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密“现金奶牛”赚钱术: 正保教育Q1净利润同比增108.3%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7-03-04 07:00

“当你发现‘现金奶牛’企业时,不要轻易错过。”巴菲特认为,投资者购买的股票其自由现金流要持续充沛,这是考察该股票是否值得投资的很重要的一个方面。

遵循巴菲特的这一投资理念在中概股与A股上市公司寻找标的,专注于职业教育领域的、领先的网络教育服务商正保远程教育(NYSE:DL)浮出水面。

“现金奶牛”收入增速

今年1月,正保教育为2017年1月6日当日收盘后登记在册的股东派发了每普通股11.25美分,总计1480万美元的特殊现金分红。此前,正保已连续多年为投资者分红。

iFinD统计数据显示,A股上市公司中,近12月股息率排名前三的分别为双汇发展(4.18%)、万和电气(2.79%)和焦作万方(2.28%),而同期正保教育为4.43%。

能够长期为投资者分红,除了良好的企业责任之外,稳健的运营带来的充沛的现金流至关重要。

2月22日,正保教育公布了2017财年第一季度的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数据显示,正保教育Q1实现了净收入3,200万美元,同比增长31.2%,实现净利润860万美元,同比增长108.3%。

“2017财年第一季度的收入超出了公司的预期收入范围,主要得益于部分医学考试结果比预期提前公布,导致相关医学考培课程的310万美元净收入提前被确认在第一季度。”正保远程教育董事长兼CEO 朱正东向笔者解读了Q1季的收入、净利润增长的原因。

即便去掉医学考培课程的310万美元净收入,该季度的营收增速仍然达到18%。

真正的亮点在于,“本财季,网络课程缴费现金收入以人民币计算相比去年同期增长了7.3%,而截至上周末全年累计增长已达到了17%,这说明在过去的七周里,缴费现金收入增长加速。” 朱正东说。

另一组数据也佐证了正保教育充沛的现金流。统计数据显示,中概股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营业收入排行中,正保教育为38.21%,仅次于中国脐带血库、阿里巴巴和网易,排名第四。

Q1正保营收3200万,利润910万,利润率28.4%,作为市值3亿多美元的公司,账上还有1.06亿美元现金,是只典型的在线教育现金奶牛。

新增长点崛起

《财富》杂志近日发布了美股增长最快的100家公司,美国自然健康时尚集团排名第一,Facebook第三。中国有9家公司上榜,其中即包括正保远程教育。

过去几年中,正保教育增长主要依靠会计、医疗、建筑工程“三驾马车”。朱正东说:“经过多年的发展,不管是在会计、医学还是建筑工程领域,我们的招生还有营收都进入了一个平稳的阶段。第一季度,缴费学员人数同比增长8.5%,这得益于会计继续教育课程的缴费学员人数的增长。进入第二季度,无论是会计还是医学领域,我们现金缴费收入都有了明显的增长,这证明了我们商业模式的实力。随着进入报名旺季,我们很高兴看到这种加速的增长态势。”

在传统三驾马车稳健发展的同时,正保教育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移动产品、大数据和校企合作项目几大新的增长点贡献逐步显露。

截至Q1季度末,正保教育移动端的日均流量持续增加,会计和医学领域的日活跃用户数量分别同比增长23.3%和28.5%;同期,随着校企合作项目进入第二学年,参与院校数量已从2016年9月底的368所增至387所。

为了支持在高校开展会计产学研一体化校企合作计划,正保教育曾在2016年3月收购厦门网中网80%的股权。网中网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面向国内高校市场提供一系列财会类模拟实训教学产品的软件供应商。

“收购的厦门网中网,本季度贡献650万美元的收入。这个收购当时是2.12亿人民币收购了80%的网中网股权,性价比很高,而且网中网也和正保校企合作的战略目标非常符合,目前来看是个很不错的收购项目,看接下来能否为正保提供更好的增长。”北京一家券商投行部负责人表示。

正保教育一位负责人透露,在第一财季,正保与一家从事护士招聘和培训服务的公司签订了投资协议。此外,在2017年1月,正保还投资了一家主要提供建设工程领域的全面模拟学习内容的公司。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