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21世纪经济报道 杜弘禹 北京报道
2017-03-05 13:07

两会logo.jpg

3月5日上午9时,第十二届全国人大第五次会议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

毫无疑问,振兴实体经济成为其中的一个“高频词”。李克强强调,2017年要以创新引领实体经济转型升级。他进一步表示,实体经济从来都是我国发展的根基,当务之急是加快转型升级。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实体经济优化结构,不断提高质量、效益和竞争力。

事实上,自2016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振兴实体经济就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和任务。此前2月28日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五次会议上也再次强调,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提高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和水平。

那么,如何振兴实体经济,尤其是金融应该怎么进一步增强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就给出了相应的具体答案。

首先是货币层面。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货币政策要保持稳健中性,今年广义货币M2和社会融资规模余额预期增长均为12%左右。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强调,要综合运用货币政策工具,维护流动性基本稳定,合理引导市场利率水平,疏通传导机制,促进金融资源更多流向实体经济,特别是支持“三农”和小微企业。

此外是金融体制改革层面,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还要抓好金融体制改革,促进金融机构突出主业、下沉重心,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脱实向虚。同时,鼓励大中型商业银行设立普惠金融事业部,国有大型银行要率先做到,实行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和支持政策,有效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政府工作报告还首次写入“拓宽保险资金支持实体经济渠道”这一内容。

此前2月22日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保监会曾透露,到2016年末保险资金运用余额13.39万亿元,其中:通过基础设施投资计划、未上市股权、信托等方式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超过4万亿元。

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在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保险资金现在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一支重要的力量,是实体经济长期资金的重要提供者。陈文辉还表示,保险资金现正开展支农、支小、融资业务试点。

(作者:杜弘禹 编辑:陈洁)

杜弘禹

政经版记者

关注研究自贸试验区探索、营商环境改革和制造业转型升级,紧盯局势变革,聚焦一线实践。微信:13825032046;邮箱:duhy@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