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经贸关系本质是互利共赢的 中国应该认真研究美国的贸易政策,未雨绸缪

21世纪经济报道 张立伟
2017-03-03 07:00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在国会发表演讲时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美国关闭了6万多个工厂。尽管他在演讲中没有像...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首次在国会发表演讲时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美国关闭了6万多个工厂。尽管他在演讲中没有像以前那样渲染对中国汇率与贸易的威胁,但这句话表明,他将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视为是对美国构成了巨大冲击的源头。

在这句话背后,是特朗普政府一项精心策划的贸易战方案。在他进入国会演讲的同时,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向国会提交了有关特朗普政府贸易政策的报告书。报告指出在世界贸易组织(WTO)的争端解决程序不利美国之际“将不会遵守”。强调称与国际磋商相比,将更加重视美国国内法。美国将要求各国进一步开放市场,还将讨论动用促进制裁措施启动的“贸易法第301条款”。

根据美国的国内法,可以通过总统权限提高关税,或实施进口限制,但这些政策都会违反WTO准则。最新的贸易政策报告中提到,按照WTO的争端解决程序,即使美国败诉,美国也不准备屈服,将按照自己的国内法与商业惯例执行。这意味着他试图绕开WTO,自1995年成立以来,WTO一直是解决成员国之间贸易冲突的主要平台。

早在去年7月大选期间,特朗普就暗示了可能退出WTO的意思,在一次电视采访中,他表示将考虑对已经将生产迁至墨西哥的美国公司加征税率为15%至35%的税。当被问及此类政策是否与WTO规则冲突时,他回答说:“没关系。届时我们将重新谈判或者退出。

特朗普应该清楚的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美国关闭6万多个工厂不应该归罪于中国或者自由贸易政策,而是由美国在全球化中的比较优势所决定。美国一直享有全球化的主要红利:更便宜的商品以及作为国际主要货币的美元地位越来越重要,美元在各国外汇储备中的比重和数量大幅上升。事实上,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也是互利共赢的,而不是美国单方面受到损失。

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5年中美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为美国创造了约260万个就业岗位。单就获益而言,美国资本与美国消费者在与中国的经贸关系中获益更多,中国主要是为更多农村劳动力提供了一份制造业工作而已。这些工作原本也不会属于美国,因为美国在制造业与服务业食物链的顶层。

需要注意的是,报告中也提到,由于贸易伙伴国的高关税和出口补贴使得“美国产品失去了竞争力”。报告认为基于WTO准则的以往反倾销关税等效果薄弱,美国将启动自己的“贸易法第301条款”(包含通过美国国内法向贸易伙伴国征收惩罚性关税等条款)。这个条款给出了两个信息,一个是美国将通过反补贴的方式将自己的贸易制裁正当化,另外一个就是将利用“301条款”进行惩罚。

通过反补贴的方式实施贸易战对中国并不新鲜,因为在奥巴马政府期间,美国就频繁通过反补贴的方式对中国一些商品征收惩罚性关税。中国则将这些争端诉诸WTO,有很大部分中国胜诉,与特朗普不同的是,奥巴马政府接受WTO的裁决,而特朗普则暗示会有变数。

中国一方面应该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尽快消灭僵尸企业,打破一些央企的垄断,实现国有企业的市场化运作。与此同时,中国应该认真研究美国的贸易政策,比如“301条款”、“特别301条款”、“超级301条款”等,做好应对贸易争端的准备。在1980与1990年代,美国也曾经对日本发动过贸易战,试图实现贸易再平衡,但至今也没有实现,这是由各自的比较优势决定的。(编辑 祝乃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