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守宏:政府发出以更大力度治理雾霾的信号

21世纪经济报道 危昱萍 北京报道
2017-03-05 15:55

两会logo.jpg

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大幅增加了雾霾治理篇幅,详细介绍了很多措施。对此,《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负责人、国务院研究室主任黄守宏表示,这实际上是政府发出的一个信号,要以更大的力度来治理雾霾。

黄守宏在3月5日召开的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这些年来政府一直是高度重视,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从数据来看,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的排放,这些年来一直都在下降,这是个基本事实。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待雾霾要铁腕治理,坚决打好蓝天保卫战。过去政府也讲过类似的话,比如“向雾霾宣战”。黄守宏认为,现在的情况跟过去相比已经有很大不同了。

过去对加强环保、治理污染天气的共识没有现在强。黄守宏说,当时有很多方面,包括一些地方的同志认为,加强环境治理跟经济增长之间在一定时间内是有矛盾的,要治理环境,就要增加投入,要关停一部分企业,这是要付出一定代价的。很多时候是坏事变成好事,一到了危难关头,一到情况严重的时候,社会就会快速地形成共识,现在经过这几轮的严重雾霾天气过程,共识更加强烈了。不然,很多人的思想是不通的,很多地方政府的工作是不好做的。

如今,政府不仅有决心,还有治理办法。经过探索,对雾霾的成因是越来越清楚了。黄守宏说,雾霾的产生主要是燃煤污染、工业污染、机动车污染,还有气象条件的因素,当然还有其他的原因,路径也很清楚了,所以好针对这些来进行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对所有重点工业污染源,要实行24小时在线监控,对污染企业制定达标期限,到期未达标要坚决关停。

除此之外还有法律保障。黄守宏表示,《环保法》是一部有“牙齿”的法律,号称史上最严的法律,已经明确了关于违背法律入罪的要求。政府制定了问责制,总理已经表态,对三种情况下的责任人,要进行严肃问责。

黄守宏还表示,治理雾霾一定要有紧迫感和责任感,还要有耐心,因为污染的形成不是一日之寒,同样污染的彻底消除也不是一日之功,所以想毕其功于一役的想法是不切实际的。

治理雾霾,环境和发展之间在一定时期不是完全一致的,“要不然的话,世界各国气候谈判中为什么都要争排放容量呢?就是各个国家都同样如此,关键在这个过程中要把握好度。”黄守宏说。

最后,黄守宏说,要坚定不移地治理污染、改善环境,同时打好攻坚战,也要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有人说了,治理污染最快的办法,就是把所有污染企业都关掉,把所有的锅炉都关掉,这可能是最简单的,但是也是不可行的。所以这里要找一个平衡,要找一个经济发展和改善生态环境双赢之路、多赢之路。“

(作者:危昱萍 编辑:陈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