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瑞信900亿 巨无霸基金闪电成立 机构盼委外资金加速入场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深圳报道
2017-03-02 07:00

3月1日,工银瑞信发布的一则公告在基金圈搅起一池涟漪。该公告为工银瑞信丰淳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

3月1日,工银瑞信发布的一则公告在基金圈搅起一池涟漪。

该公告为工银瑞信丰淳半年定期开放债券型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工银丰淳”)的基金合同生效公告。公告显示,工银丰淳的募集期为2017年2月21日至23日,有效认购总户数仅有223人,而总募集份额却达到了909.55亿份,这一额度刷新了基金史上单只基金发行规模之最。

此外而种种迹象表明,这只基金极有可能为机构定制基金。工银瑞信方面并未对此进行正面回应,只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称,“工银丰淳半年定开是工银瑞信为了满足客户需求而发行的公募债券基金。”

不过,即便是定制基金,近千亿的“逆天”规模仍让众多公募人士深表“震惊”。事实上,工银瑞信去年发行的300亿规模的工银瑞信泰享三年,也曾犹如一剂鸡血般引发基金行业的集体高潮。

在委外新规正式出台前的窗口期,基金公司将发起怎样的冲刺,值得关注。

巨无霸基金来袭

作为基金史上首只发行规模接近千亿元的超级“巨无霸”基金,不仅刷新了单只公募基金发行规模之最。而如此大规模的基金,从开始募集到正式成立也仅仅只有一周的时间,堪称“闪电式”成立。

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在工银丰淳之前,市场上发行规模最大的基金是2006年成立嘉实策略增长,曾创下419.17亿的发行纪录;紧随其后的则是2015年成立的5只“国家队”基金,发行规模均为400.1亿;此外,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全球精选以及工银瑞信泰享三年的发行规模都在300亿以上,这也是目前市场上发行规模前十大基金的门槛。

如若以最新基金规模来排序,工银丰淳同样是目前市场上规模最大的十只基金之一,其以909.55亿元的规模位列第6,而规模排名在其前面的五只基金均为货币基金。

可以看到,工银丰淳从认购时间到认购户数以及最终的成立规模,均与委外定制基金的特征高度吻合。不少注意到该基金的业内人士也向记者表示,“这毫无疑问是一只委外定制基金。”

确然,就今年以来低迷的发行市场而言,出现发行规模千亿级的基金实属罕见。以2月的基金发行情况来看,2月发行的42只基金(分A/B/C类)中,包括工银丰淳在内仅有3只基金发行份额在10亿以上,十余只基金的发行份额都仅有2亿份。即便在委外基金密集成立的2016年,发行规模在100亿以上的基金都不常见。

对此,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向工银瑞信基金进行了求证,工银瑞信方面并未直接回复工银丰淳是否为定制基金这一疑问,只表示“工银丰淳半年定开是工银瑞信为了满足客户需求而发行的公募债券基金。”

工银瑞信有关人士表示,“工银丰淳是一只以半年为封闭期的定期开放债券基金,该设计本身就有利于基金资产在封闭期内相对保持稳定,有利于投资管理。经过前期债市调整,当前收益率水平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前期债券市场出现大幅调整,前期低点整体收益率水平提升了近100bp,其中流动性较好的1年和3年金融债收益率分别为3.3%和3.85%左右,1年和3年AAA级信用债收益率分别为3.9%和4.15%左右,与贷款利率的比价优势明显提升,而当前实体经济也不支持贷款利率大幅上升,债券的配置价值凸显。”

基金公司承压

对于市场上出现如此大规模的债券基金,不少业内人士有诸多感叹,多位受访人士更是用“震惊”一词形容。

一位受访公募人士表示,“工银瑞信这次一下发出这么大规模的基金,确实厉害,我觉得主要还是为了应对表外新规,先发出来再说。”

亦有机构人士向记者透露,“据说工银瑞信给工行做了各种期限的定期开放型的壳,这或是委外新规出台前进行最后的冲刺。”

在工银成立“巨无霸”基金之际,对于已经谈妥委外资金来源但资金尚未进账的基金公司而言,则面临一定压力。

某公募机构部人士向记者表示,“上次指导意见传出来后,大部分公司都会让客户资金能进来就尽量提前进来,但这也要看客户的情况和意愿,毕竟他们还是处于主动地位。现在我们这块目前资金还没有一个明显进账的趋势,都还在洽谈,工银那也都是工行股东的资金,这个多少有些关系,在里面起了更重要的作用。”

上述公募人士还表示,“相比之下委外新规对基金公司的影响比对客户的影响更大,客户自然没有太大着急的必要,而且客户那边对这项监管没有我们这么敏感,以后他们要进还是能进,只是没有以前那么方便,反而基金公司的成本高了不少。”

不过,对于尚能开展大行委外业务的基金公司而言,虽然有“催账”压力,但比起已经基本与委外业务无缘的小基金公司而言,尚有较大优势。

按照天相投顾数据统计,若以1000亿规模为界,2016年末公募规模在1000亿以上的基金公司只有24家,1000亿以下的有90家,100亿以下的也有近40家。显然,仅仅从规模上而言,小基金公司已经愈发难与大型公募基金公司抗衡。

此外,前期引起市场关注的监管层针对公募基金强化监管和运作管理事宜形成的多项指导意见,都指向基金公司自有资金消耗,这对小基金公司形成的压力也并不轻松。                 (编辑:罗诺)

延伸阅读:抢搭委外新规执行前末班车 千亿巨基工银丰淳横空出世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