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银国际程实简评“两会”热点:“减速归根是向前”

21世纪经济报道 饶守春 北京报道
2017-03-06 15:06

两会.jpg

3月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正式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了政府工作报告。

随后,工银国际研究部主管、首席经济学家程实对此作出简短解读,认为政府将今年GDP增速定为6.5%,是务实求真、稳中谋进的政策风格。

“增长目标定为6.5%,低于去年的6.7%,表明中国政府并没有被正在进入高潮的短周期反弹扰乱长期判断,也表明现在市场热议的‘新加速周期’实际上是‘浮云遮断眼’。正如我们一再强调的,中国经济当前的核心特征是‘三期叠加’,短周期反弹+长周期下行+超长周期崛起,在现实面前,中国政府既看到了短周期反弹带来的短期通胀和资产泡沫风险,又看到了长周期下行挥之不去的增长压力,因此6.5%的目标是一个务实的目标,真切的目标,可以实现的目标。而在增长目标之外,中国政府对民生、就业、防风险的关切,恰体现了‘增速下滑,增质提升’的发展特质,也彰显了中国政策顶层设计的底线思维。”程实表示。

(作者:饶守春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