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良成再犯操纵市场被罚2亿,同类违法案件比例高居第三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7-03-01 12:33

在中国证监会去年稽查的各类典型违法违规案例中,操纵市场类案件以15%的占比,高居各类案例第三。其中,有关上海任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任行投资”)实际控制人任良成的案例,又最为典型。去年11月,任良成被证监会以操纵市场行为予以行政处罚,除没收违法所得约1亿元外,更被处以约2亿元的罚款。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处罚并非任良成首次因...

在中国证监会去年稽查的各类典型违法违规案例中,操纵市场类案件以15%的占比,高居各类案例第三。

其中,有关上海任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称“任行投资”)实际控制人任良成的案例,又最为典型。去年11月,任良成被证监会以操纵市场行为予以行政处罚,除没收违法所得约1亿元外,更被处以约2亿元的罚款。

值得注意的是,上述处罚并非任良成首次因为操纵市场被罚,更早之前的2015年,任良成同样因为操纵市场行为被予以行政处罚,违法所得1828.5万元被没收,且被处以一倍的罚款。

违法手段曝光

根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监管层有关资料显示,作为任行投资的实控人,任良成是资本市场的“老炮儿”。而在交易所推出大宗交易模式后,任良成便以任行投资为平台,专营股票大宗交易业务,且业务规模位居同行前列。

然而也正是如此,任良成走上了操纵市场违法的道路。据悉,任良成操纵市场的手法主要为大宗交易跨交易平台操纵。

尽管大宗交易在股票二级市场交易大宗交易在股票二级市场交易之外提供了一种特殊的流动性服务,活跃了市场氛围。但实际运行中,容易沦为市场操纵行为多发的“温床”。市场上资金充裕的投资者,通过大宗交易平台接盘大量股票筹码,为了获取二级市场“零售价”与大宗交易“批发价”的价差,想方设法实施跨交易方式操纵。

此前一次的操纵市场案件中,为完成大宗交易买入股票在二级市场的顺利出货,任良成控制使用20个账户在8支股票的9个交易日尾市阶段通过高价申报、大笔申报等方式买入相关股票拉抬股价,并于次日卖出,在8支股票的10个交易日中采用频繁虚假申报撤单、随即反向卖出的手法,从而实现操纵证券市场。但与前一次相比,任良成此次又变化手法,改用大额申报、高价申报等手段在盘中拉抬股价。

与此同时,任良成操纵多只股票、操纵意图明显、交易金额和获利金额巨大。监管层透露,任良成大宗交易折价买入部分股票后,市场行情较好,本可以轻松实现“无风险套利”,但仍拉抬股价,以谋取二级市场卖出价与大宗交易买入价之间更大的差价和利润空间。

执法手段解析

在调查组经分析线索,发现嫌疑账户主要由任良成公司员工开立时,监管层针对此特点,顺藤摸瓜在现场调查的第一时间核实了任良成公司员工人数、身份信息和账户开立等情况,并最终在20多个嫌疑账户的基础上,再发现了其它80多个关联账户。

然而,涉案的100多个证券账户数量众多,给了监管层调查取证极大的困难,且由于涉及的案件既有单一的连续交易操纵,又有大宗交易相关市场操纵,即使进行数据分析,亦有极大的处理量。

监管层介绍,为了对1200多次大宗交易行为和340多只股票,调查组自创了指标分析模板,综合多项指标筛查交易异常股票,根据多项微观指标明确操纵行为,从而提高了案件认定的科学性和准确性。

对于侦查这一案件的意义,监管层表示不仅能够体现去年依法、从严、全面监管的决心,更对于大宗交易市场参与者将产生“敲山震虎”的作用,实现警醒大宗交易接盘方、上市公司的股东等参与者不要妄图操纵二级市场,实现股价拉抬后的逢高减持,有利于大宗交易市场制度完善和规范发展。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