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山西代表团:建议转型综改试验区列入国家双创示范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峰 北京报道
2017-03-07 07:00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来到他所在的山西代表团,同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马凯在...

两会.jpg

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来到他所在的山西代表团,同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马凯在参加山西代表团审议时说,紧紧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主线,结合山西实际,深化“转型综改”的内涵。继续压缩过剩产能,全面提升煤炭行业供给质量和效率。

山西代表团团长、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指出,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结合起来抓,大力推动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山西代表团拟提交的重点建议,即包括支持山西去产能。驻晋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首份联名提案,即为建议将山西转型综改试验区列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继续推进去产能

截至2016年10月24日,同煤集团关闭了3座矿井375万吨产能,安置职工6026名。今年同煤集团将再退出3座矿井,370万吨产能,分流安置5758人。到“十三五”末,同煤集团将累计退出13座矿井,1225万吨产能,分流安置14209人。

全国人大代表、同煤集团董事长张有喜表示,煤炭去产能推动了煤炭产业由低端向中高端的转变,用去产能“这块石头”击中了煤价的回升、效益的提升、产能的置换和安全的生产“这四只鸟”。

同煤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张有喜今年拟提交的建议,仍将以去产能为主要领域。

“山西去产能就业安置人员数量庞大、传统就业观念较强,安置工作问题突出。”全国人大代表、西山煤电公司杜儿坪矿掘进队一队副队长董林说,他建议有关部门创新监管思路,鼓励新型就业模式,解决职工安置问题,消除职工后顾之忧。

董林介绍,仅山西焦煤集团2016-2018年3年内,需要安置的职工就有12351人。而另一个惊人的数字是,目前,山西焦煤集团中有超过1万人在移动出行平台全职或兼职就业。

去产能的同时,代表团也提出了山西煤炭资源的深度利用。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云龙建议,中央在政策上、资金上对山西煤层气开发利用加大支持力度,我国应掌握一定量的煤变油能力,从税收等方面给予支持,保证能源安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华侨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令狐安建议,彻底解决煤层气开采气随煤走问题。

以前,中央政府具有煤层气开采的审批权,而煤炭开采的审批权在地方政府。两权主体分置,同时缺乏有效的统筹协调,容易导致煤层气开采无序、资源浪费。

山西省的全国人大代表曾多年在两会呼吁,在推进综改试验区建设中,按照“气随煤走、两权合一、整体开发”的原则,深化煤层气管理体制改革。

2016年4月,国土部发文委托山西省国土厅在山西省内实施部分煤层气勘查开采审批登记。

争取转型综改支持

在审议中,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省长楼阳生建议,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上升为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向经济建设各领域各行业推开,进一步加大对山西深化转型综改、太行山吕梁山生态修复、贫困地区铁路等重大基础设施的支持力度。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国家级新区、开发区、产业园区等创新发展”“支持资源枯竭、生态严重退化等地区经济转型发展”,“这为我省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契机”。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盂县副县长石文斌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驻晋全国政协委员提交的首件联名提案,即建议把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列入第二批国家双创示范基地。

2010年11月,国务院批准设立山西省国家资源型经济转型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整合了太原高新技术开发区、太原经济技术开发区、太原武宿综合保税区等8个园区,规划总面积约600平方公里。

提案指出,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列入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后,一是在探索创新、先行先试的过程中享受国家在政策、平台建设、项目资金上的优先支持;二是在基地建设过程中的重大事项,可报请国家发改委协调推动;三是可以在双创发展的若干关键环节和重要领域,率先突破一批瓶颈制约,先行试验一批重大行政审批改革措施,实行更具竞争力的人才吸引制度等。

骆惠宁指出,转型综改试验区建设正处于在前几年工作基础上全面深化的关键时期。山西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是一项长期的任务,特别是要加快形成与新发展理念相适应的思想观念、工作方式、政策举措和制度安排,为转型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编辑:吴红缨 如有意见和建议请联系 :wangfeng@21jingji.com;wuh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