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补监管短板,将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玉敏 ,王晓 北京报道
2017-03-02 11:26

3月2日,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监局接下来将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郭树清城,银监会积极参与、全力配合监管协调机制的建设,深化与“一行两会”,还有外汇局,以及其他部委的信息共享和统筹协调,健全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预警和...

3月2日,银监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银监局接下来将坚决治理各种金融乱象。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求,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

郭树清城,银监会积极参与、全力配合监管协调机制的建设,深化与“一行两会”,还有外汇局,以及其他部委的信息共享和统筹协调,健全完善系统性风险监测预警和防控机制。及时弥补监管短板,排查监管制度漏洞,完善监管规则。

郭树清还表示,“部分交叉性金融产品跨市场,层层嵌套,底层资产看不见底,最终流向无人知晓”。这种现象的产生,很大程度上是源于监管制度缺失,就是所谓“牛栏里关猫”,没有完善的监管制度,银行业经营必然引发严重的风险暴露。

据介绍,下一步银监会要根据银行业务和风险的新变化、新现象和新特征,参照国际监管标准,全面梳理银行业各类业务监管规则,尽快填补法规空白,及时更新已经滞后于业务和风险发展的监管规制,废除不合时宜的监管规章制度。

郭树清还强调,制度很重要,但人的因素更重要,即使筑好了“篱笆”,守护人员的巡逻值班仍然是必不可少的。在银行监管中,即使制度健全了,监管人员的责任心、勤勉尽职仍然是重要的,可以说是最重要的。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