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国际:国内生产总值目标“减速归根是向前”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北京报道
2017-03-05 11:09

两会logo.jpg

3月5日上午9时,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发布《政府工作报告》时对2017年经济工作任务作出部署。

其中,谈及今年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李克强表示,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在实际工作中争取更好结果。

对此,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减速归根是向前”:增长目标体现了务实求真、稳中谋进的政策风格。增长目标定为6.5%,低于去年的6.7%,表明中国政府并没有被正在进入高潮的短周期反弹扰乱长期判断,也表明现在市场热议的“新加速周期”实际上是“浮云遮断眼”。

他进一步指出,中国经济当前的核心特征是“三期叠加”,短周期反弹+长周期下行+超长周期崛起,在现实面前,中国政府既看到了短周期反弹带来的短期通胀和资产泡沫风险,又看到了长周期下行挥之不去的增长压力,因此6.5%的目标是一个务实的目标,真切的目标,可以实现的目标。而在增长目标之外,中国政府对民生、就业、防风险的关切,恰体现了“增速下滑,增质提升”的发展特质,也彰显了中国政策顶层设计的底线思维。

(作者:李致鸿 编辑:赵萍)

李致鸿

资深记者

专注金融保险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