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弘基金跻身前十大股东 1919启动基金开店

21世纪经济报道 文静 成都报道
2017-03-03 07:00

杨陵江告诉记者,和前期靠门店利润换取社会开店资金相比,公司到2019年拟开店6000家,大约需要50亿元的资金,必须借用...

杨陵江告诉记者,和前期靠门店利润换取社会开店资金相比,公司到2019年拟开店6000家,大约需要50亿元的资金,必须借用外部资金才能在预计时间内达成目标,而利用基金撬动门店的资金成本很低。

3月1日,壹玖壹玖酒类平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830993.OC,下称 1919)发布公告称,拟定向增发5,808,365股,将于3月6日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并公开转让。

公告显示,本次定增计划是继2014年8月挂牌新三板以来,1919发起的第五次股票发行募资。若此次定增成功,1919通过资本市场公开披露的融资总金额将达5.13亿元。

“1919采取的是小步、多走的步伐,融资的次数多,但每次的融资金额并不会很大,融资根据1919的实际情况进行。这样会让企业发展更为稳健。”3月1日,1919董事长兼总经理杨陵江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说。

记者获悉,此轮定增共锁定16名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天弘基金领投,以两支资管计划的身份进入1919,其中一支经过增持,首次跻身1919前十大股东。

正处于快速发展期的1919门店拓展急需大量资金,去年,该公司已启动基金开店。对此,杨陵江告诉记者,和前期靠门店利润换取社会开店资金相比,公司到2019年拟开店6000家,大约需要50亿元的资金,必须借用外部资金才能在预计时间内达成目标,而利用基金撬动门店的资金成本很低。

2亿融资天弘领投

3月1日,1919发布的一连串公告显示,其第五次股票发行募资计划已锁定投资者,发行价格为35.16元/股,共计2亿元的本轮融资计划已经尘埃落定。

公告称,本轮定增共计16名个人和机构投资者,其中自然人投资者4名,机构投资者12名。其中包括天弘基金、上市公司山东华鹏玻璃股份有限公司(603021.SH)、招商新三板资管、中粮信托新三板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个人投资者则有优势资本总裁吴克忠个人以现金投资1900多万元,认购55万股。

天宏创新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领投,除管理的北京天地方中-国泰君安证券-天弘天方-弘丰瑞领新三板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增持800多万元外,另以天弘创新-大树战略新兴产业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对1919投资2300多万元。

天宏创新资管由天弘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于2012年12月出资2000万元成立。2013年,天弘基金大股东内蒙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阿里巴巴将出资11.8亿元认购天弘基金26230万元的注册资本额,认购后阿里一举超越天津信托,成为持有天弘基金51%的控股人。当年6月,天弘基金旗下货币基金与支付宝创新性的结合,短短几个月,便打造了一个规模超过500亿的金融互联网产品——余额宝。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注意到,事实上,阿里并不是第一次看好1919酒类直供平台。在1919前几轮股权融资中,同样是天弘基金,已经跻身其中。值得一提的是,经本轮融资后,天弘创新资管管理的北京天地方中-国泰君安证券-天弘天方-弘丰瑞领新三板1号专项资产管理计划以持股114万股,持有1.16%股权第一次进入1919前十大股东席位。

和前几次融资不同的是,1919 的“资本朋友圈”越玩越大,除以券商、基金、信托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外,其酒水链条上的供应商首次加入。最大的酒具制造商山东华鹏此次认购1900多万元。据1919透露,该公司于去年3月与1919成立子公司,共同开辟酒具市场。合作中,华鹏体会到1919的O2O平台优势,选择入股1919。

“投资者主要还是看好1919的商业模式。1919线上全渠道,线下门店覆盖全国多省市,消费者下单后,线下门店可以实现最快19分钟配送到家。”杨陵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

另据业内人士称,1919的持续创新能力也被投资者看重。目前,1919已开发快喝APP、隔壁仓库、嘴上功夫等业务板块,力图打通各种酒类渠道,渗透消费者各类消费场景。

公告显示,此次募集资金一是为了改善供应链结构加强战略商品开发,二是以一、二线城市直营店投入为主的流动资金补充。

随着全国的快速扩张,1919需要在两端加大投入,并提供盈利能力。该公司表示,上游,有了资金就可以开发独家战略商品;下游,1919则必须加快一线、二线城市门店的快速布局,建立O2O体验门店,以实现其酒水O2O老大梦想。

所谓战略产品,即1919作为流通商独立开发的产品,是所有产品中毛利率最高的产品,目前占其整体销售规模的30%,规划为649个SKU。1919称,战略商品生产周期长,一线品牌要求一次下单的金额均为几千万元至1亿元以上,如425ML的五粮液,1919每次下单需要向五粮液支付货款1亿元以上。

1919公开表示,该公司计划今年采购茅台、五粮液等流通、战略商品 700吨,每吨平均30万元,预计采购金额2亿元。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为加大输血能力,去年9月,1919和成都世纪鸿氏达成战略合作,为1919标的资产提供收购及运营资金支持。去年底,1919又和苏北集团、山东南菲酒业签订《合作协议》,约定共同出资设立壹玖壹玖环球采购有限公司,提供高达20亿元的流动资金,用于进口名酒的采购业务。

启用基金开店

1919另一块烧钱的地方是门店扩张。

1919公开数据显示,其在全国500多个城市布局了超过1000家门店。该公司公告称,2019年门店数量将达6000家,预期未来三年累计实现销售额1730亿元。

杨陵江对记者说,到2019年的开店规模,如果按照一家店需要100万资金来计算,共需要50亿元的资金,这光靠融资很难实现,必须借用外部资金才能在预计时间内达成目标,此轮融资的钱仅用于补充开店流动资金,新店员工的储备、省级子公司运营的品牌推广等。开店还需另辟资金渠道,基金投资门店就是一种。

去年1919联合百度、中信信托发起众筹项目,完成了2000万元的众筹金额,用于在重点市场开设门店。杨陵江表示,今年1919还将和更多的平台合作,启动更大更多的众筹项目。去年,上海缤玖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作为首家募集基金用于1919的门店扩张,基金规模高达4亿元,其中1个亿购买了1919的四川以外的80家直营店店股权。至于天弘基金除入股1919外,是否将专项募资投资门店,目前尚无相关消息。

杨陵江表示,过去两年,1919用门店利润换取社会开店资金。但1919现已开的个人直管店,公司前期要大额补贴费用,确保直管投资者不亏和保底收益,公司分享不了门店收益,而启用基金开店的资金成本很低。

所以他称,从今年起,1919将选择资金成本更低、更稳定的基金来开设直管店,让股份公司也能分享门店收益,今年1919开店目标是达到2000家,首批300家基金已敲定,将集中投放在一二线城市和省会城市。

1919提供的资料称,其经营满1年的店均销售额为368.24万元,店均毛利额为42.65万元;门店经营满2年,店均销售额为972.82万元,店均毛利额为120.81万元;门店经营满3年及以上,店均销售额为1289.34万元,店均毛利额为139.87万元。

(编辑:张伟贤,如有意见建议请联系:zhangwx@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