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围而不打”锁定市场操纵, 嫌疑人抵赖说谎难逃监管处罚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7-03-01 12:52

这是一个真实的证券市场违法故事,其精彩程度却丝毫不亚于一部精彩的好莱坞犯罪大片。故事起源于2014年4月,彼时交易所反映,以“黎润添”为主的数十个账户在“九洲电气”、“量子高科”和“鼎捷软件”等多只股票交易中,嫌疑暴露,涉嫌操纵股价。为了躲避违法行为被发现,嫌疑人利用娴熟的操作手法,不仅在日常交易中,隐身幕后,使得直接线索...

这是一个真实的证券市场违法故事,其精彩程度却丝毫不亚于一部精彩的好莱坞犯罪大片。

故事起源于2014年4月,彼时交易所反映,以“黎润添”为主的数十个账户在“九洲电气”、“量子高科”和“鼎捷软件”等多只股票交易中,嫌疑暴露,涉嫌操纵股价。

为了躲避违法行为被发现,嫌疑人利用娴熟的操作手法,不仅在日常交易中,隐身幕后,使得直接线索无法将其关联起来,而使得直接推定证据链缺失,更是针对每次交易精心选择时点、委托档位和委托方式等。

更令人意外的是,嫌疑人还存有被刑事调查的经历,从而反侦查、反调查能力很强。

然而,在圈定嫌疑人后,监管层调查组在进场前,利用案件换原法,通过大数据分析、细节比对、反复推演等方式,围绕涉案嫌疑人构建完整的涉案模式、操作细节和过程。

而首次进场时,调查组更精心采用“围而不打”的战略,在四个关键场所部署兵力,同时加强说服工作,向核心当事人喊话,要求其主动现身交待问题。为使当事人放弃侥幸心理,调查人员对案件还原中的6个重要涉案地点集中突击、地毯式排查、精心取证,对9个关键人开展严肃询问,最终在多重、多种、多维的压力下,幕后嫌疑人最终同意出面接受调查人员的调查。

不过,意外仍然发生了。尽管重点嫌疑人表面同意见面,但调查组判断,当事人极有可能已商量好反调查策略。调查组因此在严密推演基础上,及时调整战术,将分散在多地、多个战场的兵力全部集中,为实施重点突破演练了多个技战术。为此,各路调查人员深夜退房、临时订票,凌晨出发,并最终准时到达指定地点集结。

果然,在最后的“决战”中,多名当事人以做伪证的方式百般抵赖、谎话连篇。只是最终,在核对细节,说理释法,出示证据、陈述理由的连串“攻势”下,嫌疑人不得不承认违法违规的事实。

最终,嫌疑人难逃监管处罚。2016年5月18日,中国证监会作出行政处罚决定,对当事人罚没合计600余万元。

(编辑:朱益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