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调研议政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苗 北京报道
2017-03-04 07:00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

39794400582497906.jpg

3月3日下午,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攻坚之年,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在作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时表示,在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政协全国委员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发挥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调查研究扎实深入,协商议政成果丰硕,民主监督实效增强,团结联谊广泛拓展,为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作出重要贡献。

首先是增强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的政治自觉,其次坚持把为“十三五”规划实施建言献策作为工作主线,第三是推进中共中央关于政协协商民主建设重大改革举措落实,最后是强化政协调查研究基础性作用。

在这篇长近万字的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在经济领域的调研议政中,精准扶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东北三省工业转型升级、振兴实体经济等,成为全国政协在过去一年重点关注的领域,也是2017年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协商议政的重要内容。

精准扶贫继续在路上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考察扶贫开发工作时,首次提出“精准扶贫”概念。此后,他在多个场合都提出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我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关于贫困治理的指导性思想。

本次政协大会新闻发言人王国庆在3月2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曾用“亮点纷呈”来评价全国各级政协组织在推进精准扶贫和精准脱贫方面所做的工作。2016年,全国政协就“加快贫困人口精准脱贫”、“集中连片特困地区贫困人口异地搬迁”等六个专题上山下乡,走村入户,足迹遍及了云南、贵州、广西、新疆、重庆等16个省区市。

2016年,全国政协举行了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其中一次就是围绕精准扶贫而展开。2017年,全国政协还将在调研的基础上召开“实施精准扶贫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专题议政性常委会。

“一个主题,两年连着开议政性常委会,可见我们对这项工作的重视。”王国庆说。

在民革中央此次向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提交33件提案中,有3件都与扶贫脱贫有关,其中关于进一步推进金融精准扶贫更是排在首位。

农工党中央也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民族地区实施精准扶贫的建议,九三学社则建议将促进贫困地区学龄前儿童教育纳入精准扶贫工作目标等。

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俞正声强调,2017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中国共产党将召开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全国政协将进一步打牢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紧紧围绕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协商议政,努力为维护社会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除了两次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外,2016年全国政协还召开了3次专题协商会和16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聚焦保持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和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每季度召开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会。

在2017年全国政协专题议政性常委会议安排上,除了精准扶贫,“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经济平稳健康发展”是另一大议题。

在此次向大会提交的提案和建议中,民革中央、农工党中央分别提出了关于推进粮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关于大力推进现代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建议。在落实去产能和降成本方面,全国工商联提出科学统筹钢铁行业去产能,进一步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等提案。致公党中央提出了关于提升金融供给侧效率的提案。

2017年,全国政协还将就“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召开专题协商会,就振兴实体经济实现转型升级、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完善房地产调控机制、加强电子商务监管、改革科技评价体系、粮食流通问题等调查研究、建言献策。

当前,“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纵深推进,对政协民主监督提出了新的任务和更高要求。俞正声表示,要聚焦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着力对中共中央重大方针政策和重要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情况开展监督,强化问题导向,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主要方面,找准存在的困难、短板和薄弱环节,不流于现象表面,紧扣关键内容,精准聚力发力,努力从大局上、根本上、长远上提出务实建议。(编辑:张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