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售天然气资产 中国华信海外油气版图初显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清 上海报道
2017-03-01 07:00

2月28日华信国际(002018.SZ)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华信天然气(上海)有限公司(简称华信天然气)准备将所持有的华油...

2月28日华信国际(002018.SZ)宣布,公司全资子公司华信天然气(上海)有限公司(简称华信天然气)准备将所持有的华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油天然气)19.67%股份出售给上海路融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路融投资),股份转让价格为6.3亿元。

资料显示,华油天然气2015年实现主营业务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分别为36.67亿元和-105.44万元,2016年1-11月的对应数据为24.72亿元和-1281.16万元。“此次出售能够有效避免华油天然气业绩波动带来的不利影响,维持公司战略、业务的持续稳定发展。”华信国际称。

“这是中国华信在收拢资金,”有石油业专家坦言,“上周末华信国际的总部中国华信获得阿布扎比陆上租让合同区块4%权益,合同期40年,其资金达18亿美元,其中进入费8.88亿美元。”

据了解,2月20日中国华信与阿布扎比国家石油公司签订协议,目前该区块油田的日产油量约160万桶,相当于年产量8000万吨。中国华信此次获得4%权益,也意味着每年将获得320万吨份额油。

子公司收拢资金

2016年国家对天然气市场化进度正在逐步加快,民营企业对天然气市场有越来越大的信心——新奥股份(600803.SH)和广汇能源(600256.SH)都希望它们的LNG(液化天然气)接收站尽快投产——而华信国际的天然气资产被出售了。

资料显示,华油天然气成立于1994年8月28日,注册资本20.82亿元,主要股东结构为:昆仑能源持股77.88%,华信天然气持股19.67%,江阴恒昌隆持股2.45%。华信天然气于2015年获得这部分股权,当年3月华信国际审议通过以现金收购华油天然气19.67%股份的相关议案,双方协商确定交易作价8.6亿元。

虽然华信天然气是小股东,但是在目前天然气市场化进度正在逐步加快时,“-105.44万元和-1281.16万元(净利润)对华信国际没有任何影响,只是它们总部需要现金,用于国外上游资产收购,所以收拢资金”,前述石油业专家坦言道。

除前述经营数据外,根据致同出具的《审计报告》,截至财务报表批准日,华油天然气于2016年11月30日存在作为原告的涉诉金额1.1亿元,其中计提的减值3367.5万元;作为被告及连带责任的涉诉金额2.39亿元,其中确认的预计负债1.26亿元,华油天然气已在财务报表附注中披露了可持续经营的维持条件,但其持续经营能力仍然存在重大不确定性。

华信国际认为,华油天然气准备进行的经营战略调整可能并不契合华信国际目前经营发展的战略要求——这战略不契合的正是中国华信正在进行海外上游资产的投资。

海外油气版图

2月20日,中国华信获得阿联酋阿布扎比陆上最大油气区块40年权益。这是中国企业首次参与投资阿布扎比陆上油气区块股权权益。

中国华信总裁陈秋途表示,这次投资是在相对较低点位进入。如果按照目前50-60美元油价测算,已经有了8%的收益。“在国际经济低迷的大背景下,我们认为,现在是构建海外石油资产非常好的时机。目前油价在一个非常安全稳健的区域。我们判断,未来油价将缓慢上涨,收益会更可观。”

而此前中国华信一直围绕“以哈萨克斯坦、阿布扎比、乍得为重点,开拓中亚、中东、非洲地区上游油气资源权益与股权”进行布局。

早在2015年12月,中国华信就与台湾中油签署合作协议,获得台湾中油乍得三个油气区块35%股权及油气权益,双方作为联合作业者共同开发乍得油气。

在中亚和东欧,2015年12月14日,中国华信与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公司(KMG)在北京签署控股协议,收购其子公司哈萨克斯坦国家石油国际公司(KMGI)51%股份。每年获得哈萨克斯坦1000万吨石油销售权益。

该公司还与中石油合作,参股中石油乍得H区块项目,享有额油和额外500万吨原油销售权;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订了收购俄罗斯贝加尔项目3个油田区块的协议。

此外,在欧洲中国华信拥有了上千座加油站,并计划通过增资扩张在欧洲的加油站终端,最终将加油站增加到1万家。

(编辑:骆轶琪,邮箱:luoyq@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