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评嘉宾评股操纵市场 “抢帽子”炒作数十股票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北京报道
2017-03-01 15:11

今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股评“黑嘴”提出了批评。但一些财经股评不仅仅是“黑嘴”,更有甚者利用节目嘉宾的身份影响股民操作,从而操纵市场。朱炜明涉嫌操纵市场及从业人员买卖股票案正是上述情况的真实案例。2016年7月12日,证监会会对朱炜明涉嫌操纵市场及从业人员买卖股票案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决定书见2016[87]...

今年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上,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对股评“黑嘴”提出了批评。但一些财经股评不仅仅是“黑嘴”,更有甚者利用节目嘉宾的身份影响股民操作,从而操纵市场。朱炜明涉嫌操纵市场及从业人员买卖股票案正是上述情况的真实案例。

2016年7月12日,证监会会对朱炜明涉嫌操纵市场及从业人员买卖股票案行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决定书见2016[87]号),没收其违法所得4,526,731.7元,并处以1,317,763.77元罚款。同时,证监会将其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值得注意的是,此案是证监会“2015证监法网专项行动”中查处的一起典型证券从业人员用“抢帽子”手法操纵市场非法获利的案件。

朱炜明原为国开证券经纪人,并且在第一财经频道“谈股论金”栏目担任特邀嘉宾。

根据记者从证监会处了解到,正是其担任股评嘉宾的这一期间,他在节目中先后公开评价、预测了利源精制、万马股份、博晖创新、三泰电子、北京君正、富奥股份、天原集团、上海物贸、襄阳轴承、神剑股份等多只股票。

与此同时,朱炜明在并在节目播出后的3个交易日内卖出,获利近50万元。同时他还通过其控制的亲属的证券账户进行证券投资交易,交易金额约4000万人民币。

但侦破该案仍有一定的难度,朱某在其担任第一财经频道“谈股论金”栏目担任特邀嘉宾的2-3年期间内持续使用“抢帽子”手法拉抬其所持有的股票价格,炒作多只股票。时间跨度长,涉及节目期数多,为调查取证带来了一定的难度。

记者了解到,朱某参与制作的第一财经频道“谈股论金”多达200多期。证监会调查组大量从视频网站、网盘、第一财经官方网站等公开的媒体平台上获取了上海第一财经频道的“谈股论金”栏目数百份视频资料,并利用视频分析软件逐一分析,统计出朱某作为特邀嘉宾参与“谈股论金”栏目时推介股票的详细信息,从而迅速推进了调查工作的进展。

对于该案件的侦破,一位监管层的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本案涉案人员在长期在公开媒体为其个人所持有的股票摇旗呐喊,拉抬股价未被发觉,也警示着证券行业须反思对从业人员参与证券类节目的内控有效性,对参与证券类媒体节目的关键人员加强审核,增强制度约束和道德操守、法律意识的教育,有效维护证券市场的公信力。”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