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国会演讲不及预期 市场转入加息频道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涵 纽约报道
2017-03-02 07:00

自从特朗普上台后,标普指数上涨10%,并创下了17个收盘记录,同时,总共有2.8万亿美元的资产倾入了美国的股票市场。...

自从特朗普上台后,标普指数上涨10%,并创下了17个收盘记录,同时,总共有2.8万亿美元的资产倾入了美国的股票市场。在包括就业、公司收益在内的基本面外,这波大的行情被成为“特朗普交易”。

美国金融市场可能正在迎来一年以来最大的拐点。仅靠“促增长”政策宣传而连创新高的美元美股市场对新任总统特朗普的首次国会演说反应平淡,因为特朗普没有为经济计划作出更多具体解释。

当地时间2月28日晚间,特朗普首次在国会联席会议发表演说,其重要程度被认为不亚于国情咨文。在一个小时的演讲期间,特朗普称,将要求国会批准1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支出计划,资金来源包括公共和私人部门资本,同时并未给出任何有关税收改革的细节。

特朗普的演讲令对其抱有期待的投资者以及美元多头感到失望,其讲话期间,美元下跌,非美货币集体反弹,欧元兑美元再次转向1.0600关口阻力,澳元兑美元测试0.77关口强劲阻力。尽管此后美元曾在欧洲市场时间有所上涨,但其涨幅仍然非常有限。

“特朗普行情”变弱

而从股市来看,当地时间3月1日早间,美国标普和道琼斯指数的盘前交易均有小幅度下跌,打破了此前连续近两周的疯狂涨势。

自从特朗普上台后,标普指数上涨10%,并创下了17个收盘记录,同时,总共有2.8万亿美元的资产进入了美国的股票市场。在包括就业、公司收益在内的基本面外,这波大的行情被称为“特朗普交易”。

“在这个政策演讲中,我们需要的是更多的细节。” 管理80亿美元固定收益资产的Sean Simko表示,“如果看不到时间表或者确切数额,特朗普行情随时都可能偃旗息鼓。”

而债券市场也在揭示同样的逻辑。2月28日收盘,美国国债价格再次上涨,2月以收涨告终,使得美国国债收益率在去年6月创历史最低记录以来,首月出现下跌。交易员指出,国债价格上涨的原因在于基金经理月末投资组合调整而进行的国债购买,以及此前公布的去年第四季度GDP数据修正值与初值一致。

美联储加息临近

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周二收于2.358%,低于周一和1月末的2.367%和2.451%。一般而言,债券收益率与价格反向变动。

一些美联储官员已经暗示,美联储正在考虑最早于3月中旬加息。随着投资者对冲即将加息的风险,对美联储政策前景高度敏感的短期美国国债收益率在本周上升。根据芝商所(CME Group Inc.Cl A, CME)的数据,周二晚被投资者用来押注美联储政策前景的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在3月14-15日会议上加息的几率为62%,较周一的31%大幅上升。

另一些人则指出了提振美国国债需求的因素,如美国国债的收益率相比外国国债更具吸引力,以及围绕春季法国总统大选的不确定性等。

根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数据,在截至1月3日的一周中,对冲基金和资产管理公司净持有943亿美元美国国债空头头寸。这是2008年道明证券开始跟踪这类周数据以来的最高水平,较截至11月8日大选日那一周的422亿美元大幅飙升。

一些投资者称,债券收益率的任何回落都不会持续太久,因为他们将收益率上升视为从历史低点正常化过程中的一部分。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尚不及2007年时水平的一半。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