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证券邵宇:政府工作报告传达的基调还是稳中求进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艺艺 上海报道
2017-03-05 12:27

两会logo.jpg

今天上午,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做《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到,当前系统性风险总体可控,但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更提出要筑牢金融风险“防火墙”。

对此,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整体来看,政府工作报告传达的基调还是稳中求进,着重强调平衡,主要还是基于前段时间整个市场的金融风险暴露,做更好的风险防控。”

他指出,大资管时代即将来临,对监管层和机构来说,2017年将是具体落实的一年。

“无论是穿透式监管、底层监管,还是统一的金融数据库监管,都是未来金融监管的主要趋势,机构做进一步的调整也是未来的原则和方向。”

不过他也强调,风险调控中的力度把握和平衡,“研究显示,如果真的想去杠杆的话,一些政策还不能太紧,不然可能对整个杠杆率调节会起到相反的作用,比如导致企业的资金链断裂等风险。尤其要分清楚哪些地方的杠杆是可以加的,哪些地方的杠杆要适当压低,方向要精准。”

在他看来,“理财和影子银行等的确需要去杠杆,这些环节拉长了交易链条,但是对融资方来说没有多少变化。”

而对于2017年的投资机会,他着重看好国企改革,“国企改革对整个宏观经济领域的资产负债表调整是核心的抓手。

针对李克强总理提到的“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他分析指出,“在能源、石化等领域,今年将会有一些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实质动作,2017年可能是一个国资国企改革的大年”。

“如果说国企改革以前更多是酝酿,包括在各种各样的阻力和波折中推进,那么今年看来,更多是上下一心,做更多执行,我觉得这个方面,大家更多有一些期待。” 邵宇表示。

而对于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医疗、环保等领域改革, 如“深化医疗、医保、医药联动改革。全面推开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全部取消药品加成”等措施,他指出,“政策落地是关键,更多还是把市场做实。这样无论对老百姓,还是对投资者来说,都有一个心态得到矫正的过程,是一个恢复信心的过程。”

(作者:朱艺艺 编辑:朱益民)

朱艺艺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上市公司,深耕浙江,邮箱zhuy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