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今年钢铁产能利用率将达到80%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北京报道
2017-03-06 11:24

两会.jpg

在3月6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指出,目前钢铁表观消费是8亿吨,产能是11亿吨,产能利用率是70%多。2016年钢铁去产能6500万吨,今年再去5000万吨产能,产能只有10亿吨,这样今年钢铁产能利用率将达到80%。

宁吉喆称,对于目前的钢铁去产能,目前绝对不能松懈,明年还要加大力度。

但是对去产能的方式也会有变化,“更多地采用市场化、法治化的手段。” 他在上述发布会上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2016年全国钢铁去产能目标是4500万吨,2017年去除5000万吨产能,其实是目标进行了上调。2016年煤炭去产能目标是2.5亿吨,今年目标是退出煤炭产能1.5亿吨以上。

gangtie2.JPG

(定军 摄)

宁吉喆指出,同时,要淘汰、停建、缓建煤电产能5000万千瓦以上,即消减火电产能,这有利于改善生态环境。

根据了解,今年钢铁去产能还包括中频炉,该炉涉及到地条钢,该领域的去产能尚没有纳入去产能目标范围。

(作者:定军 编辑:吴红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