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GGV徐炳东:寻找有创新能力的企业家

21世纪经济报道 赵娜 北京报道
2017-03-06 08:24

GGV纪源资本(“GGV”)对外宣布,前海纳亚洲董事总经理徐炳东(Eric Xu)以管理合伙人的身份加入GGV纪源资本,特别关注移动/互联网在电商、金融和文娱社交方向的应用和创新。

GGV纪源资本(“GGV”)对外宣布,前海纳亚洲董事总经理徐炳东(Eric Xu)以管理合伙人的身份加入GGV纪源资本,特别关注移动/互联网在电商、金融和文娱社交方向的应用和创新。

“GGV的团队中是没有人坐享其成,创始合伙人也一直在一线谈项目。每个人都在贡献、每个人也都很强,这是我认可的合伙人文化。”徐炳东在今年2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徐炳东

徐炳东认为,“企业家”与“创新”两个词是紧密不可分的,“一个好的企业家必须同时能够酝酿天才的点子、寻找完美的方案、创造焕然一新的产品(服务),成功的企业家不仅仅是最努力、还必须是最有创新能力的创业者”。

纪源资本管理合伙人符绩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这次是以新一代合伙人的标准来做选择。

公开信息显示,徐炳东拥有丰富的早期投资经验。加入纪源资本之前,他是海纳亚洲创投基金的董事总经理,更早之前任职于中信资本和华盈资本(TDF Capital,2007年华盈创投同KPCB合作成立凯鹏华盈),代表投资案例包括宝宝树、喜马拉雅FM、51信用卡、美柚、康辉医疗等。

从事风险投资工作之前,徐炳东任职于里昂证券及其国内合资公司的投资银行部,帮助中国及亚洲企业完成了10余笔资本市场交易(包括上市、配售以及并购)。

以下为部分访谈实录:

21世纪:您之前的投资主要集中在哪个轮次,投资风格是什么样的? 

徐炳东:主要是在A轮,部分项目是B轮进入。 

我有个习惯,也是和GGV几位合伙人很像的一个,就是会花很多时间和创业企业、和创业团队一起成长。创业公司在成长过程中有很多对公司未来发展影响很大的关键点,如果做的好的话,投资人即可以与公司一起选择好方向,也可以在这个过程中收获很好的经验。 

举个例子,我在2010年左右投资了宝宝树,和董事会一起在移动战略、社区电商等转折点上给团队建议,也从公司学习到很多东西、接受到很多信息。

21世纪:加入GGV之前,你和GGV的团队在哪个项目上有过比较深入的交流和合作?

徐炳东:最近的一个项目是51信用卡,这家公司我投的A轮。之后Jenny(21注:Jenny,GGV管理合伙人李宏玮)看到了这个项目,并进行了投资。我们一起讨论的时候,发现在对项目的态度、方向的判断等方面是比较一致的。

GGV在项目实现盈亏平衡、取得可观利润的过程中承担了非常重要的角色。从投资51信用卡到现在的大概两年时间中,我们见证了早期投资人在关键时点上从士气、资源、资金等各个方面给公司提供的支持。

中后期阶段进入一家相对成功的企业,创业公司可能只把你当作投资人,认为公司是为你赚钱的。但中早期投资中,投资人在公司从丑小鸭变成天鹅之前发现了他们,这种关系完全不一样。比如,绩勋(21注:绩勋,GGV管理合伙人符绩勋)到现在和百度的还是保持着非常好的关系,能经常的聚会、沟通,这是投资人在企业中早期阶段参与、工作得到公司极大认可的情况下才出现的。

21世纪:GGV的团队的风格是什么样的?

徐炳东:绩勋倡导专注、合作非常紧密的投资团队以及很强的投后团队。GGV在2016年就投了30个新项目,但是投资团队其实非常精简。我非常相信这一点,认为投资就是手艺活、匠人的活儿。

GGV的投资团队按照不同的行业有一些大概的分工,但不绝对。这样更容易把一个领域的项目相对集中的聚集到一个团队里。

投资小组在第二次看项目,甚至第一次见创业团队就是直接和合伙人一起去,并很快和合伙人一起作出初步的判断。相比层层投资梯队,这拉近了合伙人和市场的距离,也提高了投资决策的速度。

投资小组看了一个案子之后,很快就会有篇非常有层次的报告过来,计算出用户价值、用户活跃度,针对后台数据进行分析。包括项目执行和投后管理阶段,大家与企业、投后团队成员之间的互动也是非常活跃和频繁的。 

说到投后,绩勋花了很多时间在投后团队的建设上。这是GGV非常强调的一点。 

更多阅读:

GGV纪源资本加码早期投资

“我们之前一直都是投资早中期,很多时候都是在公司拿到天使、小A轮之后进入。随着GGV网络的不断扩大,我们触及到了很多更早期的投资机会,需要有更多合适的同事来把握这些机会。”符绩勋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华运营十几年后,GGV团队积累了大量的创业者人脉;很多曾经的被投企业CEO成为了基金出资人,也常为团队推荐优质的早期投资项目。这些资源都为基金带来了很多更早期的投资机会。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创投版记者

专注私募股权和创新企业报道,关注教育、出行、消费领域的科技应用和商业变革,欢迎交流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