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余大学生“被欠费”数百万元 且被中国电信记入“黑名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宝亮 北京报道
2017-03-06 20:36

约万名办理过武汉电信校园宽带的学生在不知情的情况下因为“业务到期未主动注销”产生大量欠费,总计约数百万元。

3月6日,“全面取消全国漫游费”的新闻刷遍媒体,这是全国运营商普遍收获好评的日子。但就在这一天,武汉生物工程学院的中国电信营业厅中,挤进了近百名莫名被中国电信列入“黑名单”的学生。

“但凡学校里在电信办过宽带的人,基本都莫名其妙身负‘巨债’,而且被中国电信列入‘黑名单’里面。”一位“欠款”330元的学生告诉记者,“这两天,接近上千人都来营业厅询问,‘被欠费’、‘黑名单’究竟是怎么回事,谁的问题。”仅3月6日中午时间,就有上百名学生将不足20平米的电信营业厅挤得满满当当,但“如何解决问题”,暂时没有明确答复。

3月5日下午14:00,一位已经从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毕业的学生,用“不孵蛋只敷衍”的ID在“武汉生物工程学院”贴吧发帖称:“在学校办理过电信宽带的同学们,说不定你已经欠了巨款浑然不知,或者已经被纳入黑名单了。”该毕业生在校期间曾办理中国电信为期一学期的4M宽带,该宽带到期后自动停网,学生在新学期再重新办理4M宽带,“但网虽然停了,扣费却仍然再继续”,该毕业生在贴子中陈述,“两次办理的4M宽带目前已经欠费261.3元、129元”,期间该学生始终没收到任何提醒,直至不久前办理金融业务发现存在征信不良记录时才知道“被记入了中国电信的黑名单”。

该帖子在短时间内引来接近300条回复,大量学生、毕业生开始在电信网上营业厅、10000客服热线查询,均查询到欠费纪录,且被告知“已经记入黑名单,请先补齐欠费”。

莫名“被欠费”

绝大多数学生因为办理“包学期宽带”欠费。

“因为放假了基本都不在学校,所以大部分人一次就办一个学期。办宽带的时候就是交钱,给一个收据,上面写上账号、密码,也完全没有服务协议之类的,也没有补充说明。”一位陈姓学生告诉记者,“学期结束的时候,宽带接着就给断网了,新学期再办新的。”

“谁也想不到,中国电信会以‘业务到期未主动注销’的名义继续扣钱,而且是停了网再扣钱。”数十名学生表示:“查到自己有欠费之后,电信客服就说我们‘到期未主动注销’,只有先缴清欠费才能取消黑名单。”事实上,有学生在新学期办理宽带时,曾要求“注销大一办的宽带”,但营业厅员工称“不用注销,再办新的就行,没有影响”。而且,有“把之前宽带续费”的要求也未能实现,均被营业员“新开业务”。

有运营商销售人员分析称:“大部分省份,把‘注销业务’计入用户离网数据,离网数据高对区域负责业务人员有处罚;而新办理业务,则视为新增,新增达到一定数量会有奖励。”最多的一名学生名下有8条宽带因“未主动注销”而欠费,欠费超过500多元。

3月6日下午,因反映问题的学生数量太多,电信营业厅口头承诺“对反映问题的同学进行登记,4M宽带业务的欠费将自动清理,不需要学生缴纳欠款,黑名单也将清除”。此外,学校辅导员、管理人员也发布消息称“此为电信内部操作程序问题,不会对学生造成任何影响”,“欠费纪录一周之内均会清除”。

不过,需要指出,因为“黑名单”产生不良征信纪录的,前述发帖人员并非孤立,从2013年开始就已经有学生陆续反映此事。此外,部分学生称,“电信营业厅目前只承诺清理4M业务的黑名单,6M、10M业务的还是要求先补齐欠费才行。”

截至3月6日19:00,记者联系到其中86名学生,其中55名学生告知“被欠费”金额,总计2.26万元,人均410元,最高者欠费1300多元,该学生已于2015年毕业。除此欠费之外,部分学生还被要求缴纳2倍的违约金。

根据学生介绍,武汉生物工程学院有在校生约2万名,每年毕业生约5000名,“现在基本是每人办一条宽带,绝大多数都是电信的。”以此计算,该校学生在中国电信产生欠费的人数可能超过万人,以410元人均值计算,“欠款”或达数百万。

中国电信成校园市场“大户”

“6M宽带、10M宽带,营业厅已经明确说了,必须先补齐欠费才行。”一位谢姓同学表示,“因为6M、10M宽带比较特殊,必须办手机号,才能办宽带,二者捆绑在一起,所有的计费都算话费,不记入宽带费用。”在该校区,办理6M以上电信宽带的学生均被捆绑了电信手机号。

需要指出,此类捆绑销售行为已经被工商管理部门视为“不正当竞争”行为。2014年、2015年,内蒙古工商局、宁夏工商局均针对“宽带捆绑销售手机”等行为发起不正当竞争调查、反垄断调查。因运营商在调查中承认“捆绑行为”、“剥夺消费者选择权”的行为,并积极整改,后工商局终止调查。其后,运营商也陆续自纠整改,停止了强制捆绑销售行为。

从目前来看,校园市场依然游离于监管之外,是“捆绑销售”的自留地。

中国电信在校园宽带市场的不规范行为不止于此。一位彭姓学生介绍:“除了捆绑之外,电信的宽带一个账号只能在一个终端上使用,只能接路由器或者电脑。其中10M宽带还不能开wifi,每个月限制480个小时。”该学生曾因10M宽带欠费补交过130元,目前仍因“到期未主动注销”欠费300元。

需要指出,在大部分学校学生均曾在论坛、QQ群反映中国电信的校园宽带垄断行为,在江苏、湖南、湖北等多地学校,中国电信要求校园用户强制安装天翼校园客户端,不安装客户端无法上网,而且均存在wifi、登陆终端数、登陆时长被限制的情况。

值得一提的是,2016年12月期间,因为天翼校园客户被混入木马,导致大量高校出现Win 10系统电脑蓝屏事件,被称为电信业“黄埔军校”的南京邮电大学亦在此次受害学校之列。当时,360、腾讯均对此事件作出检测,并提出解决方案。

此后,有100多名各地学生组建了名为“Win10蓝屏受害者联谊会”的QQ群相互讨论,其中,已有湖南某高校学生因此事件起诉中国电信,该诉讼仲裁即将开庭审理。

(编辑:李清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