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建言区域大战略丨研究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完善产业转移承接配套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尔德 北京报道
2017-03-04 07:00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三周年之际,今年两会期间,民主党派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案引人关注。21世纪...

39794400582497906.jpg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三周年之际,今年两会期间,民主党派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提案引人关注。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在已经掌握的民建、民革、九三学社、民盟、农工党、致公党等多个民主党派的提案或者大会发言中,许多聚焦了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

其主题主要集中在京津冀的产业升级转移和生态环境保护领域,而这两大领域均属于《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提出的三大率先突破的领域。相对而言,《纲要》提出的另一需要率先突破的领域——交通一体化领域,关注者相对较少。

完善产业转移承接配套政策

民建中央在《关于加快京津冀产业转移与承接的提案》中提出,目前京津冀地区在产业转移与承接过程中存在四个方面问题。首先是津冀承接北京产业转移缺乏统筹规划。津冀规划的产业转移承接地比较多,布局相对分散,来京招商“各自为战”,产业选择趋同,同质化竞争明显。

其次,是区域产业协同创新体系有待健全。北京研发成果对周边地区产业升级的辐射带动作用有待进一步强化。产业协同创新模式尚未建立,区域内技术承接能力不强。

第三,产业转移承接的体制机制亟待建立。产业分工协作机制尚未建立,产业分工协作的内生动力不强,区域内统一开放的要素市场体系还未形成,生产要素效率配置不高。

再者,京津冀三地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存在一定差距。产业转移企业在员工户籍、腾退土地使用等方面政策还不明确。承接地的用地指标不足,首都周边地区与北京产业层次落差大,产业配套能力有限。

为此,民建中央提出了四条建议。首先,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抓手推进北京市产业转移。继续严格执行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加快重点领域存量产业转移步伐。打好政策组合拳。加快出台控增量、疏存量政策;强化转移激励机制和倒逼机制;构建完善的产业转移政策体系。

其次,打造一批产业转移承接重点平台。推动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北京新机场临空经济区、天津滨海新区、张承生态功能区等4个战略合作功能区发展。建设一批专业化的协同创新平台和产业承接平台。加快承接地环境建设。创新产业合作发展模式。

第三,加快推进京津冀协同创新。支持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先行先试政策向津冀延伸,引导北京科技创新成果向津冀转移转化,提升北京作为全国科教创新中心的辐射带动能力。

同时,国家应进一步完善产业转移承接配套政策。研究建立产业协同发展的财政体制和地方政府考核体系,建立京津冀产业转移引导制度和区域产业链上下游联动机制。加快建立科技科学合理的“园区共建、产值分计、税收分享、收益分配”等体制,探索建立科技资源开放共享的激励、评价、监督和绩效考核机制。

该提案提出,应加快研究设立京津冀协同发展基金,打通基金与转移产业、产业承接平台建设、全面创新改革等重点领域的通道。

同时,九三学社中央在《关于健全京津冀职业教育协同合作机制的建议》提出,京津冀产业转移转型升级的实施,要求三地的职业教育进行对接。产业转移使得三地对人才类型的需求发生了改变,对职业教育提出新的挑战。

为此,九三学社中央建议,应建立教育主管部门的统筹协同机制。具体由三地省级教育主管部门牵头,建立联席会议,定期、不定期召开会议,从宏观层面协调解决制度性或重大问题,统筹协调教育资源的配置、三地财政对职教经费支持和三地生源。

京津冀散煤治理受关注

在产业升级外,生态环境保护是民主党派提案和大会发言关注的另一个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民革中央的大会发言和提案、民建中央的提案都关注了京津冀的能源问题,能源结构的清洁化是破解京津冀大气污染的关键。

其中,民革中央在大会发言《优化京津冀能源结构 让蓝天不再是奢望》中提出,2015年全国能源消费总量43亿吨标煤,京津冀以全国2%的国土面积,消耗了全国总量10%以上的能源,单位面积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烟粉尘排放量约为全国水平的4倍左右。

在这份大会发言的5项政策建议中,破解农村散煤治理难题的政策建议值得关注。民革中央建议,提高煤炭质量标准,规范散煤供给,强化各环节监管,斩断低质烟煤的流通渠道。大力推进农村节能,加大对农村住房节能改造,如加盖保温层和更换清洁炉具等的支持力度,有效压缩农户生活取暖对散煤的需求。

相比民革中央的大会发言,民革中央《关于治理农村散烧煤 推动京津冀地区大气污染治理的提案》和民建中央《关于加强京津冀地区散煤综合治理推进雾霾污染防治的提案》则更进一步聚焦农村散煤治理。

前者建议,实施农村散烧原煤总量指标控制,并加大农村能源结构调整力度。

对农村原煤散烧污染治理采取措施:一是加强煤炭销售、使用全过程监管;二是推广应用添加固硫剂的环保型煤;三是开展末端治理;四是加强环境科技支撑。

后者建议,加快实施煤改电、煤改气的进程,研究制定有利于以电代煤、以气代煤的电价、气价政策。降低电、天然气采暖运行成本,实施发电侧峰谷电价,进一步降低电采暖用户夜间用电成本,增强居民改造积极性;中央财政已有的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资金向此倾斜,给予支持。(编辑:陈洁,如有建议意见请联系:wangjk@21jingji.com,chenjie@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