

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一般而言业内发年终奖发得比较猛的基金公司都是一些规模大的公司,据说广州某基金公司不仅发放年终奖,还会发年中奖,甚至在业绩十分突出的季度还会有季度奖,在业内出了名的豪气。”

另外,据记者了解,除年终奖外,个别公司每年的福利水平也较高,例如深圳一家基金公司就给员工提供了除五险一金外价值12万元的福利。

业绩和规模是王道

尽管各基金公司年终奖的决定机制存在差别,但规模和业绩无疑是决定基金公司年终奖池子大小的最关键因素。

据业内一家基金公司中后台人士透露,其所在公司的年终奖分两笔平均发放,其中一笔已经在年前下发,第二笔则在近日刚刚下发。该人士告诉记者,由于其所在公司去年规模排名出现一定下滑,公司市场体系的员工年终奖都受到了一定影响,出现了明显的缩水,其本人2016年的年终奖水平仅达到2015年的一半左右。

规模和业绩对投研团队的影响则更为明显。一般而言,基金经理管理的产品业绩若能够在同类产品中排到前1/10,则能拿到较丰厚的年终奖,越靠前对应的奖励系数就越高,如若排名位于市场后1/2,则可能面临没有年终奖的尴尬情况。当然,不同公司具体评价等级和体系都存在差异。

对于不少投研人员而言,在经历了2015年的“好日子”后,2016年年终奖减少或是必须面对的现实。多数债券基金经理因为2016年四季度的债市调整而面临年终奖大幅缩水的局面,而股票基金经理同样如此。

广州一位权益基金经理向记者直言,“相比之下,2016年我拿到的年终奖确实比2015年下降了很多,但发多发少都得照样干活,所以也不会太在意这个事情。”

当然,与之相对的是,对于一些规模或业绩提升明显的基金公司而言,2016年的年终奖则有一些提升。

一位受访公募人士告诉记者,其公司在2016年权益类产品规模上涨明显,因此其年终奖也相应水涨船高。“由于公司对每个人的年终奖都实行打分机制,所以即便是同一部门人员也会存在差别。从我了解的情况来看,今年我们年终奖的水平还是稍有提高的。”

此外,另一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即便是在2016年年末债市的调整让不少债券型基金经理陷入窘境的情况下,仍有固收交易员拿到不菲的年终奖,而这很大程度可能取决于该交易员考核评分的突出。(编辑:林虹)

金融业其他机构年终分红情况请查看专题>>>《聚焦丨金融业花红摸底》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