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派建言区域大战略丨长江经济带生态保护面临多重挑战,三峡库区可引入政策环评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 ,吴天 北京报道
2017-03-04 07:00

九三学社建议,战略环评应及时并有效地介入政策和规划决策。将政策环评在三峡库区先行先试;同时开展三峡库区重大...

39794400582497906.jpg

九三学社建议,战略环评应及时并有效地介入政策和规划决策。将政策环评在三峡库区先行先试;同时开展三峡库区重大项目环境影响后评价。

长江黄金水道的生态保护,再次成为两会热议焦点。

从2013年7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在武汉调研时指出,长江流域要加强合作,发挥内河航运作用,把全流域打造成黄金水道,到2016年9月《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纲要》正式印发,长江经济带建设逐步落棋。

长江经济带覆盖上海、江苏等11省市,人口和经济总量均超过全国的40%,生态地位重要。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农工党中央、九三学社等获悉的关于长江经济带相关的提案达十余份。其核心关注点主要在长江生态保护、城市群互动、产业联动等方面。其中长江生态保护为关注度最高的领域,涉及三峡库区环保、长江入河口排污、小水电治理等诸多问题。

长江入河口监管难题

长江是母亲河,其作为生态走廊的定位在近年被强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长江航务管理局获悉的资料显示,长江作为水源地,沿线化工产量约占全国的46%,长江干线港口危化品吞吐量已达1.7亿吨,生产和运输的危化品种类超过250种。

农工党中央《关于进一步加强长江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的建议》称,长江沿岸有近万家化工企业,每年有毒危险化学品吞吐量巨大。一些历史遗留入河排污口长期未进行登记,基本信息缺乏、失准、过期;同时,长江委与地方水利部门之间、水利与环保部门之间尚未建立起良好的信息共享和监管协作机制,给登记和核查带来很大障碍。

提案提出,长江流域综合管理体制机制不完善。现有长江入河排污口监管权限划分,依附于河道管理范围内建设项目管理权限、取水许可管理权限等,没有体现入河排污特性,导致大排量、重污染的入河排污口未纳入流域层面管理。

同时,长江委作为国务院水行政主管部门在长江流域的派出机构,其定位和职能与当前长江管理和保护的要求不相适应,长江委直管的入河排污口,仅占全流域规模以上入河排污口总数的1.38%,废污水量仅占全流域废污水排放总量的1.84%,无法有效承担长江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与综合协调职责。

提案建议,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管立法,制定出台长江保护法或长江保护条例,从法律层面明确长江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职能职责。同时,完善长江委对长江水资源的保护和综合管理职能,在长江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中充分发挥长江委“综合协调、技术指导、行政执法和监督检查”作用。

重视支流流域治理

除了长江口的排污问题。政协提案中还涉及到诸多区域流域治理问题,包括中上游的小水电开发、丹江口流域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等。其中还有多份涉及到后三峡时代的生态保护问题。

具体议案有《关于推进长三角区域主要大气污染物排污交易的对策建议》、《关于在西部水电开发中规划实施一批原生态河流保护的建议》、《关于加强丹江流域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的建议》等。

其中九三学社《关于高度重视三峡库区入库支流流域综合治理的建议》,提出当下对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未充分考虑支流流域。

入库“支流水系族”是库区主要水源区。长江上游流域面积105万平方公里,其中入库雅砻江、岷江等重要一级支流流域面积约57.29万平方公里,占上游全流域的54%。而当前在研究三峡库区生态环境保护和治理时,并未考虑支流流域,实际上库区支流入库水体的污染物浓度是三峡水库上游来水的2.9倍。

三峡库区长江干流监测断面历年监测数据显示,近来库区总体水质基本维持在II-III,但支流断面水质IV-V类比例较高,尤其是近年来重化工企业溯江而上,由干流转入支流,成渝经济区内约46%的化工项目集中分布在沱江和岷江流域,库区进入汛期后,大量来自支流的化学污染物等涌入库区。

九三学社建议,将入库支流纳入库区水环境保护范围,另外加强入库支流流域水环境监测。按照三峡库区全流域保护“一盘棋”目标,尽快研究落实入库支流流域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水环境监测机构标准化建设的规范要求,完善与水环境监测网络发展需求相适应的财政保障机制,逐渐扩大流域监测覆盖范围。

针对小水电问题,提案建议健全小水电站绿色转型和退出机制。以流域为单元,启动小水电绿色转型升级改造。对调整水库电站使用功能、落实生态流量或利用丰水期发电并保证枯水期不截流的小水电站,根据其新的发电量和改造成本,重新确定其上网电价。

规划环评

应及时有效介入决策

另一份跟三峡库区相关的提案,为九三学社《关于加强“后三峡”时期库区环保工作的建议》。

提案聚焦三峡库区项目环评。三峡库区生态环境十分脆弱,三峡工程蓄水后,库区的水环境保护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库区水环境保护压力很大。三峡库区近年来开展了规划环评工作,但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尚未做到应评尽评。

提案称,规划环境影响评价工作最大问题是规划环评未能及时有效地介入决策。一些部门的规划环评,是规划完成后再去开展环评,即便规划环评提出了优化建议,但也很难落实到规划中。

此外,省(市)、区(县)各层级在规划编制时期,编制部门和环评部门互动较少,导致环评发挥的作用有限;也无法通过评价各种方案优劣做出最佳决策,反而成为规划论证通过的“背书”。

对此九三学社建议,战略环评应及时并有效地介入政策和规划决策。将政策环评在三峡库区先行先试;同时开展三峡库区重大项目环境影响后评价。

提案建议,从国家部委层面,以拉网式排查对现有三峡库区重大项目进行全面环境风险排查,尤其是近年来沿江建设的工业园区和重污染高风险的重大项目。

(编辑:吴红缨,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zhouhui@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