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本上升、投资人信心不足 逾600亿债券融资计划搁浅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广州报道
2017-03-07 07:00

今年以来,债券取消发行的情况愈演愈烈。截至3月6日,已经有65只债券取消发行,规模合计609.5亿元。对于取消发债的原...

今年以来,债券取消发行的情况愈演愈烈。截至3月6日,已经有65只债券取消发行,规模合计609.5亿元。

10.png

对于取消发债的原因,有机构认为,除了流动性紧张、发债成本增加之外,更重要的是信用债频频违约打击市场信心,导致发行不畅。随着近期债券集中到期,违约情况有可能进一步增加。

融资成本上升打压发债积极性

3月初,四川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公告称,取消超短期融资券17川交投SCP001的发行,将另择时机重新发行。该债券计划发行规模40亿,是目前取消发行债券中规模最大的一只。

根据同花顺统计,3月以来已经有8只债券取消发行。3月4日,中安消股份有限公司公告称,取消规模为12亿元的超短期融资券的发行,主要在于“考虑资本市场整体环境、融资时机等因素变化”。

上周五,中国重型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公告称,取消超短期融资券17重汽SCP001的发行,拟发行规模为15亿,原因是“近期市场波动较大”。

对于取消发行的原因,有58家公司表示是因为市场原因,占比达89.2%。

华南某大型基金公司研究总监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信用债券一级市场取消发行的情况较多,既有发行人也有投资者方面的原因。投资者方面,资金面紧平衡和去杠杆环境中,市场缺乏足够资金承接新发行,债券收益率虽已大幅调整,但相对银行同业存单利率并无优势;发行人方面,债券收益率大幅上行使得融资成本提升,而贷款基准利率并未上行。若信用债票面相比贷款并无优势,发行人倾向于通过贷款融资。”

债市融资成本的上行,从公司债发行利率走势可见端倪。据统计,2017年以来,新发公司债的平均票面利率都在5%之上,维持在近两年的高点,而去年同期约为4.3%左右。

“今年的流动性一下子变紧,很多企业措手不及。货币市场利率持续走高,企业发债成本也节节攀升。在此背景下部分企业会选择其他融资渠道,如银行贷款。另外市场资金太紧且情绪较悲观,即使债券发行也较难成功。”九泰基金债券基金经理王玥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年内已有8只债券违约

债券发行不畅更重要的原因在于,信用债频频违约打击了投资者信心。

“这是信用债第二轮取消发行潮。第一轮是去年4月份,彼时取消规模超过千亿。这和当时信用债违约不无关系,部分产品甚至出现多次违约,投资者信心大降。不到一年时间,市场态度发生了很大变化,不再是见债就买,而是非常谨慎。”广州一家私募基金人士表示。

根据同花顺统计,今年以来已有8只债券出现违约,涉及金额31.4亿元。

本月初上清所公告称,3月1日是中城建“16中城建MTN001”付息日,截至日终仍未收到中城建支付的付息资金。中城建公告称,受评级下调等因素影响,融资受限,资金链紧张,不能按期兑付“16中城建MTN001”的利息,已经构成实质性违约。

比起“16中城建MTN001”的利息违约,“14山水MTN001”的本息违约则情况更为严重。2月27日,上清所发布通知,2017年2月27日是山东山水水泥集团有限公司2014年度第一期中期票据(“14山水MTN001”)的付息兑付日。截至2月27日日终,上清所仍未足额收到山东山水支付的付息兑付资金。招商银行同日公告称,由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作为联席主承销商的“14山水MTN001”不能按期足额偿付,已构成实质性违约。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这笔债券的违约规模达10.61亿元。

这已不是山水水泥第一次违约。自2015年11月,“15山水SCP001”成为国内首例超短融违约后,山东山水就陷入了连续违约的漩涡。

这或许并非最坏的情况。国泰君安首席经济学家林采宜认为,2017年信用债违约风险很可能会大于2016年,并且在货币政策略有收紧的背景之下,利率中枢上行,信用溢价也会相应上升。

据海通证券测算,从存量债券到期情况看,3月份和二季度是偿债小高峰。3月份主要品种信用债到期量4033.4亿元,考虑到回售、提前偿还以及付息量,3月份需要偿还或支付的债务规模可达到5448亿元;其次是8月份,将到期3867.7亿元。

“2017年对于债券来说,是个极具挑战的年份。一是经济目前还没有全面复苏,一些产能落后行业的债券有可能出现不能兑付的局面;其次是流动性已出现拐点,随着大面积的债券到期,进一步推高企业还债压力。今年债市的日子可能不好过。”煜融投资总经理吴国平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