邓海清解读政府工作报告:经济L型下半场 长期看好股市健康牛

21世纪经济报道 谷枫 北京报道
2017-03-05 12:00

两会logo.jpg

3月5日(星期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九州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邓海清第一时间做出了解读。

邓海清表示,早在2016年初就已经提出中国经济L型拐点已过,偏执看空中国经济必犯大错”,提示投资者必须改变投资逻辑。

他认为,回顾2016年各市场表现正好印证了这样的判断:1、最大的机遇在大宗商品,黑色系大宗商品暴涨;2、股市除年初“股灾”之外持续稳步向上,2-12月股市涨幅超过20%;3、债市在经历6-9月的“资产荒”泡沫之后,在10月开始进入“债市黑暗时代”,综合来看债券市场全年收益最差。

邓海清讲到:“我们之所以反复强调“经济L型下半场”,因为对于投资而言,基本面背景意味着投资思维的重大变化。”

邓海清所讲的逻辑分为两点来看:首先,他认为在经济下行过程中,债权类资产优于股权类资产,因为一方面债权类资产能够保本,另一方面还能获得利率下降的资本利得;而股权类资产在经济下行过程中则会由于未来预期现金流的不断下降,导致股价持续走低(货币宽松导致的水牛除外)。

其次,在经济拐点已过的情况下,股权类资产优于债权类资产,因为债权类资产将受到利率上行导致的负的资本利得;而相反股权类资产则受益于盈利持续改善。

此外,邓海清强调需要纠正市场关于“央行货币政策变化导致股市转熊”的看法。他分析到:“从美国经验来看,长周期而言,加息从来都不是导致股市下跌的原因,相反无论是美国90年代还是20世纪初美联储加息周期,都是美国股市上涨周期,;从中国经验来看,2005-2007年中国货币政策紧缩周期,同样是中国股市上涨时期,因此我们不认为中国货币政策的微调会导致中国股市进入熊市。”

关于股市,邓海清认为长期看好中国股市健康牛。“股市的表现更多地还是看企业的基本面情况,中国经济企稳态势明显,且更加重视提高制造业质量、降低企业成本持续利好企业盈利持续改善带来的股市“健康牛”,尤其是大盘蓝筹股、行业龙头股将是良好的投资机会。”他表示。

关于债市,邓海清认为将维持震荡市,“一方面基本面、政策面、资金面利空债市因素确实存在,另一方面当前的债券收益率已经隐含了多次加息预期,相比贷款而言具有较高的配置价值(在贷款利率不上调的前提下),因此我们维持“债市最黑暗时代”已过,债市长期震荡的观点不变。”

(作者:谷枫 )

谷枫

高级记者

专注资本市场市场全链条内容生产,目标资本市场舆情专家,目前是国内最早一批新三板媒体人&KOL,微信号:tyronelo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